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乐知多少

 

妙莲老和尚讲述

 

—、修行唯乐何有苦

二、精进至诚除昏散

三、作观无常道可成

四、阿弥陀佛最第一

五、今心念佛乐无穷

六、道交感应难思义

 

有人问我:‘老和尚!我念佛念了十几年了,心怎么还是静不下来,散乱的很?’也常有人提:‘每一念佛时就妄想纷飞,坐的腿疼,跪的腰酸,拜的头昏,感觉时间长的很,很是辛苦!’

 

噫,凡夫初心用功真是可怜,其实万事起头难,若念佛功夫稍得相应就会感觉身心清凉、安详自在,愈用功愈快乐,否则自然苦的心烦。现在仅就个人所了解之处,与诸位谈谈有关念佛应有的正知见,并提供念佛的方法作为参考。

 

—、修行唯乐何有苦

 

真正修行不要怕苦,怕苦就更苦。发心念佛只有快乐,哪有苦?一点也不苦。用功时感到苦,并非用功之苦;是以前之坏习气难除,业障在反抗,不原改良才觉得苦。种种难受、不对劲都是业障在做祟!这是自己业障重,应生大惭愧!不论感觉怎么苦都要忍耐,待坏习气改良后,自然不苦,还觉得快乐呢!

 

因此,凡夫知见千万要不得,要用佛知佛见来思维;凡是增进道业的助缘,怎能怕苦?怎能讳疾忌医?修行就是要和业障交战、和魔鬼抗战,切莫将敌人当朋友,切莫用妄想做智慧。所谓:‘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用功只有一个正见——接受训练,服从磨练,经的起考验。否则生死不了,无量诸苦难以断除。欲除业障苦,唯有咬紧牙根,忍受磨练,方有解脱、得大自在之期。

 

若以修行为苦,难道懈怠不修就快乐?难道追求世俗名利、在情欲尘劳中大滚就不苦?其实都是醉生梦死,那才真苦!贪爱污浊以为乐,清净修行反觉苦,这不是颠倒愚痴吗?不愿老实修持,不等于戒毒者不受教导,逃出戒毒所?跑出去又怎样呢?毒瘾不是染的更深?能先明白此理念佛是才不以为苦。

 

二、精进至诚除昏散

 

大家毕竟是具缚凡夫,虽发心修行,仍不易降伏身心。念佛时非昏沉即散乱,此是用功之魔敌。散乱不除,昏沉亦解不了。人虽静坐,若妄想又浮动,散乱即来。要想降伏就得有如强敌之勇,要用全副精神去作战,不能散散漫漫,懈懈怠怠地空过命光。不过凡夫都有昏沉之障,只是轻重有别,切勿因此而起大烦恼。功夫愈是用不上,就愈要精进莫生退心;唯有精进才能道业相应。犹如茶可止渴、饭能止饥,可是半口茶、一口饭何能止饥?饭量大者,吃二、三碗不能饱,令其吃个五、六碗总有饱的时候吧!念佛的功夫也是要多念常念,才能消妄想入正定啊。

 

若功夫一直用不上,就应念念生大惭愧心;自觉业深障重,方致多生障碍。惭愧心一生,就能发出至诚心来念佛。古德云:‘一分诚敬一分感应,十分诚敬十分感应。’只要至诚念佛,虽妄想仍多,可先不必理会,否则乱上加乱,此之谓:‘欲免烦恼徒增妄,趋向真如亦是邪。’当知前人曾言:‘一句弥陀法中王,杂乱纷飞也无妨;万里浮云遮天日,人间处处有余光。’只要能抱定至诚心,蓦直念去,保住身口不造恶,虽散心持名,亦能得生,此既是净土法门‘带业往生’之广大殊胜处。

 

念佛念了十几年还是没功夫,究竟有否用至诚心在念?果真至诚念佛,怎不得感应?所谓:‘诚则灵,不诚无物’。而且‘诚于中,形于外’,内心有诚,外行自然恭敬;端身合掌、威仪严整、眼不张望,心也静下来、不胡思乱想,久之功夫就能用上路。心毫无至诚,当然一切都定不住了;站也辛苦、坐也难受,又是昏沉、又是散乱了!

 

三、作观无常道可成

 

有人想发至诚心来念佛,偏又发不起来;或乍发即失,念念又散乱了。那该如何呢?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不能安心念,还是欠福德因缘,那就要多在善事功德上修福。若是能力可及之事却不发一点心,那真是凡情贪念不舍。为何不舍?因为还不想舍,还想著要如何的追求。果真求到了,究竟有何宝贵之处?念念不舍,还防著他人来夺取;难道就像苍蝇般,舍不得离开那些臭烂之物?在人间的沙滩是永寻不到金刚宝的啊!

