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

(称佛名号品第九)

 

道源法师讲述

民国六十四年讲于志莲精舍

民国六十九年能仁佛学院同学依录音带共集于海会寺

民国八十八年释法律重新整理于基隆灵泉禅寺及海印寺

 

称佛名号品第九

 

上来诸品或发明六道差别之相,或赞叹地藏威神之力,或广明利益存亡之事。若不明出苦成佛之因,则初地藏救拔之心,期与众生同成佛果之愿未满。欲成佛果,必须称佛、故有称佛名号品之由来也。又此地藏经从婆罗门女欲救渡其母信邪常轻三宝而大兴供养于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此佛告诉他,要知母生处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号,即当知母所生去处,从这开始,几乎每一品都会提及念佛法门。禅秘要法经中,禅难提比丘请问世尊灭罪之法,世尊告禅难提及敕阿难言:‘汝等当教未来众生,罪业多者,为除罪故,教使念佛。以念佛故除诸业障,报障,烦恼障。念佛者,当先端坐,叉手闭眼,举舌向齶,一心系念心心相注,使不分散。心即定已,先当观像。’故阿弥陀经云:‘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若专念阿弥陀佛,即与称念诸佛名号同等,随人所乐意愿。因为诸佛名号,皆万行万德所成。若念若称,都能消除三障同生净土。所以这里专立一品称佛名号,以救度未来末法众生。以下我们重新叙述:

 

这正宗分分四科,前面第三科有三品经文,都是说的度脱的缘,南阎浮提的众生喜欢造恶,造了恶业怎么度脱他呢?你就是要造地藏菩萨像,供养地藏菩萨像,种种供养,再称地藏菩萨的名号,念地藏经,你有什么罪业都给消掉,这就是度脱的助缘。是世尊告诉我们的。但地藏菩萨是怎么讲的呢?他要你供养一切佛的像,供养一切菩萨的像,都可以消除罪业。你念一切佛的名号,念一切菩萨的名号,都能消除罪业,或念诵大乘经典。都可以消除罪业。这是地藏菩萨讲给我们听的。这第四科明成佛因。那度脱之缘就是要度脱你恶道的罪业,不要堕落恶道还要修行成佛,怎么成佛呢!有两品经文,第九品称佛名号及第十品校量布施功德,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布施,决定成佛,这就是成佛之因。光称佛名号怎么就能成佛呢?详细的道理太多太广,简单的解释,念佛就成佛,反过来说念众生就成众生。你天天念众生,你就成众生。再进一步解释,像我们人,你如念好人,你就成好人,你念坏人,你就成坏人,决定不会错误。在中国古时候叫做‘希圣希贤’,你决定当个圣贤。说粗野一点,你天天念流氓,结果你自己变成流氓。这依佛法法相上讲,众生的心理,一心具足十个法界,你念善法,自然生三善道,念恶法自然生到恶道去,你要是念苦、空、无常、无我,决定转生二乘圣人。你要是念念六度万行,四无量心,念真如实相,你决定要成菩萨成佛。四圣六凡唯有佛他叫‘究竟众生’。现在我们称佛名号就是念佛,我们的心是‘一法界显,九法界隐’。看你这个念头念到那一法界,如果你念念上品十恶,念得厉害,则上品十恶地狱界现前,你决定要堕地狱里去。你念念都是佛,则其他九界都隐没不现,你这个心完全变成佛的心,你不成佛,你要到那里去呢?这地藏经有十三品,已经讲了八品,所以接下去是第九品。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我今为未来众生演利益事,于生死中,得大利益,唯愿世尊听我说之。

 

这个时候地藏王菩萨禀白世尊说:‘世尊,我现在为未来世的众生,演说种种利益众生的事,就是于生死道中得大利益。唯愿世尊听我地藏跟你说一说,请佛世尊证明。’

 

