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笔记

 

海涛法师編著

 

关于本书

海涛法师简介

慈悲法语智慧波流

慈悲

慈悲——人类幸福的基础

无嗔的慈悲

爱,就要行动 LOVE IN ACTION

情、爱与智悲

真理与慈悲

在行动中实践慈悲

慈悲的力量

母恩与慈悲

智慧

生命的智慧

智慧的力量

智慧法雨(一)

智慧法雨(二)

开智慧

慧眼慈心

悲智双运

智慧·慈悲

慈悲与智慧(一)

慈悲与智慧(二)

慈悲与智慧(三)

慈悲与智慧(四)

慈悲与智慧(五)

慈悲与智慧(六)

慈悲与智慧(七)

慈悲与智慧(八)

慈悲与智慧(九)

慈悲与智慧(十)

解脱自在

解脱与菩提

智慧的生活

生命的智慧

业报

般若波罗蜜多

修行者本质

用智慧经营生命

爱心与悲心

菩萨行

菩萨的生命

缘起

正念→智慧→慈悲

慈爱与正见

生命的升华

爱与奉献的修行

真理、誓愿与慈悲

福慧人生(一)

福慧人生(二)

甘露雨

修行的智慧

开展生命自觉的实践

自心即佛法

人性的光辉

摧毁自我爱惜的巨魔

般若空慧

海涛法师的弘法悲愿

 

关于本书

 

时序递嬗,许多圣哲伟人多以一大事因缘而出生,肩负著时代使命。上海下涛法师秉持著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慈悲,关怀著芸芸众生。

 

法师日以继夜奔走各地,监狱、看守所、学校、寺院,以清亮悦耳的法音,庄严的仪表,摄受大众。法师慧眼慈心,观机逗教,因应众生的根器,随机开示。并以同理心进入众生的生命,理解、关怀,进而开示、教化。尤其对监狱受刑人,法师更是不遗余力,常常顶著烈日骄阳,奔走在各狱所中,闷热的空间,受刑人的无奈,然而,法师不舍众生的悲愿,如甘露般的妙语遍洒著大众,顿时,化为满室的清凉!

 

对于服刑期满出狱受感化的受刑人,法师更予以关怀,辅导就业,希望他们能回归平凡的生活,融入社会。台南大觉同心会就是在这样的因缘下成立的。

 

法师自许愿以浅白的语言,表达甚深微妙的佛法,要度化社会大众。除了字正腔圆的标准国语之外,法师更练就了流利的闽南语,常常在双语的佛学讲座中博得热烈的掌声!曾有人问法师:‘师父,您为何不说深一点的佛法?’师父的回答是:‘佛法不离世间法,将佛法实践于生活中,才是真正的修行。’法师一语道破真实修行的重点。修行学佛在于修这一念心,正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禅的实践就在穿衣吃饭之间,若缺少平常心、慈悲心,便不是禅!

 

不建立有形的道场是法师与众不同之处,法师常说:‘监狱、学校、医院......随处都是大道场,只要有众生,便是弘扬佛法的好机会!’处于二十一世纪的资讯时代,法师更善于运用资讯媒体,成立‘法音媒体中心’,制作影片、VCD、录音带等,以电视道场弘法,让大众不必出门,摇控器一按,便可沐浴在法师如春风般的温润法语之中!

 

带领大众旅游世界各地,并随处融入佛法开示,更是法师弘法的一大特色!法师说:‘平日要到佛寺住一宿是不可能的事,透过旅游挂单一夜,看一看出家人的生活,学习法师行、住的威仪,长养诸善根。’何其用心,又何其智慧!‘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是法师的慈心悲愿。‘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不落痕迹,善开方便法门,法师的睿智如江河涓涓不停,‘修行笔记’是法师近年来纳履足迹的烙印,一场又一场佛学讲座的讲义,蕴涵著法师的慈悲与智慧,今合辑成册,供养十方檀越暨世界各地有缘者,期使佛法的甘露水长流五大洲,滋润尽虚空遍法界众生!

 

南无阿弥陀佛!

 

佛陀教育中心编辑室  谨志 

 

海涛法师简介

 

海涛法师,台北市人,民国四十七年出生于高雄市。七十一年文化大学观光系毕业,七十四年结婚,七十六年生子。

 

虽生活于传统宗教家庭中,然中学时代却接触基督教,直到大学仍为虔诚教徒。成家立业之后,有感于事业、人际关系复杂而接触道教。在经营旅行社事业十年中,深感人生忙忙碌碌、汲汲营营所为何事?于八十年有缘到慧日讲堂,见到敛眉含首的佛像,出家法师自在的行仪而深入佛法,窥得佛法博大精深圆融的人生哲理,而皈依法振老和尚,更因崇仰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思想而发心出家,八十一年于楠梓慈云寺受在家菩萨戒(了中长老为得戒和尚),民国八十二年六月于新竹福严精舍由师公真华老和尚代为剃度,依止如虚老法师。八十三年于六龟妙通寺戒德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并先后常住于台北慧日讲堂、恒春五公寺(二年)。

 

为了让监狱成为修行道场,法师担任多所监狱及看守所的教诲师,并结合僧才,全力推广监岳弘法,期使受刑者逞凶、斗狠、黑暗的心灵在佛法慧日和风的薰习中,扫除尘埃,见到自性的光明!

 

教育为百年大计,修行学佛更是人生大事,佛法不离世间法,要将佛法教育落实于学校是法师的悲愿,因此奔走于全省各中小学及大专院校,对全校师生演讲。更推广各类浅显易懂的漫画、书籍、录音带、录影带,送至各监狱、军队及学校。

 

法师日以继夜地透过佛法讲座、电视、广播、旅游朝圣及传授八关斋戒等活动,培养社会大众对正信佛教的认知。为社会注入清流,净化人类心灵,促进社会祥和。目前已于全省各地成立二十四个‘佛陀教育中心’,并积极推出一系列佛陀教育丛书,寄赠佛教机构、学术研究单位、社会大众、寺院及海外地区。

 

‘佛陀教育中心’秉持著对生命的关怀,不断的觉醒,透过科技传播媒体已成立(法音媒体中心),设立专业摄影棚,制作影片、VCD、录音带等,以电视道场弘法,让佛法的呈现更多元化、更活泼、生动。

 

慈悲

 

慈悲法语智慧波流

 

◎慈怜众生的思想,确实是一种有利的社会动向。

 

◎宗教实践的基本原理就是慈悲。

 

◎慈悲就是纯粹化了的爱。

 

◎慈悲的眼睛,看不到憎恨,连有过失的人都要怜悯。

 

◎我是万人之友,万人的伙伴,一切众生的同情者。

我修慈心,常以无伤害为乐之本。

以慈心接待弱者、强者、一切众生。

众生:(佛教术语)轫A·众人共生之义。转B·众多之法假和合而生,故名众生。轭C·经众多之生死,故名众生。

 

◎时刻清醒自己的头脑,从自我‘我’幻梦中解脱出来,

在‘无我’的思想指导之下,观察整个世界,

从而能探索整个世界,进而与世界合为一体。

 

◎拥有空性的智慧,才能圆满真正力量─慈悲。

 

◎只有对自己慈悲的人才会成就悲智双运,

只有对众生慈悲的人才真正拥有智慧。

悲智:(佛教术语)慈悲与智慧也,此为佛菩萨所具一双之德,称曰悲智二门。

 

◎什么是慈悲?就是只作善事。

让自己作尽一切善事就是‘自度’;

感召众生作尽一切善事就是‘度人’。

度:(佛教术语)渡也。生死譬海,自渡生死海又渡人,谓度。

 

慈悲

 

◎慈悲是佛教实践上的中心德目。

 

◎慈悲是佛道的根本。

 

◎释尊出家,从事于沉思真理的修行,

乃是由于‘对众生的慈悲心’。

 

◎宗教的真理何在?慈善是一切宗教都说的事。而且是一种义务!

 

◎‘法’就是一切有情的悲愍。

 

◎当别人受苦时,善人的心发生战栗。

 

◎‘慈’是‘带给众生利益与安乐的愿望。’

‘悲’是‘除去众生不利益与苦的愿望。’

 

◎慈比为父爱,悲比为母爱。

 

◎‘大慈大悲,常无懈倦,恒求善事’

‘以大慈悲如法化世’

‘慈悲于一切,不生懈怠心’--〈法华经〉

 

◎依缘起的道理,观看有情众生受苦而起同情时,就是‘悲’,

决心拔除其苦时就是‘慈’。慈好比折伏。

 

◎‘唯愿演说法,以大慈悲力,度苦恼众生。’

‘愿以大慈悲,广开甘露门,转无上法轮。’

 

◎佛教强调要像母亲爱子女一样,

不惜自己的身命,去爱万人,去爱一切众生。

 

◎富于财宝的修行者--广修慈、悲、善、舍四无量心。

 

◎袈裟是‘大慈大悲衣’!

 

◎嗔恨之火燃烧著人类世界,唯有慈爱才能给予冷静和安抚;

慈爱为第一善德。

 

◎慈悲是一种感受、一种力量,除了帮助别人外更能包容别人,

不要看不起别人,所以不要轻率批判别人。

 

◎‘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把我对你的爱扩展到每一个众生。我想,拯救人类才是最高尚的正道。’

 

◎‘战胜了自我情感的人确实是慈祥可爱。他们对万事万物无贪无嗔,以平等之心对待一切,这就是我与众不同之处。’

 

◎实践对别人产生共鸣的温暖心情。

 

慈悲——人类幸福的基础

 

◎真正的慈悲必须基于尊敬他人,尊敬众生,而且了解到别人(众生)和你一样都有离苦得乐的权利。

 

◎所有的冲突与矛盾都是因我们的智力所带来不同的想法和观点而产生的。

 

◎在地球上所有不同的物种中,人类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我们如何学习建设性地使用我们的能力呢?首先,我们需要认识我们自己,我们的本性,之后,如果我们有决心,就会真有转变人心的可能。

 

◎个人是关键!如果个人能变得善良和平,这马上就会带给他的家庭(团体、社区)一种正面的气氛。当父母是好心安详的人,一般而言,他们的小孩也会发展出那种态度和行为。

 

◎许多人只关心他们的外在环境而忽略内在心态。我们更注意我们的内在品质。精神平和需要许多重要的品质,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人性的慈悲与情义--一种关怀的感觉。

 

◎真正的慈悲是建立在认识到他人和你自己一样有快乐的权利,因此连你的敌人也是和你一样是个追求快乐的人,而且和你一样有权利快乐。在这个基础上所发展出来的一种关怀的感觉就是我们所谓的‘慈悲’,它遍及每个人,不管那个人对你的态度是敌对的或是友善的。