 

万法无常,此散乱心亦是无常,要多修善积福、多念佛,日久散乱自除。再者应观生命亦无常,别自以为能活一百岁,所以拼命追求五欲。阎王要是哪天请你去,这一去又如何了?功夫未成,生死不了,轮回之苦也无尽期!能如此作观,既可修福无障碍;修福无碍,善根成就快,心就易净了。

 

说到无常,古人有言:‘今晚上了床,不知明早穿不穿?’佛陀更告诉我们:‘人命无常呼吸间’,这一口气出去,能否再吸回来呢?‘阎王要你三更死,谁能留你到五更?’不要老是打著「财色名食睡’的妄想了!没有无常观的人,怎能发至诚心来念佛?真是苦恼的众生!

 

念了十几年的佛,仍是妄想纷飞,那有否将‘死’字挂在眉梢?若还是彻头彻尾的凡夫心,只是挂名学佛,念佛是有口无心,当然静不下来了。印光大师就是以‘死’字为座右铭,他警策我们:‘修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则道业自成。’古来高僧大德都是将了生死视为大事——‘大事未明,如丧考妣’,故修起行来皆能至诚、精进勇猛,功夫很快得相应。

 

念佛之人若能发惭愧心、至诚心、常观人生无常,又怎念不好佛?有什么放不下?哪还有什么想当达官贵人种种好高务远的妄想?能依此作观,功夫必可进步。若无常观还觉得不切实,那请到医院急诊室或加护病房看看,再不然到太平间、殡仪馆参观,想想:为何活生生的人一定要死呢?见此情景还会打什么妄想吗?不论多懈怠、懒惰之人,这时总能发点道心吧!只要放下凡夫心,没什么佛念不好的看破放下就自在;不放下,一事无成。为何放不下?功夫不够啊!请老老实实的多念圣号吧!

 

四、阿弥陀佛最第一

 

佛法是百千万劫难遭遇,净土持名念佛法门更是径中又径,不须经三大阿僧祗劫就能一生成办。得闻如此超胜、方便、直接的特别法门,若不一心奉持,失之交臂,太可惜了。聪明人!好好想一想!要放下五欲,不要自找受苦!其实诸凡果报,皆是唯人自招,请不要再自找苦吃了!

 

佛陀无上大医王,能治众生一切生死大病。他有的是甘露不死之药。什么甘露不死之药?诸佛之圣号。诸佛之圣号中。‘阿弥陀佛’圣号最尊第一;所谓:‘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净土持名念佛即是念法界藏身阿弥陀佛,非一般所说的十方佛。何以故?念一佛心易专,且一句‘阿弥陀佛’具足无量光、无量寿,圆具万德庄严;称念圣号,能令我们亦得无量光寿:声声业障消、福慧长。纵然不知佛功德之不可思议,只要称名,弥陀智慧之光、功德之水自然加临身上,洗尽无始一切尘染。

 

或有人以为:‘心即佛,佛即心’,自己即是佛,何必念他佛?当知,我们虽是佛,只是理即佛,实罪障深重,故要念佛!念佛才能转凡夫心为佛心。什么是佛心?清净心即是!众生心与佛心原本无二,凡性即是佛性,现念佛仗弥陀万德洪名之力,即能净除业障、六根圆明,乃至成就佛道。此时方真是:佛与众生无二无别,平等平等!

 

再说,为何要念佛?就是为了成佛。成佛做什么?为广度众生。为什么要令众生离苦得乐。得什么乐?佛法清静无为之乐,涅槃寂静之乐。因此,我们要发大菩提心来念佛——为菩提道求生净土,这才是念佛的正确目标。舍此而别求是外道邪众,非真佛子也。

 

五、今心念佛乐无穷

 

要想转凡成圣、满菩提愿,还得大家老实念佛。如何念法?普通皆知有四法,所谓:实相、观想、观像、持名。‘实相’无相,末世凡夫根基陋劣,尚无般若慧念实相佛;至于‘观想’、‘观相’,众生心粗境细,也不易如法观之,故重在‘持名念佛’。

 

念佛的‘念’字是‘今、心’所合成。一般人以为念佛是口念,故在念字旁加个‘口’,其实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更重在用心念啊!用什么心?‘今心。今者现在、此时此刻;当下这一秒是现在,到第二秒时,第一秒已经过去了。钟一秒一秒很有规律的运转著,我们的心也如钟一般,滴滴答答的不断保持著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句接一句,念念无间。当下这句一念过就不再理会,心念紧跟随下一句佛号;句句保住‘今心’,念兹在兹,不思前不想后。

 

经云:‘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最重要的还有‘现在心不可得’?心即不可得,万法亦了不可得,烦恼虚妄也无自性;故念佛时先保持现在心,则一切烦恼、妄想之心就没有了呀!为什么?实相无相,三心不可得;能如是正念做观,即持名而入实相,则可直生上品莲台!