这里不说现在的众生而单指未来众生,也就是佛涅槃后就像我们都是后世的众生。现在外道毁谤我们出家弟子,他们说我们佛弟子念经不通,在佛像前念经给佛听,说什么佛不懂得经,所以叫佛弟子念,叫佛好得功德,这是外道的解释。还有一种人说:经是佛所说,佛自然知道,何必诵经给佛听,这都是错误不正确的想法。我们在佛前诵经,是尊重法,表示对法的恭敬,我们有佛殿有佛像,不在佛像前念要在那里念呢?同时我们恭敬佛,在佛像前诵经,是求佛给我们印证,恐怕我们念得不对,求佛加被使令不要念错,都是尊重佛,请佛证明的。如有外道或邪见之人持以上邪见歪理,不妨请他看看这一段经文,你说地藏菩萨要说念佛法门,唯愿世尊听我说之,是佛不懂,要地藏菩萨来说给佛听吗?你问他怎么解释?这是地藏菩萨求佛给他作印证的。印证他所说的救世妙法,真实不虚,能令未来众生出离生死!

 

佛告地藏菩萨:汝今欲兴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众生,演不思议事,今正是时,唯当速说。吾即涅槃,使汝早毕是愿,吾亦无忧现在未来一切众生。

 

世尊告诉地藏菩萨:‘您现在要发大慈悲心,想要救拔一切罪苦六道众生,演说不思议的事情,现在正是时候,希望您赶快说,我不久将要入于涅槃,使你能早日完成度生的大愿,我给你证明,让您满了愿,吾亦不必再忧虑现在以及未来的一切众生,事实上地藏菩萨誓愿宏深,所谓:‘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又何能早毕是愿。唯地藏菩萨要为未来众生,演说称佛名号的功德利益,正是最为不可思议之事,因为念佛法门简捷易行。假如未来众生,人人能依教奉行,则个个不堕恶道,所以佛说吾亦无忧现在未来众生。

 

地藏菩萨白佛言:世尊,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无边身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暂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况塑画形像,供养赞叹,其人获福无量无边。

 

地藏菩萨禀白世尊言:‘世尊!在过去无量劫数以前,有一尊佛出生世间,其尊号称为无边身如来,佛的三身是身有无边形,法身无边,报身无边,应身无边。假如有男子或女人,能够听到无边身如来名字,一念生恭敬心,立即能够消除超越四十劫生死轮回之重罪。更何况你能泥塑彩画木雕铜铸诸佛形像,并加以种种供养而大大赞扬称叹其功德,这样所获的福德,更加不可限量了。’

 

每一尊佛都有三个身,就是法身、报身、化身这三身都有著无边的义理:一、法身无边:就是自性清净遍一切处。二、报身无边:无数劫来,修习无边功德,所以功德无边。三、湛然不动普应一切众生,这叫应身无边,应身也叫化身,或称应化身。例如天上明月只有一个,但只要有水的地方,水里都有月亮的影子,正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这个众生无边,所以应化身也无边。起信论云:‘虚空无边,故世界无边。世界无边,故众生无边。众生无边,故心行差别亦复无边。’法华经云:‘若人为佛故,建立诸形像,乃至童子戏,若草木及笔,或以指甲爪,而画作佛像,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

 

又于过去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号宝性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一弹指顷,发心归依,是人于无上道永不退转。

 

又于过去有恒河沙劫那么长的时间,有一尊佛出世,他的德号称为‘宝性如来’,这个性就是自性,就是本体,凡夫迷失自性本体,等到彻底证得自性本体他就成佛,成佛就能自利利他,像是得了宝,故称‘宝性’。若有男子女人,听到这尊佛的名号,只要一弹指般的刹那时间,发个心归依宝性如来,这个人于无上佛道将永远不会退转变失。净土十疑论云:具缚凡夫得生彼国即得不退,有五因缘故不退:一者、阿弥陀佛大悲愿力摄持故,得不退。二者、佛光常照故不退菩提心,常精进故不退。三者、水鸟树林,风声乐响皆说苦空,闻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四者、彼国纯诸菩萨,无恶缘境,外无邪魔、恶境,内无三毒烦恼,故不退。五者、得生彼国者,即寿命永劫共佛菩萨等长,故不退。’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波头摩胜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历于耳根,是人当得千返生于六欲天中,何况志心称念。