 

◎慈悲--一种关怀的责任感。当我们产生这种动机后,我们的自信就会自动增加,而成为决心的基础。这种乐观和下定决心的态度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慈悲也会带给我们一种内在的力量。一旦它发展了,就会自然地打开内在的心门,经由此门很容易我们就可以心对心与其他人甚至其他众生沟通。

 

◎不管别人的反应是正面的或负面的,我们首先必须创造友善的基础。

 

◎基本上我们应该开放地接近别人,把每个人当成像我们一样的另一个人类。

 

◎慈悲自然就会创造一种正面的气氛,结果会使你觉得平和与满足。只要是一个慈悲的人所在之处,那里就会有一种快乐的气氛。甚至连狗和小鸟都很容易亲近那个人。

 

◎如果你要有真正的朋友,首先你必须在你身旁创造一种正面的气氛。

 

◎你如何能让人们面露微笑?也许如果你有权力或金钱,有些人可能会给你做作的微笑,但真正的微笑只会从慈悲而来。

 

◎在受孕时及胎儿期,对我们的发展成长而言,母亲的慈悲平和心态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是个生命的开端!甚至受孕时父母的心灵状态也是重要的。

 

◎母奶来自于关爱之情,经过吸奶的过程,母亲和小孩之间产生了亲近感。在教堂里,看到圣母玛丽亚抱著圣婴耶稣时,那就是爱及关怀之情的象征。

 

无嗔的慈悲

 

◎今日的世界缺乏的是慈悲心。

 

◎为了修持慈悲心,一个人必须丢开自私的爱,这个世界太多的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们只爱个人的自我。

 

◎人应该了解如何修持无我的慈悲以寻求自我解脱。

 

◎自杀可以杀身,而自私却会阻杀精神上的开展。

 

◎慈悲在佛教中不是情绪的,也不是自私的。慈悲是根除贪嗔痴、嫉妒、残忍以后的净化心灵所辐射出来的。

 

◎依佛陀者,慈悲是保持心净和清除精神染污的最有效方法。

 

◎慈悲经中说:‘正如母亲在她身命危险中保护她唯一的孩子。我们就是以类似的爱心去培养无边同情对待一切众生,我们要把这种无边慈爱的思想普及于世间,乃至上、下横遍十方无有障碍、无有嗔恨、无有敌意。’

 

◎佛陀的忠告是‘我们愉快地生活,不去恨那些恨我们的人,即使有人在恨我们,我们也不去恨他们。让我们没有烦闷地愉快生活,让我们没有贪婪地愉快生活,在贪欲人海中,让我们没有贪欲地生活。’ (法句经)

 

◎佛陀永远是转恶为善,转恨为爱;他是慈悲的完满化身。佛陀说;‘假使有人愚笨地对我做了错事,我将回答他以无限的爱,他愈做恶,我愈做善,我永远地放出净善的芳香。’这种慈悲是佛陀对一切众生的爱心。

 

◎物质的获得本身,不能带来永恒的快乐与和平。和平必须先奠基于人的内心,才能带给他人和平乃至扩大到世界。

 

◎现今人们大都仅仅在讨论宗教,而无兴趣修持宗教;假使基督徒根据新约福音里的登山宝训生活,假使佛教徒依八正道行为,假使回教徒真正相信他们先知的教诲,假使道教徒的生活按照他们的道德圣者教言,这世界将会是处处和平、和谐与幸福。

 

爱,就要行动 LOVE IN ACTION

 

◎佛陀的教导告诉我们,有一种爱既不会使我们受苦,也不会使我们所爱的人受苦。这种爱,是由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所组成。

 

◎若学会了修行慈悲喜舍的方法,我将知道如何疗愈愤怒、忧郁、悲伤、仇恨、寂寞、不健全执著等疾病。

 

◎佛陀所形容的爱,是对万物互生关系的深刻理解。

 

◎‘依见起行’─依‘缘起’的正见,起‘悲悯、无伤害’之正行。

 

◎‘互摄互入’,‘同体共生’,‘息息相关’。

 

◎见解─‘生灭相续’,‘自他融合’。行动─‘净心第一’,‘利他为上’。

 

◎没有爱,生命将无可能存在;没有爱,生命将会是痛苦,生命将会是一种惩罚。我们必须学会爱的技术。我们也需要互相支持,以建立一个有爱的家庭、单位、社区。世界是好是坏,全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式,以及我们爱的方式。

 

◎非暴力的本质便是爱,是出于爱和无私的意愿。非暴力行动生于对苦难的觉醒,并由爱孕育,是对抗逆境的最好方法。

 

◎爱与奉献的修行,是祈求净化心灵,团结意志,并激起他人的觉醒与慈悲。

 

◎任何追求和平的行动都需要有人表现勇气,向暴力挑战,激发爱心。爱与牺牲总会引起连锁反应。

 

◎燃香点戒疤,不是破坏而是创造,更是表现勇气、决心与真挚。

 

◎以爱来奋斗,那就是我们对全体人类的真正贡献。

 

◎我们是为爱和宽恕而生而死,而不是为了更多的仇恨和毁灭。

 

◎爱,带给我们能力,使我们可以看到没有爱的人看不到的事。

 

◎言语中只有原谅,只有希望,只有喜悦。

 

◎怀著爱和信心,发出心灵最深的敬意。

 

◎真正的领袖,不只是需要长枪巨炮,还须要道德力量,

基本的要件是心怀非暴力和慈悲的精神。

 

◎如果自己的心灵没有足够的和平,

那也没有办法把和平带到他人的心灵。

 

◎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一起观照我们集体意识中的战争本性。

战争,存在我们的灵魂里。

 

◎我们需要在自己身上灌溉和平、喜悦、快乐的种子。

 

◎年轻人跟我说,父母亲给他们的礼物,最珍贵的便是父母亲自己的快乐。如果做父母的自己感到快乐,孩子的意识就会收到快乐种子,当他们长大后,他们也会知道如何让别人快乐。反之,便是战争的根源。如果孩子不快乐,他们就会寻找和战争一模一样的东西,像是酒精、毒品、赌博,某些电视、电影节目,以及其它暴力的‘文化产物’。

 

情、爱与智悲

 

◎佛教中理想中的情感就是慈悲。

 

◎慈悲,是对所有一切众生平等,并没有特殊关爱的对象,而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也包含对一切有生命体的关怀。

 

◎一般的感情以自我为中心,有条件、有亲疏厚薄、有彼此和交往深浅层次的分别,其中又有亲情、爱情、友情及道情的类别。

 

◎佛法所要传达的就是如何教导众生从个人有我的情爱,逐渐进入无我平等的慈悲。

 

◎情,维系著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与存在,宛如是润滑剂,使人活得更有意义。但是情爱的执著之所以会造成烦恼,主要是因为其中只有感性,而缺乏了理性,表现出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要求。

 

◎佛教徒的感情生活,最好是能以理性来指导感性,以感性来融合理性。

 

◎婚姻建立的考量,主要是彼此的情投意合,不应该是宗教信仰。佛教不是家族化的宗教,而是自由的宗教。

 

◎夫妻伦常与清净修行会不会抵触?不会!佛教虽然提倡解脱道的修行,但更重视自度度人的人间菩萨道。

 

◎人的情绪是感性中带有理性的成分,理性中有感性的功能,以佛法来说,这就是智慧和慈悲的配合。

 

◎福慧双修是要修福而不是享福,修福的人才真正有福,享福的人就变成是‘减’福的人。

 

◎我们为何会生到这个世界来?有两种原因,第一是来受报的,包括接受善报和恶报,过去种了因,今生又有了助缘,所以就果报成熟。第二是来报恩的,也就是来还愿的。

 

◎台湾的学杖教育只是过程性的、实用的、手段的、知识的传承,欠缺对生命方向、目标安顿的学习,长此以往,造成孩子们只有手段性的知识和聪明,却没有对生命观照的智慧。所以我们应多考虑什么是‘生命的教育’、‘生命的意义’、‘生命的目的’。

 

◎一般人都是顺向思考,佛法教我们要反向思考,绝境未必就是绝境,坏的未必就是坏的,要转烦恼为菩提。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逆境,逆境是增上的助缘,是成长的助力;所以在遭遇到逆境时应以欢喜心来积极面对处理,对给我们阻碍、打击的人,应心存感激与感恩。

 

◎如果能练习到身处逆境也可以欢喜面对,心存感恩,那就能转五浊恶世为清凉的净土。

 

真理与慈悲

 

◎研究佛法,就是研究自己,研究自己,就是忘却自己,进而将自己与众生合为一体。

 

◎从认识自我的本质而祛除自我。

 

◎佛陀--人格发展的极致,最高的人格,生命升华的最高境界。

 

◎我们大多数的人在财富、奢侈、高级职位和上流社会中找寻幸福。我们把影子当成实质。人必须从内心的幻梦中觉醒,所有世俗的幸福皆是一种幻觉。

 

◎世间的一切都是持续在流动之中,都是永远在毁坏之中,一切皆无常,我们必须谨慎!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一切都不可以攀缘执著。

 

◎要明了因果!实践修行的原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要了解生命真正的目的,人必须转向宗教。而且佛教是奋斗者的表现,是人们最伟大的力量,它逐渐领导人去完成自我。它使卑贱者变得崇高;使自私者变得无私;使自大者变得谦逊;使傲慢者变得节制;使贪婪者变得慈悲布施;使残忍者变得善良;使主观者变得客观。

 

◎三种层次的安乐--下士道(修五戒十善,求来世安乐。居家八法)。中士道(在于自求解脱轮回苦,摆脱业及烦恼的束缚,勤修戒定慧。)上士道(完全舍弃自我爱惜,转而爱惜其他众生,发愿为了利他,成就佛果。行四摄,依三心行六度,以六度圆满三心。)

 

◎‘整个世界是以心为先导。’心是世界的制造者;工作室就在你的内心。

 

◎一切幸福都导自善心;所有痛苦都导自恶心。让心回到自己美丽的家。

 

◎佛陀的一切教法,皆在于降伏内心(修心),转化内心(转念)。做心的领导者。

 

◎唯有教化的心灵才能拥有快乐健康的举止,言语和想法。

 

◎菩提心最大的障碍--自我爱惜的心(自私)。

 

◎为他人的福祉牺牲自我。史怀哲医生说:‘只有知道如何奉献的人,能够得到真正的快乐。’德蕾莎修女说:‘不管人们怎样,总是要爱他们。’

 

◎弘一大师说:‘庵门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将自己奉献给众生,愿众生早成佛道。’寂天菩萨说:‘只要那里有苦难,我就在那里降生。’

 

◎‘爱心’是世界宗教。太多的苦难,需要我们付出善心的爱与慈悲的暖手。

 

◎‘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坚持己见,不轻易发怒;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无尽无边无量无条件的爱。

 

◎人和人相处,应常常借用对方的眼睛看彼此的世界,更可去除我执。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是蚊子,我是小鱼、我是蟑螂、我是强奸犯、我是树、我是山、我是河、我是地……,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融入世界、众生。

 

在行动中实践慈悲

 

◎守护自己的人,也守护别人的自己。

 

◎邻居就是自己。

 

◎强调‘自他融合’、‘自他不二’的思想。

 

◎慈悲的实践是当自己与他人相对立时,否定自己而向符合他人的方向运作的一种运动。

 

◎‘你就是全世界’‘我就是你’是自他不二伦理的基础。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华严经。

 

◎‘待他人如同自己’是条黄金律。

 

◎真正的自己唯有从‘与法相契’的行为性实践中去实现。

 

◎‘有信无爱好比不响的钟!’

