地藏本愿经讲记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

圣一老法师述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嘱是佛所付嘱,累是烦尔宣传。——从圣旨得名。

 

嘱是顶受所嘱,累是甘而弗劳。——从菩萨得名。

 

嘱是如来金口所嘱,累是菩萨丹心顶戴,从受授合论。

 

人者,意也。凡有所作,当善思惟、善筹量、善忆念,方名为人。

 

人根机利,天结使薄,容易学道。故佛将人天二众,嘱累地藏去度。

 

经云:“颇有发愿,令五道同日成佛否?”佛言:“不可以非器之身,成无上道。要先化三趣,令得人天,然后乃可如愿。”

 

此文甚合地藏菩萨先度三途生人天二道,然后以佛法而教化之。所以如来以人天付嘱地藏。

 

裴休丞相云:“呜呼!生灵之所以往来者,六道也。鬼神沈幽愁之苦,鸟兽怀獐狨之悲,修罗方嗔,诸天正乐,可整心虑,趣菩提唯人道为能耳。”人身难得,整心虑,趣菩提,唯人能。我们珍惜人身啊!

 

佛灭度后,诸大菩萨,各化一方,随所应度,而至十方国土。唯地藏发愿为幽冥教主,悲心偏向南阎浮提。物机所在,故特嘱之。

 

如父临终,不遗命游学诸子,特将诸幼儿,付托在家长男,必使教令成才,毋伤我爱,故名人天嘱累品。

 

此经十三品,从第一、二品明地藏能化之主,第三、四、五品明地藏所化之机,第六、七、八品明度生之缘,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品明成佛之因,能所缘因共合而成地藏本愿经。称佛名号品,是佛宝;较量布施,是法宝;见闻利益,是僧宝,最后以三宝功德结束全经,可称洋洋大观,度众生方法,圆满美善矣!

 

尔时世尊。举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萨摩诃萨顶。

 

世尊举金色(母陀罗臂),又摩地藏菩萨摩诃萨顶。前摩顶是慰劳度生辛苦,今摩顶是嘱累劳烦救拔。前一手摩无量分身地藏顶,表一多自在;今一臂摩一顶,表本迹一如。

 

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议。汝之慈悲。不可思议。汝之智慧。不可思议。汝之辩才。不可思议。正使十方诸佛。赞叹宣说。汝之不思议事。千万劫中。不能得尽。

 

赞德之文。

 

世尊在人天大会之前,又摩地藏之顶,付嘱人天之众,如国王将崩,将储君幼儿托孤大臣一样。子幼而国大,日久而心长,有说不尽之意。今日佛涅槃时至,将未度的人天嘱托地藏去度,语重心长,所以连呼地藏之名。而赞之,能胜此任也。

 

‘汝之神力,不可思议’。

 

地藏从性起修,修成无量功德与法身和合,就能分无量身,到无边世界广度众生。华严经云:“水银和真金,可以涂佛像。功德和法身,处处应现在。”地藏一身分无量身,一一身又化无量身,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其神力若斯,谁人能思议呢?

 

‘汝之慈悲,不可思议’。

 

地藏以智照理,破尽见思、尘沙、无明三惑烦恼,得见真如实相,与一切众生同体。众生有苦,就是我的苦;众生有乐,就是我的乐。菩萨无乐,以众生之乐为乐;菩萨无苦,以众生之苦为苦。所以菩萨一定要拔众生之苦,与众生之乐,方才心安。所谓“同体大悲,无缘大慈”,此之谓也。其慈悲——拔苦、与乐之心,谁人能知其涯际,故云‘不可思议’。

 

‘汝之智慧,不可思议’。

 

地藏悟理生解,解理惑灭,或心灭智生。破无量之惑,生无量之智,照无量之理,出无量之法,度无量之众。其智波罗密,度人到彼岸者,谁能识其数量呢?故云‘不可思议’。

 

‘汝之辩才,不可思议’。

 

地藏从根本智起后得知智,亲近恒沙诸佛,广学无量道法。大用现前,巧妙无方,从实施权;施无量之权,逗无量众生之机,说种种方便之法,无不药到病除,闻法获益。其方便度生之辩才,阿谁能思议呢?