 

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他的名号就称为‘波头摩胜如来’。梵语‘波头摩’华言‘赤莲华’,此莲花在所有莲花中最为殊胜。若有男子或女人听到这一尊佛的名字,清清楚楚的经过耳根,这个人将来得生欲界六层天,往返一千生之久,何况你以至诚之心,念红莲华胜如来德号,所得利益更是无量无边。

 

又于过去,不可说不可说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师子吼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一念归依,是人得遇无量诸佛摩顶授记。

 

又于过去不可说不可说无量数劫以前,有一尊佛出世,他的名号叫‘狮子吼如来’。如来说法魔王外道悉皆惊怖,狮子一吼百兽震惊。如来说法亦如狮子吼般。若有男子女人听闻这尊佛名,起一个想去归依此佛的念头,则这个人将会遇到无量诸佛给予摩顶授记。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拘留孙佛。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志心瞻礼或复赞叹,是人于贤劫千佛会中,为大梵王,得授上记。

 

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其德号为‘拘留孙佛’,拘留孙就是所应断已断,指所应断的烦恼全部断尽了。若有男子或女人听闻到这尊佛的名号,以至诚心瞻视顶礼或复赞叹他,则这个人在贤劫千佛的会中,就可以做大梵天主了。每一尊佛出世,都是由大梵天王替众生请法的,因为人间的众生不认识佛也不知请佛的规矩,还可以得到授予无上菩提之记。拘留孙译为应断,是从五住二死来立名,于贤劫中第九减劫,人寿六万岁时出世,亦是过去七佛之第四尊佛,是贤劫千佛之第一尊。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毗婆尸。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永不堕恶道,常生人天,受胜妙乐。

 

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其德号为‘毗婆尸佛’,毗婆尸华言胜观,种种观,种种见之中,是最殊胜的观想成佛,是过去庄严劫千佛之第九百九十八尊,亦是七佛之第一尊。若有男子或女人听闻这尊佛的名号,永远不会堕落在恶道之中,常生人天享受种种殊胜的美妙快乐。

 

又于过去无量无数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号宝胜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毕竟不堕恶道,常在天上受胜妙乐。

 

又于过去无量无数如恒河沙数劫前,有一尊佛出世,他的德号叫宝胜如来,秘藏记谓:即‘南方宝生佛,以誓愿力故专度饿鬼。’所以若有男子女人听闻他的名号,毕竟永远都不会堕落恶道里去,常生天上享受种种殊胜妙乐。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宝相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罗汉果。

 

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他的名号叫‘宝相如来’。这些佛名各度不同根机的众生,有的众生喜欢天上,你就念宝胜如来常常生天上享天福。你要是喜欢得阿罗汉,你就念宝相如来,决定能成证阿罗汉果。阿罗汉是声闻乘的最高果位,第四果亦叫无生果。若有男子或女人,能够听闻这尊佛的名号,一念生恭敬之心,这个人不久就能证得阿罗汉果。

 

又于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袈裟幢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又于过丢无量又无数劫前,有一尊佛出世,其德号为袈裟幢如来,袈裟亦名福田衣,亦名解脱幢相。由于服此衣而得解脱,证一切智,一切世间梵魔人天之事莫不知之,是为幢旛高竖,故名袈裟幢佛,若有男子或女人听闻此佛名号,能够超越一百大劫生死的大罪。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大通山王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广为说法,必成菩提。

 

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其德号为‘大通山王如来’。无法不通称为大通,通山之王称为山王,亦即须弥山。亦即最妙最高的佛。若有男子或女人,能够听闻这尊佛的名字,这个人就能遇到像恒河沙那么多的佛,广为说法终必成就正等菩提。

 

又于过去有净月佛、山王佛、智胜佛、净名王佛、智成就佛、无上佛、妙声佛、满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说佛。