 

◎佛陀的涅槃是爱的顶峰。

 

◎做一个献身慈悲的佛教家。

 

◎贤者应觉世间一切皆无实体,应巧心努力,专心于利益世间。

 

◎唯有先对空的立场有了自觉,慈悲行才会变成是纯粹的。

 

◎观一切为平等,承认空性,所以绝对慈悲没有对象(无缘大慈)。

 

◎‘菩萨常不应离大悲及毕竟空。念毕竟空破世间离烦恼示涅槃。而大悲引之令还入善法中,以利益众生。’--龙树菩萨。

 

◎爱与憎对立,但慈悲却超越了爱憎对立。

 

◎慈悲观法,对心嗔恚兴奋的人有必要,对贪爱强的人,就不适合。

 

◎在慈悲与平等的观念下,固定的永续性财产的私有观念,必须舍弃。

 

◎使得肉食的人们,舍弃对肉味的爱著,愿求法味法食,对一切有情怀起对独子之爱,互相鼓励生出大慈悲。

 

◎慈悲是唯有人才有的心情。

 

◎爱语就是看到众生,先发慈爱心,施与爱顾的言语。

有德者当赞,无德者应怜,降伏怨敌,和睦君子,以爱语为根本。当面闻爱语,面喜心乐。当学!爱语有能回天之力。

 

◎由于助人而受亲爱,由于柔和而有魅力,由于温和而为人所偏爱,由于有一切德而受尊重。

 

◎爱有两种。一是染污的爱,就是贪。二是不染污的爱,就是‘信’。

 

◎‘断臂纵然容易,割爱可是大难’。

 

◎家庭是实现慈悲最基本的人伦组织。

 

慈悲的力量

 

◎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是故众生,常应心念。’

 

◎‘若有女人,设欲求男,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设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众人爱敬。’

 

◎‘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

 

◎‘众生被困厄 无量苦逼身 观音妙智力 能救世间苦’

‘真观清净观 广大智慧观 悲观及慈观 常愿常瞻仰’

‘妙音观世音 梵音海潮音 胜彼世间音 是故须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观世音净圣 于苦恼死厄 能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视众生 福聚海无量 是故应顶礼’(以上节自法华经普门品)

 

◎以悲智圆成的大觉大解脱为目标,要求自己也完成这样的大觉,是为发菩提心。

 

◎‘悲体戒雷震 慈意妙大云 澍甘露法雨 灭除烦恼焰’

 

◎‘佛心者,大慈悲是’。‘菩萨但从大悲生,不从余善生’。

大慈悲的法身体,是从持戒而得的。戒,即是慈悲的实践。

‘法身无体,以悲为体,戒者法身所流之教戒也。’

 

◎佛陀常以甘露喻不生不灭之涅槃妙乐。

 

◎‘愿将观音甘露水,涤尽娑婆世上尘。’

 

◎‘细听观音宣法语,已是身心解脱时。’

‘观音圣号恒称念,琉璃世界常现前。’

‘水若澄清月始现,金容佛面现吾心。’

‘一心不退思安养,万善同修念观音。’

 

◎‘般若将入毕竟空,绝诸戏论。

般若将出毕竟空,严土熟生。’─〈大智度论〉

 

◎菩萨三心─菩提心、大悲心、无所得。

菩萨二要─般若与方便。

 

◎菩萨四重戒─嫉妒、悭贪、嗔恨、我慢。

 

◎菩萨为利益众生故,世间技艺咸善通达。

 

◎修行的目的在开显人的智慧与慈悲。

 

母恩与慈悲

 

◎慈母十恩———(1)怀胎守护恩(2)临产受苦恩(3)生子忘忧恩(4)咽苦吐甘恩(5)回干就湿恩(6)哺乳养育恩(7)洗濯不净恩(8)远行忆念恩(9)深加体恤恩(10)究竟怜愍恩(父母恩重难报经)

 

1)累劫因缘重,今来托母胎,月逾生五脏,七七六精开。

体重如山岳,动止劫风灾,罗衣都不挂,妆镜惹尘埃。

 

2)怀经十个月,难产将欲临,朝朝如重病,日日似昏沉。

难将惶怖述,愁泪满胸襟,含悲告亲族,惟惧死来侵。

 

3)慈母生儿日,五脏总开张,身心俱闷绝,血流似屠羊。

生已闻儿健,欢喜倍加常,喜定悲还至,痛苦彻心肠。

 

4)父母恩深重,顾怜没失时,吐甘无稍息,咽苦不颦眉。

恩深复倍悲,但令孩儿饱,慈母不辞饥。

 

5)母愿身投湿,将儿移就干,两乳充饥渴,罗袖掩风寒。

恩怜恒废枕,宠弄才能欢,但令孩儿稳,慈母不求安。

 

6)慈母像大地,严父配于天,覆载恩同等,父娘恩亦然。

不憎无怒目,不嫌手足挛,诞腹亲生子,终日惜兼怜。

 

7)本是芙蓉质,精神健且丰,眉分新柳碧,脸色夺莲红。

恩深摧玉貌,洗濯损盘龙,只为怜男女,慈母改颜容。

 

8)死别诚难忍,生离实亦伤,子出关山外,母忆在他乡。

日夜心相随,流泪数千行,如猿泣爱子,寸寸断肝肠。

 

9)父母恩情重,恩深报实难,子苦愿代受,儿劳母不安。

闻道远行去,怜儿夜卧寒,男女暂辛苦,长使母心酸。

 

10)父母恩深重,恩怜无歇时,起坐心相逐,近遥意与随。

母年一百岁,常爱八十儿,欲知恩爱断,命尽始分离。

 

◎‘因果七要义’———菩提心的修习次第———先具有两种观念:(1)作平等想(舍心)(2)成悦意相(喜心)。

 

依次第:(1)知母(2)念恩(3)念报恩(4)慈心(5)悲心(6)增上意乐(7)菩提心。

 

◎为了救度众生而发心成佛,以度生大行作为成佛资粮,把自已的悲心愿行和众生的痛苦打成一片,发心学菩萨行,求成佛果。这种大信愿的坚固成就,便是菩提心的成就。

 

◎真正的敌人是以自我中心的自私态度———自私的恶魔。

真正的恩人是一切众生———所有的母亲。

 

◎自我中心是所有痛苦的根源,关心他人是所有安乐与美德的来源。

 

◎‘愿生生世世生而为人,为人间的正觉之音而奉献生命。’--印顺导师

 

智慧

 

智慧

 

◎什么是超越各种世界和死亡的最高最深的法?

答:‘空法’是最高、最深的法。

 

◎佛陀最强调的教法是什么?

答:‘五蕴是空、无我’、‘一切皆无常’、‘一切皆不能视为“我”或“我的“”。

 

◎佛陀教我们应该相信谁?

答:我们只能相信我们亲自看得清楚的事物--真理。

 

◎普通人的心和真正的佛教徒有何不同?

答:普通人--唱歌、跳舞、笑——病态。

    佛教徒--控制自己、住戒律、灭苦。

 

◎一般的修行法门是什么?

答:八正道--归纳为戒、定、慧。

 

◎最快速的法门是什么?

答:‘空’--不执著六根、六尘、六识为‘我’时。

 

◎‘业’在佛教中扮演什么角色?

答:能够止息一切的‘业’、息灭贪、嗔、痴,证得涅槃的‘第三种业’--八正道,这是佛陀的不共法。

 

◎从佛闻法才能灭苦吗?

答:不一定。他们可以透过持续的观照、思惟、研究、观察而踏上正道。‘法’不是佛陀的专利品。不偶像化。

 

◎如何判别是否为佛说?

答:以‘经’为标竿,以‘律’作比较。

 

◎佛陀如何形容后世的人?

答:‘耽著于不正当的享乐,贪欲太强倾向邪教。’

 

◎佛礼敬谁?

答:佛陀礼敬‘法’和神圣高尚的僧团。

 

生命的智慧

 

◎人才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他要单独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是他使自己的命运变好或变坏。

 

◎佛陀说:‘人创造了一切,我们所有的忧愁、危难、不幸,都是我们自己所创造,我们是过去贪、嗔、痴影响累积的结果’。我们把结果带来,也唯有我们有力量克服他们,‘解铃还须系铃人’。

 

◎一般人的态度,经常是把自己的失败归咎到别人的身上。

 

◎人必须依凭他自己的努力去克服所有的问题和困难,而不是透过诸天鬼神,星宿和算命的媒介。

 

◎佛陀相信努力工作是幸运的星宿。算命、符咒来自迷信,没有宗教意义。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就可以拒绝符咒的影响。

 

◎禅坐经行引导内心净化,一个净化的心灵自动地带动纯洁和健康的身体。佛法是使人宽心的镇痛剂,可以驱除疾病。

 

◎以意志战胜疾病!

 

◎人一旦死后,意识和心理能力就与身体、骨骸、骨灰脱离了连系。

 

◎种族自大是宗教和精神进展的很大障碍。

 

◎人是自己监狱的狱卒,他自己为自己盖了一个监狱。

 

◎控制冲动是任何文化的首要原则,我们的身心受到性的强大驱诱。要想克服性,这种人身中的大势力,唯有首先立志降服自己的念头力量。只要他能控制性的势力,他将更能控制他整个的行为和情绪。

 

◎性冲动是人性中最大的动力。

 

◎真正的佛教徒,决不依靠外在力量求得解脱,他必须拔除内心的激情来寻求内在的愉快!