 

‘正使十方诸佛,异口同音赞叹、宣说汝之不思议事,千万劫中,不能得尽’。大论云:“菩萨具足十地、六波罗密、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等,无量清净佛法。为众生故,久住生死,不取阿耨菩提,而广度众生。如是菩萨,诸佛赞叹。”正地藏菩萨之谓欤!

 

地藏地藏。记吾今日在忉利天中。于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菩萨。天龙八部。大会之中。再以人天诸众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嘱于汝。无令是诸众生。堕恶趣中。一日一夜。何况更落五无间。及阿鼻地狱。动经千万亿劫。无有出期。

 

付嘱人天之文。

 

前呼地藏爱语赞德;今呼地藏悲语付嘱。‘请记吾今日在忉利天中,于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菩萨、天龙八部之前,再以人天诸众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嘱于汝,由汝去度。无令是诸众生,堕三恶道中,乃至一日一夜受苦;何况更落五无间狱,及阿鼻地狱,受无间苦、受无数苦,动经千万亿劫,无有出期。’

 

地藏。是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亿化度。随其根性而度脱之。

 

根性无定之文。

 

‘地藏,是南阎浮提众生,迷真起妄,恶业多端;从缘而出,千差万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事难成,坏事易造;累劫积习所感,致令今生志性无定,种子起现行,多造恶业。纵闻佛法,始发道心,道力不胜业力,须臾即退;若遇恶友,亲近恶缘,念念增长恶业,以是善退恶增。如是等人,云何可度!故吾曾分是形,随其根性,变百千亿身,示同其类,而化度之。’

 

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众。付嘱于汝。未来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种少善根。一毛一尘。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拥护是人。渐修无上。勿令退失。

 

付嘱拥护之文。

 

‘地藏,吾今日在天宫,殷殷勤勤,以天人众,付嘱于汝。’因人天二道是法器,人根机利,天结使薄,且六根具足,学道易,可以造就,堪修菩提。

 

‘未来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女等,于“佛”福田种善根,于“法”福田种善根,乃至一毛之轻、一尘之小、一沙之细、一渧之微,只要少许善根,种在八识田中,汝须以道力,在在处处,拥护此人渐渐修行,增进无上菩提,切勿令其退失善根,则幸甚矣!’何以故,人身难得故。

 

处胎经云:盲龟浮木孔,时时犹可值。人一失命根,亿劫复难是。海水深广大,三百三十六,一针投海中,求之尚可得;一失人身命,难得过于是。

 

复次地藏。未来世中。若天若人。随业报应。落在恶趣。临堕趣中。或至门首。

 

将堕之文。

 

复以拥护渐修之次。‘地藏啊!未来末法之世,若天若人,临命终时,随业受报。’经云:“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不一定今生造罪入恶道,久远劫前造罪,今日缘熟,亦受果报;或今世造业,临终受报。如是宿业、今业,落在恶趣,‘临堕之时,或至门首’,未入地狱前,请用方便,而救拔之。

 

是诸众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一句一偈。大乘经典。是诸众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于是人所。现无边身。为碎地狱。遣令生天。受胜妙乐。

 

‘是诸众生,不论有罪无罪,若能念一佛名、一菩萨名、大乘经典一偈一句。’是诸众生,既口念,其心就念;口念心念,心念才能口念。其心既有佛法种子,‘汝以神力,用异方便,而救拔之。于是人所,为现无边身。’法身一现,地狱便空(因迷法身,故有地狱)。

 

经云:“法身流转六道,处处皆闻。”法身一现,地狱即空。承此佛法善根及大士神力,遣令生天,受胜妙之乐。

 