 

又于过去有‘净月佛’,佛相圆满,光明皎洁犹如清净之月。‘山王佛’:比喻佛的功德巍巍,超过一切,为诸山中最高胜者。‘智胜佛’:喻佛的智慧特胜,超过一切声闻、缘觉、菩萨等智慧。‘净名王佛’:王者自在、超胜义。佛由于五住究竟二死永亡,于三界中任运自在,超越二乘及菩萨。‘智成就佛’:指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权智、实智等种种智慧均已证得。‘无上佛’:佛已断尽一切烦恼障、所知障、无明、尘沙、更无可断、上更无上唯我独尊。‘妙声佛’:佛说法的声音微妙幽雅,能令一切众生听者无厌无倦,如迦陵频伽音。‘满月佛’:佛面犹如净满之月,清凉皎洁无等伦,圆光普照十方。誓愿度脱无量众生,故称满月与‘月面佛’。有这么多说不尽的佛,纵经尘劫亦说不能尽。

 

世尊,现在未来一切众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号,功德无量,何况多名。是众生等,生时死时,自得大利,终不堕恶道。

 

世尊,现在或未来世的一切众生,不管是天人或人类或是男人或女人,只要能念得出一尊佛的名号,其功德就无量无边,何况他能念出很多的佛号,像这样的众生,于生的时候或者是死的时候自身能得大利益,最终尚不会堕落恶道之中。圆澄法师云:‘六道凡夫,三乘贤圣,性觉宝光,各各圆满,本不名诸佛,亦不名众生。但此心不守自性,随迷悟之缘,作业受苦名曰众生。修道证真遂名诸佛。佛愍众生妄想执著,而不证得,犹是称法界性,说念佛法门。倘得其门,则等于诸佛于一朝,不得其门,则徒修因于旷劫。’地藏十轮经云:‘若念一佛、则见一佛。若念多佛则见多佛。若念小身佛则见小身佛。若念大身佛则见大身佛。若念无量身佛则见无量身佛。’

 

若有临命终人,家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销灭。

 

前段是说我们活著的人,生前自己念佛所得功德,这段经文是说这个人生前没有念佛,若是于临命终的时候,我们要是他的眷属,就由我们替他念,乃至只要有一个人替他高声念一尊佛名字,大声念对著他的耳根念,这个临命终人除非造的是最重的五无间罪,其余所有其他罪业之报全部都得以除灭。

 

是五无间罪,虽至极重,动经亿劫,了不得出,承斯临命终时,他人为其称念佛名,于是罪中,亦渐销灭。何况众生自称自念,获福无量,灭无量罪。

 

前段概说只要为病人或临命终人念得一佛名,除五无间罪外悉皆消灭。那犯五无间罪的人要怎么救度呢?虽然说这五无间重罪是所有罪中之极重,动辄经过亿劫尚不得离开地狱果报之苦,但是仰承眷属于临命终时替他称念佛的名号,纵使是五无间之重罪,亦能渐渐消除灭尽。更何况众生于生时自己用功专心称念佛号,不但能获无量福报,更能灭除无量罪报。地藏菩萨的意思,还是叫我们众生自己生前就要念,不要等到死了,家中眷属来替你念,那是靠不住的。但如果有临命终人让我们遇到了,就依地藏经所说的方法,在他耳朵边高声给他念一部地藏经,或念佛号,还有我自己发明的一个方法:‘念地藏经念到称佛名号品时,每一尊佛号给他念十声。’决定可以令他不堕恶道,可以转生人天。或者你会问,我们都是念阿弥陀佛,地藏菩萨为什么没有叫我们念阿弥陀佛呢?因为释迦牟尼佛已经于阿弥陀经,十六观经,无量寿经一再称扬赞叹要末法众生称念阿弥陀佛,所以地藏菩萨就不必再叫我们念,这是各度各的根机不同,有些人不念阿弥陀佛,所以地藏菩萨就告诉他这些佛的名号以及称念的功德利益。念其他的佛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