 

◎当我们了解到一切现象是无常的,注定是要痛苦的,并且缺乏实在性的,我们就能确信真实的快乐是不能从拥有物质成就中获得,要寻求真正的快乐,唯有透过精神的提升和开展。

 

◎佛教主要的目的是要达到觉悟和精神的自由;‘觉悟’克服了‘无明’这一生死根源,然而,要克服无明,唯有运用个人的意志力才有效。

 

◎觉悟是无明的驱散,这是佛陀生命的理想;佛陀特别强调个人的

 

◎佛教的‘内心科学’立基于‘对实相有透澈而完整的认识,对自我和环境有经过印证的深度了解;换句话说,就是立基于佛陀的完全证语。’

 

智慧的力量

 

◎‘除非你在观想中取得进展,否则不要开口。’

 

◎这是我的整个生活--舍离。这是免于业力相续的唯一途径。

 

◎‘要怎么做才能停止业力?’

答:感情上的愉悦会导致欲望,欲望便导致贪婪,而贪婪又导致业力。业力导致生,生导致衰老、死亡、悲伤、悲叹、痛苦和失望。

 

当你意识到欲望只是无明。无明是这条锁链上的第一个环结,这让你缚于生死轮回中。获得自由的唯一途径便是‘舍离’。 即便是逃避苦难的欲望也必须舍离。即使禅修的欲望也必须舍离。只是遵从戒规,这是摆脱自我的关键。

 

◎没有一种理想的化身,比丘们(修行者)不久就变得松懈。他们需要有个榜样,需要一些能真正教给他们智慧的人,没有这一点,教规将从内部变质。它很难从外部强制实行。

 

◎‘戒律’就是佛陀(住持、领导者)教法的特性,他知道怎样才能推动这些比丘(常住、同修),使他们能够发展心灵力量。

 

◎坚守戒律得十种利益:

1)能令僧团和合、团结(异体同心)。

2)接引僧众故。

3)调伏恶人(恶法)故。

4)可使惭愧者、忏悔者得安乐。

5)能打消现世的烦恼。

6)能打消未来的烦恼。

7)能使不信者信服(生信)。

8)能令已信者增进(精进)。

9)能令正法久住故。

10)能令清净心不失。

 

◎某些计划是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的,这种工作无论需要与否,它都不应该是那些献身于佛法的人所应做的。这不是出家人的事。如果出家人变成政治宣传者和福利工作者,这会使佛法堕落的。我们需要更多清净的精神导师。

 

◎所有因缘而生的事物都是无常的。所有因缘而生的事物都永不餍足。所有因缘而生的事物都是无我的。这就是佛陀所教导的佛法。

 

◎一个出家人的理想是什么?就是带给村子里的人欢笑!

 

◎‘我找到了我自己!’人是他自己命运的主人。

 

◎任何恶事是本于以我执为中心的贪、嗔、痴。

 

◎莲花生在污泥中,仍然放出悦人的芳香,宛如佛弟子生在爱欲强烈的人群中,而能散发著慈悲与智慧的光芒。

 

◎战胜自己的人是最伟大的征服者。

 

◎智者每天检讨他自己的言行。

 

◎忏悔包括改过!

 

◎变化与无常是生命的特征。

 

◎痛苦的根源是私欲、占有、控制。

 

◎宁静来自内心,勿向外寻求。

 

◎没有贪爱和憎恨的人,就没有束缚。

 

◎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坏的执著,迷惑和错误的见解是最难脱逃的网,爱欲是最难渡过的河流。

 

◎放弃名誉欲、权利欲,尤其是所有欲,而立在绝对无抵抗主义上,为人类谋幸福之事,终是到解脱、涅槃之道,这是佛陀始终所说者。

 

智慧法雨(一)

 

◎戒律是佛弟子生活中的防腐剂。‘戒’的意思是清凉,也就是说戒律是帮助人们消降热恼的清凉妙药。故戒律是保护我们身心清新健康的防腐剂。

 

◎菩萨戒的内容为三聚净戒,即‘持一切净戒,无一净戒不持;修一切善法,无一善法不修;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即是‘四弘誓愿’的实践。

 

◎心灵的真正归宿,不是来自外在的认同,而是直从心去安顿的;唯有清楚澈见心的本来面目,才是安住于终极归宿。心的本来面目即是空。

 

◎‘向菩萨学习,把丈夫(太太)、父母、子女每一个人都当成是观世音菩萨。’

 

◎‘学习倾听!’

 

◎‘我向自己内心的心魔挑战,我已经战胜了,我的执著已完全舍离!’

能战胜心魔,才是真正的圣人,而战胜敌军却只是凡人。  (农夫与国王)

 

◎智者所从事的是调心调身的工艺。

 

◎佛说:‘修行要身心俱修,若想修心而失戒则慧不可得;修心是为了修慧,想得到智慧必定要由持戒而来。’‘保护你们的身心,开启智慧。一切业是从心而起,心中起惑,身造业则必受苦报,所以要守戒呀!持戒精严则心仁,如此自然身具威仪。因此要端正身心,守好戒律。’ ‘规矩就是戒。’

 

修行最重要的在于‘守戒调心’,四威仪中--行住坐卧无不是要从守戒开始,修心要‘即刻即是’,时时刻刻当下都是我们修行最佳的时刻。

 

◎所谓‘一切唯心’,私情从心而起,而觉悟之情也是从心起。佛陀教育就是要我们升华私情、亲情,进而达到‘觉有情’的境界。

 

清净之情与爱——体念父母的心就是‘孝’,知道要救兄弟,这就是超越的‘情’。

 

◎耶舍尊者对拘那罗王子说:‘人生无常,身体有生、老、病、死之苦,还有种种的不净,有谁能永远年轻永保俊美?这些都是虚幻不实的,就像王子这对眼睛,虽然看起来很美,其实,是垢秽不净之物,招灾惹祸之源。’

 

◎(1)太子对太子妃说:‘人生无常,不要怨不要恨,也无须忧愁,因为怨恨忧愁才是心中的大敌。’

2)太子希望父王让他保有完整的大爱,不要再伤害他人。

 

◎爱,如果能像清水一样清净、自在,普润一切众生,那该有多好。

 

◎在人间人人都想追求‘美’,但是‘美’不是刻意去装扮出来的,真正的‘美’要从我们的内心表达出来,而真正的‘朴素纯净’即可表达内心的美。

 

要得到真正的‘美’必先要厘出清净、智慧的心,从内心‘真、善’发出的‘美’才是世间的‘真美’。  (王后末利夫人与海神宝珠)

 

◎佛说:‘人生最重要的是知廉耻,国王跟他夫人的姻缘就是出自一个知“耻”。’

 

‘一念三千福’、‘廉耻就是清净无污的心’。我们学佛要先学做人,直到‘零缺点’时,才能渐渐达到佛陀的境界。  (小国胖夫人的福报因缘)

 

◎人都是在‘贪欲’中造业受苦报,而‘欲’之大患莫过于‘色欲’,色欲害人最深! (雪山仙人进宫)

 

◎佛陀说--人的眼睛在燃烧、耳朵在燃烧、鼻在燃烧、舌也在燃烧、心也在燃烧;心的欲火在燃烧、嗔火在燃烧、愚痴之火也在燃烧,这一切足以毁掉人的身心世界,大家必须引以为鉴。

 

◎维摩诘居士说:‘要以菩提心起于慈心,以救众生起大悲心,以持正法起于喜心,以摄智慧起大舍心。’  (布施观)

 

◎维摩诘居士的却敌法:‘人生的欲望无穷,应有四信,才能脱离五欲,去除五欲才能得到常住快乐。四信即:信佛、信法、信僧、信戒。’

 

‘戒是去除五欲的第一个要件,人之所以犯戒在于贪爱五欲,贪求五欲就难以控制自心,因此才造业造罪。若想止恶而得到永恒的法善,就要信戒、守戒,脱离五欲啊!’(持地菩萨、魔王、魔女与维摩诘居士)

 

◎佛说:‘我只不过是一个指导者;是正道上的导师;是学佛者的指导人。我对弟子们也是尽心尽力地指导他们,至于弟子们是否能用心来听道,是否能力行于“道”的正确方向,那就要看他们自己的努力了。’

 

◎佛陀六年苦行的因缘--过去迦叶佛的时代,护善与火曼二位朋友。

 

◎老禅师对小偷说:‘同样的东西,你用偷的有一个贼名;我用送的则对你有一分恩德,所以你要感恩,不要认为这是你的本领,要知道这是人家的恩惠啊!’

 

◎佛陀对走失小牛的农夫说:‘我这份轻安自在是我们“自断自离”所得的,而你所有的烦恼是自招的,是自己延续的烦恼。不过你的烦恼只不过是一条牛、一片田地、一个家庭。你可知道,我也有烦恼?我的烦恼是普天下的大家庭;我所耕的是普天下的众生心;所拥有的牛是耕心地的牛。我要让牛肥壮、让田地丰饶,要让普天下的众生得以平安。试想,是你的烦恼大?还是我的烦恼大呢?’

 

‘不过我的烦恼有与无是一样的,因为我容纳于天下!天下容纳于我。空即是妙,妙即是空啊!’

 

◎佛陀对年轻的比丘说:‘年轻人!我只要你守三项规戒,就是守好自己的身、口、意。这三业能够清净则一切的戒都可以渐渐达成。’

 

简单就是美,简单就是妙法。

 

◎鹿自己领会到:‘使我生命受害的竟然是我最得意美丽的角,而能够救我的却是最不起眼的四只脚!可是,现在角已经被攀住了……。’

 

平常心就是佛法,平常心也是保护自己身心的妙法。

 

◎佛说:‘修行要努力改掉过去的习气。供养僧众是很难得的好念头。但是,其中若含有不清净、不平等的感情,那修行就不会有成就,也无法解脱六道尘缘的业网。比丘们!修行要学出“清净平等”之心啊!’  (大象与小狗)

 

智慧法雨(二)

 

◎当人与人发生感情时,必须也有心理准备,在别离时会付出的悲痛的代价。

 

◎许多心理压力是源自于我们拒绝面对现实,不愿接受生命的真实面。

 

◎何谓生与死:生与死的奥秘其实很简单,心灵与肉体的集合--俗称五蕴--称为生。五蕴的存在称作生命。五蕴的消散称为死。而重新组合五蕴则称为重生。如此反覆循环,周而复始,直到我们达到涅槃的极乐世界。

 

对佛教徒而言,死亡不过是短暂存在的暂时结果,并非所谓‘生命’的结束。

 

◎一旦了解生命的本质,我们便可以坦然面对所有事物的短暂性,并寻求自由之钥。

 

◎我们必须克服对死亡的恐惧。

 

◎我们出生来到世上,是要为人类的幸福与快乐而努力的。

 

◎要发挥强烈的人类爱,与众生界共苦,与所有生命界同悟。

 

◎既然人生永远离不开爱的束缚,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才能得到解脱?