昔僧俊,诵晋译华严一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当如是观,心造诸如来”即空地狱,事载记传。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现在未来天人众。吾今殷勤付嘱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堕在诸恶趣。

 

人天二道是法器,可以修行悟道,故世尊说偈,将人天殷勤付嘱于地藏——以神通现身,以方便说法,而将护之,莫令堕在三恶趣受苦啊!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愿世尊。不以为虑。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脱是人。于生死中。速得解脱。

 

允度出苦之文。

 

‘尔时’者,世尊在天宫付嘱之时。地藏菩萨体佛慈意,一口答应,允度六道众生,亦满自本愿。故云‘唯愿世尊,不以未来众生为虑’。

 

如来灭度之后,‘未来末法世中,若有善男女等,只要他在佛法中生一念恭敬,种下善根;既有成佛种子,我必用百千种方法,度脱此人,于生死海中,速得解脱’。

 

所谓“千里远行,始于初步;千念万念,不离初念。”最初一念,即感地藏菩萨度脱生死。

 

何况闻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于无上道。永不退转。

 

初念是成佛之因,‘何况闻诸善事,皆去奉行,修诸善念,增长最初一念善苗’。只要善苗增长,则善法生而恶法灭。善法成熟,豁然大悟;又加地藏护念,自然于无上道,永不退转。

 

说是语时。会中有一菩萨。名虚空藏。

 

大智文殊发起此经,我佛绝口赞扬地藏功德难量,唯虚空藏菩萨,才能容纳。所谓“无一法不归空如来藏故”。所以,最后由虚空藏出来,请问持经福利。

 

虚空藏菩萨经:此娑婆西,过八十恒河沙世界,有佛刹名一切香集依。其中众生,成就五浊,佛名胜华敷藏如来。彼有菩萨,顶上有如意宝珠,无量释迦毗楞伽宝,而为围绕。此珠光明,蔽余光明,悉灭无余。其菩萨所有功德,唯除如来,余无及者。

 

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闻于如来赞叹地藏菩萨。威神势力。不可思议。

 

如来为母说法,虚空藏即来随喜法会,故始终备闻如来赞叹地藏之事。

 

‘势力’者,思益经云:“我投足之处,震动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宫殿。”观经云:“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途,得无上力。”故云势力。地藏菩萨,有大势力,能空地狱。只要汝应以地狱空而得度者,菩萨即现大势力,空地狱而度之。地狱能空,何况鬼道、畜生道而不空耶!能空三恶趣,令得人天乐,故云‘威神势力,不可思议’。

 

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龙。闻此经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礼形像。得几种福利。唯愿世尊。为未来现在。一切众等。略而说之。

 

‘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龙,闻此经典而受持读诵者;及称地藏名而念念不忘者;或瞻礼地藏像而供养、恭敬者,得几种福利?’

 

心是田主,得福由心。心读诵、心称名、心瞻礼,得几何福?世尊略说。令未来众生,慕福而修因,也是度生方便之一,故云‘唯愿世尊,略而说之’。

 

佛告虚空藏菩萨。谛听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说之。

 

诸佛无我说法,菩萨无我而听;能所双忘,打成一片,是真听法。今云‘谛听谛听’者,约俗谛而说。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言受持此经,有如是等功德,令众生慕德而持经,免种种灾难,生种种善根。罪尽福圆,从世谛而入第一义谛,则众生成佛有望。故云‘吾当为汝分别说之’。

 

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

 

先约人道获福。

 

若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至诚恭敬,五体投地礼拜,及闻此经,乃至受持读诵。信力为受,念力为持,对本名读,背本名诵;日久有功,增长闻、思、修三慧。弥勒菩萨云:“福不趣菩提,二能趣菩提。”指受持、读诵之功也。

 

香华、饮食、衣服、珍宝,一切能舍,内除悭贪;一切供养,外敬菩萨。尽情赞叹,智慧由生;一瞻一礼,福德内长。如是善男女,即获利益。

 

得二十八种利益。一者。天龙护念。

 