 

然保持‘今心’念佛时,仍不可忘加上自己虔诚之心、恭敬之力,使所持之每句佛号皆发自内心。如何知有用心念?即念每句佛号时,耳都听得清清楚楚、心记的明明白白;能听清楚,表示心在;否则一念忘了现在心,虽口念佛,耳未听明,表心跑走了,杂乱心攻入也。此即‘心不在焉,听而不闻’,憨山大师也言:‘口念弥陀心散乱,喉咙喊破也徒然’。口不能离心,一离心即无功夫。此乃用功之命脉处,多散乱众生能由此加功用行,散乱自然减少。如果你睡著了,仍能听到念佛声,这就对了;若一躺下就呼呼大睡什么也不知,就是还未达圣境界。念佛功夫好的人虽睡眠中作梦,仍于梦中在念佛,用功应至此境;时到功成,终能得一心不乱,入实相定。

 

要知佛者‘觉’也,念佛当下就应时时觉悟,不可随其昏散。果能以‘今心’念佛,将心住于当下所念之佛号,那只有愈念愈快乐、愈念愈清净自在。只要能得一念相应,这种法乐绝非世间任何五欲之乐所能相比!五欲是包裹甜蜜的毒药,甜是甜,却毒死人的法身慧命。凡夫以之为乐,痴到此亦太可怜了!

 

若念念保住此时此刻,诚敬心一发,心性归于正念,即能‘忘我’,入于‘无我’之境。那时念佛、拜佛,那有辛苦、昏散?功夫一相应,念佛是心境寂然。常寂自在;佛号犹如天乐盈满两耳、念念不绝;拜佛时身轻柔软如童子,若弹簧般自然上上下下欲罢不能,经年累月的礼拜,日夜间精进自如。拜佛至此,只要礼敬之乐,何来劳苦啊?

 

六、道交感应难思义

 

言及拜佛相应,在此顺便提及我所见之情形。旨在勉励大家思维:他人能做到,为何我们做不到?并非要标榜何人如何高超。其实人人都高超,最怕自己不立志向上,不勉为其难、自甘堕落等死!

 

我有一位好同参,他拜佛曾有三十六个钟头未离开蒲团之经验,也就是二天一夜的时间都在拜佛、念佛。或有人怀疑:‘三十六小时不离开蒲团,那不要吃饭、喝茶、大小便啊?’告诉诸位!真的不喝茶,口念佛号自然有甘露津液涌出,也无大小便;功夫相应,这些都没了。而且也没吃饭,因那时他在静室中,用起功来觉得吃饭实在太打岔,于是打‘饿七’,一星期没吃东西。(这只是一种方便,佛陀并未叫人不吃饭哦!)

 

‘这不辛苦吗?’辛苦怎能拜三十六小时?用功相应,拜佛、念佛毫无辛苦!若继续拜还是可以,不过他心动了一念:‘已二天一夜了,停一下吧!’因此停下来洗把脸、漱个口,又继续再拜,精进再精进,才可快步到西方呀!

 

其实几日不食又算什么?虚云老和尚不也经常在终南山入定,且一定就是一、二个月?禅定中自能禅悦为食嘛!念佛亦如此,当我们将全部精神住在一句佛号时,‘阿弥陀佛’四字听得清清楚楚;到达身心静极时,连四字佛号也无。亦不分何者是我,何者是佛,至佛我一如、物我不分之境,入于无争的佛国。唯念佛人才有如此最净之乐。

 

一法之成就,除因缘和合,尚须加诸时间。念佛人欲求功夫相应,切莫心急;纵个人善根福的因缘深厚,还得时间够,方有所成。

 

多少修行者常有急功近利的通病,然游子背佛离家已甚久远,怎能在短期内返家?所谓‘欲速则不达?诸位只要精进用功,管他散心、一心,你还是安守本分、老实念佛;从朝至暮,不论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一切顺逆境界,还是一声阿弥陀佛。加诸时间执持久了,功夫上了路就能任运而持。时候一到,净业自成,即可得到寂静轻安的法乐,证得念佛三昧。到那时你的妄想已成正智,光明普照了。

 

以上所速甚为粗浅,亦颇繁复,因读者根性、不同,对治非一,故一再噜苏。倘有错误,敢请上根大士慈悲指教。敬祝大家!以今心诚敬念佛,将来同生西方、圆满佛果、同度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