 

第一种是将‘爱’心转为‘慈悲’心。在本质上爱是以自己为对象,每个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去爱人,结果必遭叛离而生憎是必然的。所以应使‘爱’心重生在一个慈悲的世界里。第二种就是要做到‘爱而不爱,憎而不憎’的理境。在此之前,尚必须经过一种‘不爱任何特定之人,只爱所有一切众生’的阶段,因此‘法句经’才说:‘不当趣所爱,亦莫有不爱。’

 

◎‘过去勿追,未来勿愿!’

 

◎以佛的本愿作为自己的心愿而住世的人,叫做菩萨。

 

◎‘愿一切众生,俱幸福安乐,俱平安和乐!’这是释尊的心愿。譬如‘眼睛所见,及所不见;住在远处或在近处;已经诞生将欲诞生;一切众生,俱享幸福。’以及‘生此世者,无一人祈幸福如我。’这些其实都是支配这个法界的佛陀(永恒的代表)的意志,愿望和誓言。我们现代人必须深切的体认,唯有佛陀的本愿才是人类本然的存在。

 

◎佛教以超越此世为目的,所以完全就是站在‘出世间’的立场来观察事物。

 

◎‘菩萨胜慧者,乃至尽生死。恒成众生利,不趣住涅槃!’菩萨永远只为众生的安全、幸福著想,自己绝不先去享受涅槃之乐。本偈的旨趣是教人从现实之中去发现真实,从人的存在中去发现佛的‘智慧之道’。

 

◎佛言:人于世间,不两舌谗人,不恶口骂人,不妄言绮语,从是得五善。何等五?一者、语言皆信。二者、为人所爱。三者、口气香好。四者、得上天,为诸天所敬。五者、从天上来,下生世间,为人好口齿,他人不敢以恶语污之。今见有从生至老不被口谤者,皆故世宿命护口善言所致也。如是分明,慎莫妄谗人。

 

◎害人得害。行怨得怨,骂人得骂,击人得击。(出曜经)

 

◎道人知是者;因弃淫欲之心,弃嗔怒之心,弃愚痴之人,拔恩爱之本;断其枝条,截其根茎,不复生滋,是名无为。(蓱沙王五愿经)

 

开智慧

 

◎诵经有诵经的因缘,诵经要想解入,有其因缘。清净心为因,广学多闻为缘。清净心是智慧种,一念不生般若生———以戒定的功德生智慧。生死烦恼要以戒捉,以定缚,以慧杀,这样才能了生死。

 

◎有三种缘,障智慧,第一个就是不持戒,第二个喜攀缘,第三个好愦闹。

 

◎持戒律,就可熄你的攀缘心,持戒律,就可熄你的五欲五盖。

 

◎有因有缘智慧生。清净心为因(体),广学多闻为缘。广学多闻依附于清净心,否则,背道而驰。

 

◎智是分别一切法,慧是不作分别想。拿《心经》讲,色就是智,空就是慧,此即智慧。

 

◎清净心怎么得到呢?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就是。

 

◎什么是佛法?没有贪嗔痴是佛法,有贪嗔痴是外道。贪嗔痴是因缘生,因缘生没有自性,没有自性就是空,空就是慧。

 

◎海里有千重浪,浪有起伏,那是智;可是浪都是水,水性湿,没有起伏,那是慧。僧肇大师讲‘江河竞注而不流’,阿姜查说:‘静止的流水’。

 

慧是佛的法身,智是佛的报化身。

 

◎如何启发智慧?不著一切相。眼看色不著相,耳听声不著相等等。

‘离一切相即一切法’!著相造十种恶业。生气是著相,不开智慧。

 

◎如何开智慧?修众生忍。修众生忍可以增加福报,福报增加可以开智慧。

 

◎古德读经,先烧一炉檀香,好像对佛菩萨一样,不敢丝毫大意,心不狂驰,然后读经。所以叫‘焚香夜读’。最好看经时,先合掌默念佛号,心确实清净下来以后再看。

 

◎何谓众生忍?对一切众生要原谅,要慈悲,打我骂我的众生都要原谅他,甚而言之,杀我的众生也要原谅他。

 

◎闻思修慧者,何也?闻慧者:闻得之法,心常爱乐,不厌倦也。思慧者:一切有为法,如实相思念观察,无常也,苦也,空也,无我也,知念念生灭,不久败灭;厌离之,趣佛智慧也。修慧者:谓实离欲不善法,渐次趣入证道也。’《发菩提心论》

 

◎‘成佛是完成人性和佛性’,佛性即是清净圆满的觉性。佛性的完成,必须具足智慧力、慈悲力、精进力。佛的智慧力,彻底觉悟了真理,达到圆满的无上智成等正觉。佛的慈悲力,广度一切众生,发挥利他的德行。佛的精进力,勇猛精勤,不畏艰难困苦,久历生死修行而成佛。

 

◎佛陀是人,由人修行而成佛,完成了至善至美的人性,又完成了究竟圆满的佛性,他是一位完人,一位圣者。

 

◎打坐可开智慧吗?可以?也不可以。打坐,身子不动了,如果你心也不动,开智慧;如果打坐心还动,不开智慧。

 

慧眼慈心

 

◎‘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

 

◎他身滋养你身,心上如何忍得。

 

◎‘显发慈悲,即见如来。’

 

◎‘众生身心上的苦,即是菩萨心中的悲。’

 

◎‘慈悲是我的宗教,身心是我的道场。’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

人生最大的失败是骄傲,人生最大的勇气是认错,

人生最大的欢喜是法乐,人生最大的发心是利众,

人生最大的过失是侵犯,人生最大的错误是邪见,

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

人生最大的疾病是烦恼,人生最大的财富是智慧。

 

◎记取教训比仇恨重要。

如没有大浪的冲击,那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思想的主人,人生的驾驭者。

 

◎西方哲人尼采曾言:‘人应该常以敌人为傲。’敌人可以让我们成长。

 

◎〈菩萨行愿文〉:‘虽然众生变成恶仇怨敌、骂我、害我,但这都是菩萨的大慈悲,为的是要消灭我无量劫来,我见、偏执所造成的自我罪业。’

 

◎忍辱波罗密是当下避免再造新殃与冲突的最佳良方。

 

◎怀恨难入菩提道,应修宽恕与慈悲,

成功不由别处得,唯依忍耐天下平。

 

◎与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因为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容易。对于事后能把消极的仇恨抱怨转化为积极的检讨自省,学习宽恕与包容,化逆境的绊脚石为快乐成功人生的踏脚石!

 

◎菩萨的性格特征在于慈悲,所以不畏惧众生的难度与佛道的长远。菩萨的思想特色在于般若智慧,所以泯除对于世间种种对立现象的执著,而达无分别智,认为宇宙与我一如,众生与我同体。

 

菩萨的精神是坚忍与精进,首先要发菩提心,上求下化,才能精进不断的饶益众生。〈华严经〉:‘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

 

◎‘以念诵忏悔培养宗教情操,安立于闻思经教慧学中,不求速成,以待时节因缘。’---印顺导师

 

◎‘宁作三界法王,不做转轮圣王。’佛陀以‘大慈悲力’、‘大精进力’能破一切魔军。我们要天天降魔,时时降魔!

 

◎人可以凭著他的意志、决心及今生的行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悲智双运

 

悲智双运

 

◎唯有爱心才能对治嗔恚;唯有慧剑才能斩断无明;唯有慈爱才能克服仇恨。愿一切众生,永远安乐。

 

◎佛陀始终强调悲智双运,好头脑与好心肠应携手合作。

 

◎佛是身、语、意悉得清净的人。佛之心,法身或真身,可视为佛。佛之语或内在活力,可视为法或教义。佛之身,可视为僧或修道团体。

 

◎从敌人那里你才能学得真正的忍辱。当你面对敌人的行动时,你才能学得真正的内在力量。从此看来,即便是敌人,也是教你心的力量、勇气和决心的老师。

 

◎烦恼之起,是因把本无之善恶,强加于对象之上。我们是在画蛇添足,结果引来烦恼。我们了解事物的实相而不妄加增添,能帮助我们控制自己的情绪。

 

◎佛法不主张有一异于身心,与身心完全分离之‘我’。是故,佛法不主张有一永恒、单一独立之‘我’。

 

◎一切无常物─一切有为法─皆依因缘和合而生,故名‘缘起’。缘起的法义之(1)是:一切现象皆依其各部组合而得名或出生。缘起法义之(2)是:现象的存在有名无实。现象并非客观独立的存在,而是依主观的认定而有。

 

◎精细五蕴终将转化为五如来─色蕴的净化之相名大日如来;受蕴的净化之相名宝生如来;想蕴之净化之相名阿弥陀如来;行蕴的净化之相名不空成就如来;识蕴之净化之相名阿闪如来。转成佛心者是此心,非外来之心。换言之,佛性天生,非来于外。

 

◎智慧必须有爱护他人、慈悲他人的动机为伴,以使智慧能用来利益他人。

如是,方便与智慧乃合而为一。未掺杂妄想之爱,是非常合理与明智的。

 

◎不含情绪而含对究极实相之证悟的慈悲,甚至能广及敌人,而且在对待敌人时,此种爱心甚至会更强。

 

◎修菩提者,有四种子:一者,不贪财物。二者,不惜身命。三者,修行忍辱。四者,怜愍众生。

 

◎大乘法要以利他的大悲行,完成自我的净化。

 

◎菩萨的大悲心,以能了知一切法都是关系的存在,救人即是自救,完成他人即是完成自己,由是牺牲自己,利济他人。

 

◎众生常情,爱其所亲,恶其所憎;菩萨得深心故,怨亲平等,视之无二。等心者,四无量心是。

 

◎僧宝是根据‘缘起法则’,拒绝自以为是的自我疏离与断绝心态的生活。互相确认自己是命运共同体的一环,努力与他人融合无间,以成为构成世界和平一份子为指标。

 

智慧·慈悲

 

◎佛陀说:‘了解苦的性质;断除苦的原因;证得苦的熄灭;修持真实的道。’根据龙树菩萨的中道教法,‘苦谛’:苦来自生死轮回,轮回则是无明所引生的业报。‘集谛’:业和无明是苦的真实原因。‘灭谛’:业和无明的完全消失。‘道谛’:证得灭谛的道。

 

◎大乘行者旨在证得究竟涅槃:成佛。成佛不只是为了自己,还为著一切众生。大乘要发菩提心,悲智双运。

 

◎为了证得涅槃,必须修持四圣谛。小乘只求自己证入涅槃,行者必须生起出离心,勤修戒定慧,以清除无明和无明的因,最后证得涅槃。

 

◎恶业是苦因。恶业来自无明,无明则是未调伏的心之产物。所以,心必须用修行加以调伏和控制,才能停止恶念的流动。观心可以止息恶念和妄想。

 