诸天、龙天冥中护念。

 

二者。善果日增。

 

加修福慧,善果日增。

 

三者。集圣上因。

 

离相修善,积集圣因。

 

四者。菩提不退。

 

断惑见真,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丰足。

 

四事具足,为四圣种。

 

六者。疾疫不临。

 

四大调和,身安道隆。

 

七者。离水火灾。

 

三灾远离,不忧外患。

 

八者。无盗贼厄。

 

宿怨消除,无盗贼厄。

 

九者。人见钦敬。

 

温良恭让,人见钦敬。

 

十者。神鬼助持。

 

道高德重,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转男身。

 

刚正无私,女转男身。

 

十二者。为王臣女。

 

植众德本,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

 

有慧端正,有福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修福胜妙,多生天上。

 

十五者。或为帝王。

 

增修十善,或为帝王。

 

十六者。宿智命通。

 

前因不昧,离尘修道。

 

十七者。有求皆从。

 

随心所欲,而不踰矩。

 

十八者。眷属欢乐。

 

亲眷、法眷,同心学道。

 

十九者。诸横消灭。

 

九横不侵,百灾屏除。

 

二十者。业道永除。

 

永不堕落三恶道报。

 

二十一者。去处尽通。

 

得一向志,所往无碍。

 

二十二者。夜梦安乐。

 

夜梦吉祥,身心安乐。

 

二十三者。先亡离苦。

 

祖祢超升,离恶道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非随业往,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诸圣赞叹。

 

自利利人,诸圣赞叹。

 

二十六者。聪明利根。

 

随闻生解,颖悟敏捷。

 

二十七者。饶慈愍心。

 

大慈愍物,舍己为人。

 

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功德回向,毕竟成佛。

 

上来二十八种,是人道持经修行,所获福利。

 

复次。虚空藏菩萨。若现在未来。天龙鬼神。闻地藏名。礼地藏形。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赞叹瞻礼。得七种利益。

 

复以人道得益之次。若现在未来,天龙鬼神闻地藏名而称念,礼地藏形而恭敬,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而称扬赞叹、瞻礼供养,得七种利益

 

一者。速超圣地。

 

神有五通,持经修行,增进漏尽通。

 

二者。恶业消灭。

 

鬼神无始宿业,仗地藏力,一律消除。

 

三者。诸佛护临。

 

依此经修行,见同佛见、行同佛行、德同佛德,离佛不远,诸佛护念。

 

四者。菩提不退。

 

断惑见真,从真起修,菩提不退。

 

五者。增长本力。

 

修德有功,性德显露,增加真如内薰之力。

 

六者。宿命皆通。

 

不违本愿,以鬼神身,作护法事,方便度生。

 

七者。毕竟成佛。

 

拥护众生,不退初心,积功累德,毕竟成佛。

 

尔时十方一切诸来。不可说不可说。诸佛如来。及大菩萨。天龙八部。闻释迦牟尼佛。称扬赞叹地藏菩萨。大威神力。不可思议。叹未曾有。

 

地藏是十地菩萨,“十地”功德圆满,便证菩提,由本愿故,不取正觉,所以地藏功德与佛相齐。其度生大威神力,是不可思议,唯佛乃能知之,余无与等,故云‘叹未曾有’。

 

是时忉利天。雨无量香华。天衣珠璎。供养释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萨已。一切众会。俱复瞻礼。合掌而退。

 

佛说此经已,时帝释天王是檀越,从始至终,在忉利天闻佛宣说,所以忉利诸天,最为欢喜。知地藏菩萨,本愿利益人天;又广度三途,上生人天,则天人增多,何乐如之!是以忉利天众,雨无量天华(芬香馥郁),无量天衣(缤纷而下),无量珍珠璎珞,供养本师释迦牟尼佛(能说之教主),及地藏菩萨(能行之愿王)。作如是供养已,一切在会大众,俱复瞻礼教主及愿王,合掌一心,恭敬而退;各还本处,护持此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