◎佛像是最合适的所缘境,能产生强大的念力,减少妄念。

 

◎修行必须修心。修行的圆满,不仅靠表面的改变,如出家或诵经。如果心态正确,一切行动和语言都可以是修行。

 

◎佛教修行的第一要件就是转念。修行人必须皈依佛法僧三宝,深信因果业报,培养利他心。

 

◎真诚发心出离世间法,可以带来大喜悦。

 

◎‘不修心,即使山中闭关,也只是造地狱因。’

 

◎绕塔?读经?打坐?‘把你的心,从世界转到修行。’

 

◎佛教的修行就是戒定慧三学。

 

◎修心至充满慈悲,置心于不变之境。

 

◎我的心不为外物所动,粗野的话不该从我口中溜出,同情和怜悯使慈悲观念永远留存在心中,不令忿怒和憎恨心生起。

 

◎一切语言,有(1)合乎时机和不合时机的言语;(2)合乎事实和不合事实的言语;(3)温柔和粗野的言语;(4)有益的和无益的言语;(5)慈祥和憎忿的言语等五对。

 

◎《杂阿含经·四九六经》:为解除人性的‘见诤’与‘欲诤’的五种团体(人际)互动的原则(说话五法要)———(1)选择对话的适当时机;(2)如实的对话;(3)言语柔软;(4)对话内容有助于烦恼的止息;(5)关怀悲悯对方,不起情绪。

 

◎凭主观说话的人,永远是语言的奴隶。

持正念做人的人,决定为佛法的种子。

 

◎最有力的手与嘴:财舍得快、法说净意,不悭不误堪摄众。

最有德的行与愿:智不著恃,悲能献身,不恋不畏决效佛。

 

慈悲与智慧(一)

 

◎学佛就是打开心中的门。‘窗户打开,阳光进来。’

 

◎生活就是修行的道场,人生就是不断地付出。

 

◎佛教的修持即是生活的实践;如何运用佛的智慧与慈悲来解决我们所面对的生活。

 

◎健康、道德、愉快、慈悲也是可以传染的!

 

◎法句经:‘愉快是诸佛的起源。’

 

◎真正的宗教意义和目的是——内心的觉悟、净化和慈悲的开展--佛法的根本意趣在于解脱与菩提--智慧与慈悲。

 

◎宗教应该生活在‘此时此地’,而不应是一个人对他的生命和下一个世界的梦--活在当下。--人间佛教--佛在人间。

 

◎佛教是引导人往内看——去寻找隐藏于个人内在的潜力。而不是导向不可知的外力。——是向内完成,而不是向外获得。

 

◎佛教是一个完全尽力竭力实际生活和彻底思想的内在自我文化。

 

◎内随愿、外随缘,才能自在随愿。

 

◎‘一念心觉即是佛,一念心迷即是凡夫。’

 

◎欢喜是净土,烦恼是火宅。

 

◎我们所有的世界是在我们内心;世界是以心为主导,而心必须要适当的训练与净化。

 

◎从认识自我的本质到除去自我。觉悟的完成要透过放下外缘。

 

◎唯有人,才是现实生命的创造者和自己命运的设计者,这正是佛教的特性。

 

◎原始佛教中最重要的修持:自律、自制、道德的陶冶和心灵的进展。

 

◎内心的轻安是由于割舍与不执著。

 

◎正确的出世观,是必然的配合著世间的净化。--印顺导师

 

◎思想和平工作者的三大信条--‘质直无谄曲’、‘诚实不虚诳’、‘柔和不粗犷’;另‘重真理’、‘重世间’。

 

◎‘工作是道德,服务是幸福,懒惰是罪恶。’

 

◎涅槃经说:‘知足第一富,无病第一贵,善友第一亲,涅槃第一乐。’

 

◎快乐因调伏自心而有;心不调伏,乐不可得。

 

◎‘烦恼暗宅中,常须生慧日’、‘常自见己过,与道即相当’--六祖坛经

 

◎人脑必须用善心予以平衡 --慈悲为本的人间菩萨行。

 

◎‘世人皆从智慧成其道德’、‘一心念道、爱欲自灭’。--那先比丘经

 

慈悲与智慧(二)

 

◎依见起行。‘见’--缘起见(空性),‘行’--无害行(慈悲心)。

 

◎在法性的本质与缘起现象的自在掌握,把握到菩萨行者安住在菩提心,宇宙责任与佛法的体性上,扮演在缘起上做为菩萨、人类、僧侣、中国人的现象,同时也以思惟行动实践了回报佛恩、父母恩、众生恩与国土恩。

 

◎佛陀是涅槃人格化的具体内容,为所有发自宗教情感者所倾述向往的目标。

 

◎‘欲为苦之因,欲止则苦除’,对于一切皆苦的洞察,随著心灵的成长而增进。

 

◎提倡教育,人品重于财富,奉献重于积蓄、智慧重于技术。

 

◎‘建百佛塔,不如活一人’,‘提升人品’比筹措经费重要多了!

 

◎热诚的心是我们最需要的,我们可以不需要寺庙、教堂。

 

◎生命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有坦然面对自己生命不足的态度。

 

◎作一个行事思惟合于人道主义的菩萨行者!

 

◎大智度论:‘持戒是自调,修禅是自净,智慧是自度。’

 

◎没有给予的人,生命就会退化。

 

◎想要成功的人,要跟成功的人在一起,要做成功的人做的事!

 

◎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我是谁?我--正在做什么?我--想要什么?我--能怎么样?

 

◎禅不只是学佛之人的修行方法,同时也是一种生活习惯。所谓诚于中而行于外,禅不只是表面的功夫,更是内心世界的自省与修正。‘必须自我肯定、自我提升、方能臻于自我消融的境界。’

 

◎听经三条件:(1)专心一意的谛听。(2)善巧思惟的善思。(3)明记不忘的善念--闻、思、修三慧。

 

◎‘端坐闻法如渴欲,一心入于语义中。’--龙树菩萨

 

◎治疗疾病在于自觉自疗。

 

◎学佛的切要行解:理解是‘生灭相续’与‘自他增上’;修行是‘净心第一’与‘利他为先’。--印顺导师

 

◎爱语者,佛说法以四悉檀而为宗旨——悉檀:遍布施一切众生。初,顺世间所喜法而说之(世界悉檀);次,就各人之所宜而说之(各各为人悉檀)。次,就对治其烦恼而说之(对治悉檀);后,则可说第一义而使超出(第一义悉檀)。

 

◎幸福之道并不是忍耐,而是顺其自然。

 

◎牟尼永远控制自己,保护众生。

 

◎‘我要使一切众生离苦及苦因,并且得乐及乐因。’

 

慈悲与智慧(三)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为真现实。’--太虚大师

 

◎佛教中说两种爱:一是饿鬼爱,也就是欲爱;一是菩萨爱,也就是法爱。以爱一切众生的心,来救度一切众生,护持一切众生,这份力量叫做‘法爱’。爱是人生最幸福的,是菩萨道的基础。

 

◎菩萨是放长情、扩大爱,所以说菩萨叫做‘觉有情’。

 

◎我们要实行人间的佛法,就必须身体力行的去净化人间。

 

◎法华经云:‘佛口所生子’。--清净法性身--善心爱念。

 

◎除私爱成大爱。‘爱河千尺浪,苦海万丈波。’

 

◎菩萨永不寂寞。

 

◎布施爱心,把慈悲供养别人。

 

◎佛陀说:‘若有智慧,则无贪著。’

 

◎爱心能消共业。

 

◎八种福田--佛、法、僧、父母、师长、弟子,诸根不具,百种苦困。看病的爱。佛陀说:‘看病的功德为第一。’梵网经菩萨戒本:‘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

 

◎把人性净化与真理相应,那才是最要紧的修行。

 

◎在静思中,深刻的体悟佛陀的智慧,凝聚成慈悲的法爱,活用于生活之中,创造和谐,圆满的人生!--证严法师

 

◎‘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

 

◎为了救渡众生而发心成佛,以度生大行为成佛的资粮,把自己的悲心愿行和众生的痛苦打成一片,发心学菩萨行,求成佛果。这种大信愿的坚固成就,便是菩提心的成就。--印顺导师

 

◎以修慧为眼目,以修福为手足。

1)勤于照顾周遭众生的苦难是大福德长者。

2)善于处理你我及他的问题是真智慧菩萨。--圣严法师

 

◎以实际的行动来表现佛陀的精神。

 

◎面目无嗔是供养,口里无嗔出妙香,心内无嗔无价宝。

 

◎修行的两大原则--(1)简单动作重覆来作;(2)凡事正面去思考。

 

◎菩萨五种相:(1)怜愍相;(2)爱语相;(3)勇健相;(4)开手相;(5)释义相。

 

◎‘只要空间存在,只要众生的痛苦存在,我就会继续来渡化’,这就是人生的意义,人生的目的所在--服务,并开发为人服务的智慧。

 

◎发心于人间和平与正觉世间的行动,承担有情众生与自然世间的宇宙责任。

 

慈悲与智慧(四)

 

◎世间的一切皆是变化无常的,尤其是身体,我们提升和美化的,就是这颗心。

 

◎由智慧所成的金刚之身,既无忧惧,也无病痛,是永远不变的。

 

◎法就是世间实相的真相。

 

◎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依据条件而生,也依缘而灭。

 

◎把无常、演变、苦恼视为实质的,视为归我所有的,都是错误的。

 

◎‘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

 

◎云栖大师——明代僧,号莲池。书‘生死事大’于案头。

‘念佛本是超生死,先须识得生死根:痴爱即是生死根,不拔痴爱难解脱。’

‘痴爱即是念佛心,即将念佛念痴爱;痴爱若能渐渐断,心心弥陀全身现。’

‘即此便是真精进,不可一念便忘却;净土就在净心中,不可向外别寻求。’

 

◎如实地真知灼见,而又不执著,这种人便得到一种自在的力量,就是见到了佛。

 

◎在觉悟的境界中所见,才是真正地见到了佛。

 

◎静下你的心来,学习如何观察,你会发现,此时此地,一切的佛法一直显现著,而你何时、何地才要开始观察呢?

 

◎佛法是教示我们正确的生活方式。

 

◎‘法’必须藉由内观自己的心而得。

 

◎思想‘法’→了解‘法’→实践‘法’→见到‘法’→你就是‘法’了→佛陀的喜悦。

 

◎要明了‘法’,你必须去阅读自己的经验。

 

◎我们的烦恼才是真正的障碍!

 

◎佛陀教什么科目?

‘诸比丘,我只教苦和苦的熄灭。’

 

◎佛教的简单讯息是什么?

‘一切都不可以攀缘执著。’

 

◎佛陀特别教什么?

1)他教我们行中道。

2)他教我们要自助。

3)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明了因果。

4)实践的修行原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5)世间的一切都是持续在流动之中,都是永远在毁坏之中,一切皆无常,我们必须谨慎!

 

◎那里可以学习、研究佛法?

我们要在这个有觉知作用和心理活动的六尺之躯学习。

我们要在体内重新发现四圣谛。

 

◎如何修持不执著?

看的时候,只是看;听的时候,只是听,嗅的时候,只是嗅;尝的时候,只是尝;触的时候,只是触;想的当下,只知想;不加入任何自我观念,分别心。‘我’不存在就是苦的熄灭。

守卫六根——佛法的核心!

 

◎法可以比喻作什么?

‘法可以比喻作筏’——渡河的工具。

 

◎在家人如何研究佛法?

‘研究经,就是如来有关空的一切教法。’

 

◎什么是不死法?

‘熄灭贪嗔痴是不死法。’

※节录《学佛释疑》一书,佛使尊者讲,郑振煌译。

 

慈悲与智慧(五)

 

◎‘十来偈’

端正者忍辱中来,贫穷者悭贪中来,

高位者礼拜中来,下贱者憍慢中来,

喑哑者诽谤中来,盲聋者不信中来,

长寿者慈悲中来,短命者杀生中来,

诸根不具者破戒中来,六根具足者持戒中来。

 

◎以佛法讲,世界人类之所以黑暗、纷乱,真正的问题就是自己。

佛法就是要在这黑暗中指出我们一条光明之路。

 

◎现在大家所念的‘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光明的意思。而佛救济人类有两种光明,大智慧光与大慈悲光。

 

◎随顺佛的大智慧光去了解人生真正的意义。

 

◎有了绝对的信心,就会得到佛的大慈悲光,心理就会非常平安,没有忧郁和苦恼的感觉。

 

◎佛法能使我们生活在光明当中,得到两种好处:飗成就事业;飘充满希望。

 

◎佛法为救世之光,释尊是为救度我们而来。

 

◎悲心殷重的佛陀,来这苦难的人间,拯救众生的方法是什么?(1)带来‘光明’;(2)带来‘温暖’;(3)成为我们的‘皈依处’,使心中即增长了‘力量’--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慈悲,是佛的特殊功德。慈是给与众生的快乐,悲是拔除众生的痛苦。

1)佛的慈悲,不受阶级的限制。

2)佛的慈悲,没有狭隘的偏私性。

3)佛的慈悲,不是情感的爱,而是通过理智而发动的。

4)佛的慈悲,著重于彻底的救济。

 

◎佛救护众生,决不抹煞世间的因果律,这是慈悲中的理性表现。此外,佛的慈悲是有理智配合的慈悲行,不但不违反世间的因果事理,在佛陀的心境中,即出世间的真理也完全吻合。

 

所以佛的慈悲,是悲智平等的,慈悲而能体验真理,智慧而又能救护众生。

 

◎佛把感情与理智,能合成一体,不偏向任何一边,而到达悲智平等与究竟的最高峰,这是佛教慈悲的尊贵处。

 

◎唯有证悟法性了脱生死的佛陀,才是万德圆具的幸福者。

 

◎佛法虽方便主张布施救济等,而根本却重在自身的努力,自己的苦痛,要由自己努力解决。

 

所以一个真正的修学佛法者,每能从佛法中,照著实行而获得痛苦的究竟解脱。

 

◎学佛应注重如实的依法奉行,能切实的奉行佛法,自会得到佛力的加被,一切困难自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在家佛弟子,怎么也一样的可以远离烦恼欲呢?要知道,系缚生死的根源是爱(不单是淫欲),而出离烦恼,解脱的主力是智慧。在家佛弟子,经一期的精勤修持,暂离淫欲,可能达到见道悟入的地位。见道,只是断除自行的烦恼,彻了法性,不再会犯重戒,如非法行淫等。而淫欲是爱行烦恼,见道的也还不能断以此彻悟法性的智慧,数数修习,以智化情,断尽了欲界修惑,证不还果,才不会再以染污心行淫。

 

◎佛法的重心,在乎以智化情而离烦恼欲。

 

慈悲与智慧(六)

 

取自印顺导师‘佛法为救世之光’

放下你的忧苦

 

◎‘环境不顺’、‘思家心切’、‘心情低沉’,弄得‘身体日坏’;这些苦痛,不单是个人的悲哀,是共业所感的时代苦难。

 

◎身经从共业而来的时代苦难,首先不应该专为个人打算。

 

◎身体的健康恶化,是果,是从环境不顺,心情不开而引起的;这是无义利的忧思。

 

◎学佛,应从高处看,大处想,从佛法的信解中将这‘徒自忧苦’的无意义事,彻底放下。运用慧眼,在三宝的恩威中,得到光明与安慰。

 

◎‘顾恋过去’,是众生的烦恼--爱缚,使我们在过去的回忆中,增加了失望与悲哀,低落了克难精进的努力。

 

◎从业缘而成的当前境遇,应该随遇而安,渐求进步,自求多福。生活的艰苦,可从淡泊中度过。人事的不安,可从勤劳与谦退中改善。佛法有‘少欲’、‘知足’法门,‘随缘而住’法门,可以修学。

 

◎经上说:‘(财物)积聚皆销散,(名位)崇高必堕落,(眷属友好)合会要当离,有生无不死。’这是有名的‘四非常偈’,也正是迷梦中的晨钟。

 

◎佛说:‘爱生则苦生’,忧思是于事无补的,应该老实放下来!这不是无情,而是不为愚痴的情爱所迷。

 

◎为个人的家庭的情爱所系缚,是苦痛的主要根源。学佛,首先应扩大心胸去我去私。

 

◎儒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佛法是更彻底的推而大之,慈悲心由此激发;个己的爱缚,便可从此开脱。

 

◎不要说你没有力量!力量只有大小,决非有无问题。那怕是一点一滴,都是无比的功德。

 

◎共业所感的苦难,要从共同努力中去改变!佛法是从因果中去解决一切的!

 

◎佛法的一贯精神,是以智化情。在这转化的过程中,有两点可以日常修习,这是以清净情而代替染情的方法--

 

1)忏悔:应该早晚在佛菩萨前,痛切忏悔自己的业障。一种深切的忏悔,充满信愿而恳切的忏悔,是走向新生的无比力量。

 

2)称念佛菩萨圣号:以清净心称念清净的圣号,将杂念排挤出去,杂念自会停息下来。心地一清净,顿觉无边光明,喜乐充满。那么情绪、身体,都会不求好转而自然好转过来!

 

总之,忧思是愚昧的、无益的!学佛应为众生--人类的苦难而发心,不可拘蔽于狭隘的私我!

 

祝大家生活于佛法的光明之中,洋溢著正法的喜乐!

 

慈悲与智慧(七)--从心不苦做到身不苦

 

◎佛说:‘人生是苦’,这是大家所能深切体会的。佛说:‘人身如病、如痈、如疠’,佛说何等彻底!一切生死众生,是从来不曾离得了病苦的。

 

◎切勿对照别人,渴想那无苦的快乐,无病的健康,因而增加无谓的痛苦。

 

◎在这无边苦迫的世界,唯有佛法是我们的安慰,是我们的光明,是我们的依怙!除了佛法,我们还指望什么?

 

◎大家一向在病苦中,而现在的病苦更深。这唯有彻底放下,向解脱生死的大道迈进,向不病不死的境地迈进!

 

◎说到苦痛,有身苦、有心苦。所以从过去业报,或现在违缘所招来的身苦,我们固然要谋求相对的救治,而从现缘或宿习而来的心苦,我们在佛法的修持中,更应充分的控制他,解除他,做到‘无有恐怖’,‘忧悲苦恼灭’。

 

◎既染上重病,那唯有安命,切勿愚痴而增重心苦。反之,心苦的解除,却是自己作得主的。

 

◎了生脱死的阿罗汉,还免不了身体的病苦,但却能没有心苦。佛曾说‘身苦心不苦’,是佛陀最慈悲、最方便的教授!我们应特别的顶戴奉行!

 

◎身与心--精神与物质,本是互相影响的,所以身苦会引起心苦,心苦也会引发身苦。

 

◎从心不苦而做到身不苦,这才是佛陀最彻底的救济!可作为我们的理想而努力去实现。

 

◎了解佛法,依佛法而行的智者,身苦不会引起心苦,决不因心苦而引起身苦,小苦不会变成大苦,反而大苦化小苦,小苦成无苦。这主要的关键在———

 

1)通达因果事理,深信业报,不为苦痛所扰乱,不颠颠倒倒的自作疮疣。

2)忏悔罪业,求佛菩萨加被,多集善根来减轻苦恼。

3)修习禅观,这是由心转身的有力方法。

 

◎禅观的力量--有位出身富贵的某女郎,美丽、聪慧,嫁得一位如意才郎,婚姻美满,不料却染上疠疾--麻疯,不得不隔离关在小屋里,有如闭关。她在屋里整天想她的病相,对自己一幅丑恶不净的身相越看越丑恶,越看越可厌!丑恶不净的身相,时刻的不离心念,连饮食便利时也如此。后来,她见不净丑恶的病体脱落,仅剩一付雪白的骨骸,不再有秽浊。忽而从白骨中放射光明,照满小室,她的恶病也就从此完全好了!她厌离这世间的色身不净,就一直住在这小屋中,过她的自由生活。--这一传说的故事,吻合佛法中从修不净观到净观的过程。由于心得定慧力而引起色身的转变,是可能的!

 

◎念佛,是求得身心清净而往生净土的法门。这必须厌离此世间,彻底的看为丑恶不净,这才有可能。古人说:娑婆的厌心不切,难于舍娑婆而生净土。娑婆是五浊恶世,色身是五蕴毒聚,如彻底的观为不净,自有从不净转为清净的可能。

 

◎佛是人间导师,是大医王!信佛、学佛、走向光明的前途!不要太看重现在,还有无限的未来,不要太执著色身,还有自在的精神。

 

◎祝愿大家:从身苦而心不苦,走向心净而身净的前途!

 

慈悲与智慧(八)

 

◎所谓完全的智慧,即是空之智慧--一切皆无本质的智慧。

 

◎精神的清明化(正定),是透过道德的自我训练而来的。

 

◎贯彻著八正道的基本精神,则是中道精神。

 

◎执著并不在对象中,而在各人的心中。对象本来离执著、离分别,是清净的。由此可见,爱执的对象,原本是觉悟的对象。

 

◎事物自身若远离思惟所区别出来的本体,即是空。倘若我们对事物不起区别,而就其本质来理解它的空性,则所有的东西,就其空性而言,都是平等的、一体的。

 

◎维摩诘经中‘天女散花’,不黏菩萨,却黏著在声闻身上。舍利弗尊者不以为然。天女劝告舍利弗说:‘天花是合乎佛法的,没有勉强震落它的必要。天花不起思考,不起区别,只有你舍利弗才一意地去思考去区别,去执著哩!’

 

◎信仰的主体性并非在客观的对象,而是主观的内心,故首先应以信仰己身之心理为基础。佛教的本流是‘法’,是在主观心性上体会出真理,而不是客观的对象问题。因此,礼拜的对象基本上必须看作是礼拜众生的己心。

 

佛教本来是建立在以内心的修炼改造转苦恼而得安乐之上的。‘以般若真智故得无畏。’换言之,观音自在的神通性乃是众生主观的忌的灵性,众生至心唱念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当中,已酝育了自我的菩萨性,一念三昧中已发酵出本性中的光辉。

 

◎‘念与声合为一体’、‘一心称名’乃是‘称名观心’、‘称名三昧’。‘入我我入’,进展为三昧时,三昧成为自内证的表现,得以解脱烦恼苦闷。

 

◎为何观世音菩萨立足于无差别平等的大慈悲,具有广大灵感呢?即因其行深般若波罗蜜多,证得绝对空性的解脱涅槃之故。

 

◎观音是般若的证悟者,以真空为家宅,乃是毫无挂碍,普门示现神通的菩萨。

 

◎瞻仰观音其圣洁慈颜温容,不仅内心感觉充裕;唱念名号时,血液循环畅顺,身体健康,因而自然保持长寿。朝夕一心称名后,己心充满观音之回音,不知不觉己身便会柔和而慈祥,成为风范高洁的拥有者,世上人们爱慕他,世间福乐亦随缘而得。

 

因此对观世音菩萨念念不疑,一心一意地信其实在,全身心地诵念大慈大悲者,任何人都能获得珍贵难忘的亲证体验。

 

◎信仰观音菩萨的人们自体入于称念三昧,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不知不觉成为观世音菩萨,在现实社会中应现自在的活动,发出久远以来永恒之光。

 

◎人能受法,能行法者,斯乃名曰供养如来。

 

◎菩萨具足八法,能自他利。

一者,寿命长远。--慈心不杀故。

二者,具上妙色。--常施衣灯故。

三者,身具大力。--常施饮食故。

四者,具好种姓。--常坏憍慢故。

五者,多饶财宝。--常乐说法故。

六者,具男子身。--诃责女身故。

七者,言语辩憭。--至心持戒故。

八者,无大众畏。--供养三宝故。

 

◎从情感中解脱出来是生活的大目标。

 

◎‘一心念道,爱欲自灭。’

 

◎基本法教:对他人仁慈,减少自私、分担他人痛苦。

 

慈悲与智慧(九)--菩萨行愿

 

◎菩萨生命的本质就是为实现誓愿。

 

◎大乘菩萨乃是为救世大愿而现身的。

如观世音菩萨立大誓愿‘一切众生中即使一人为苦痛所烦恼,彼即永远不住安乐世界。’如此,以誓愿为本体,为誓愿而生,为誓愿而活,以完成誓愿为使命,这就是大乘菩萨。

 

◎由救度众生誓愿而生的慈念,便叫做菩萨精神。

 

◎如同佛陀以大宇宙为家宅,以一切众生为亲子之大慈悲者故,立下大誓愿,若不能救渡一切众生永不休止。

 

◎‘善男子!若能善发无上大愿,是名智者。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已,身、口、意等所作善业,愿为众生,将来得果,一切共之。’

 

◎‘我不爱身命,但惜无上道。’--法华经

 

◎‘一切菩萨,复有四愿,成熟有情,住持三宝,经大劫海,终不退转。云何为四?一者,誓度一切众生。二者,誓断一切烦恼。三者,誓学一切法门。四者,誓证一切佛果。善男子!如是四法,大小菩萨,皆应修学。三世菩萨,所学处故。’--心地观经

 

◎‘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则有病。若众生得离病者,则菩萨无复病。譬如长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萨疾者,以大悲起。’--维摩诘经

 

◎观世音乃是誓愿‘不度一切众生苦恼,绝不休止’的菩萨,以慈悲为心性,忍辱柔和为本相,与愿施无畏为印契。

 

◎大乘佛教认为,没有众生的解脱,也就没有个人的真正解脱,所以提出了‘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口号,而‘以智上求菩提,用悲下救众生’的菩萨是这个口号的具体实施者。

 

◎胜鬘夫人十愿:

‘尔时胜鬘闻授记已,恭敬而立,受十大受: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于所受戒,不起犯心。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于诸尊长,不起慢心。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于诸众生,不起恚心。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于他身色,及外众具,不起嫉心。(慢、恚、嫉、悭四心)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于内外法,不起悭心。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不自为己,受畜财物,凡有所受,悉为成熟贫苦众生。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不自为己,行四摄法;为一切众生故,以不爱染心,无厌足心无挂碍心,摄受众生。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若见孤独、幽系疾病,种种厄难,困苦众生,终不暂舍;必欲安隐,以义饶益,令脱众苦,然后乃舍。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若见捕养、众恶律仪,及诸犯戒,终不弃舍;我得力时,于彼处见此众生,应折伏者,而折伏之;应摄受者,而摄受之。何以故?以折伏摄受故,令法久住。法久住者,天人充满,恶道减少;能于如来所转法轮,而得随转;见是利故,救摄不舍。

世尊!我从今日,乃至菩提;摄受正法,终不忘失。’

 

◎菩萨的修行叫‘菩萨行’,其最基本的特征是寓自我解脱于救苦救难,普渡众生之中。立志修‘菩萨行’的修行者们修习无量法门,以期‘究竟涅槃’。那么,这‘无量法门’中最根本,最主要的是--六度波罗蜜。

 

◎大智度论:‘入空法、行六波罗蜜,大慈大悲,此人名菩萨。’

 

◎菩萨于人中立志高洁实修净化人间的德行。

 

◎(1)自赞毁他(2)见苦不救(3)嗔不受悔(4)似法愚人——四胜处法:菩萨之特种戒法。

 

慈悲与智慧(十)

 

◎‘这是我在人间最后的受生,我是为了成佛而才生在人间;我要做人中最伟大最尊贵的觉者佛陀,我要广度救济一切众生!’--悉达多太子

 

◎‘我是为了解脱老病死的痛苦,不再沉沦;以及推翻阶级的制度,使众生平等;所以我毅然的出家学道。我曾三禀父王,父王不允。我爱父王,我更要为一切众生服务。所以请你们打消要我回去的念头。’--悉达多太子

 

◎‘无怨恨之教,是为佛教;无诤讼之教,是为佛教;无诽谤之教,是为佛教。’(宝藏经)

 

◎‘闻法者,对说法人,作医王想,作拔苦想,作说法甘露想,作醍醐想。说法者对听众,作胜解增长想,作愈病想。若说者与听者,能如是用意,皆堪绍隆佛位,常生佛前。’(大集经)

 

◎‘佛法贵行,不贵不行。但能勤行,纵寡闻,亦先入道。’(大智度论)

 

◎‘宁当少闻,能解义味,不愿多闻,不了于义;愿作心之师,不以心作师。’(涅槃经)

 

◎‘虽多闻,若不修行 ,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楞严经)

 

◎‘听法功德,出生死中,最为第一。’(正法念处经)

 

◎‘佛言:夫行道者,如牛负重,行深泥中虽极疲劳,不敢顾左右;离出淤泥,乃得苏息。人之情欲,甚于淤泥,故以直心念道,庶免众苦。’(四十二章经)

 

◎‘有一切行为之功果者,虽从舍世欲根生。’(增一阿含经)

 

◎‘福业如果熟,不可以神祀得,唯人乘持戒车,得生天上,须知一切事,由行而得,不依祭祀而得。’(杂宝藏经)

 

◎‘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骂意经)

 

◎‘佛告沙门,慎勿信尔意,意终不可信。’(四十二章经)

 

◎‘只求万事如法,不求万事如意。’

 

◎‘宁自破骨破胸,终不随心作恶。唯力士不为多力,能自端心者,胜于力士。佛与心诤已来,其劫无数,不敢随心,勤力精进,自成佛也。’(涅槃经)

 

◎‘五根者,心为其主,是故汝等,当好制心,心之可畏,甚于毒蛇、恶兽、盗贼、大火。’

 

◎‘此身动作,皆由心起,故应先调心,莫苦于身,身如木石无知,何故随心苦体。’(佛本行经)

 

◎‘游心之士,非无后悔,纵心之祸,重若须弥。’(忍辱经)

 

◎‘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独作诸善,不为众恶,身独度脱,获其福德。’(无量寿经)

 

◎‘心性本净,诸过为垢;以智慧水,洗除心垢。’(文殊师利问经)

 

◎‘人不能伏自意,反欲伏他意;能伏自意者,他人意可伏。’(三慧经)

 

◎‘由观五义,以灭嗔恚:(1)观一切众生,无始以来,于我有恩。(2)观一切众生,常念念灭。(3)观唯法而无有众生,何者有能损所损。(4)观一切众生,皆自受苦,云何复加以苦。(5)观一切众生,皆是我子,云何欲生损害。’(摄大乘论)

 

解脱自在

 

解脱自在

 

◎从地狱的若楚不断,饿鬼的长久饥渴、畜生的互相残杀,阿修罗的嫉妒嗔慢,乃至天界的耽于享乐,可以得知唯有人间才能修行佛道。

 

◎古德说:‘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生;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

 

◎‘深信三宝应从正见中来,依正见而起正信乃能引发正行而向于佛道,自利利人,护持正法。’--印顺导师

 

◎达到声闻初果(须陀洹,预流、逆流)的条件是:

1)对三宝有不坏的信仰。

2)对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基本佛法不生疑惑。

3)对于受持的戒法不会违犯。

4)不违犯五无间罪。

 

◎修证声闻果的初步法门:

1)密护于根门--不放逸眼耳鼻舌身意。

2)饮食知节量--以保持健康。

3)勤修寤瑜伽--常修定境,住心一处。

4)安住于正知正见。

 

◎罪恶是我们自己去做的,痛苦只有我们自己来承受,停止错误只有靠我们自己,要变成纯洁只有靠我们自己。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救我们,没有人能也没有人会;我们自己必须走上正道;佛陀只不过指示了道路。———原始佛教解脱道的思想,强调自律、自制。

 

◎世界是一座桥,走过去,不要在上面盖房子。

 

◎佛陀、沉默的圣人,智慧的化身,兼具冷静的头脑和炽热的心。

 

◎‘一个又一个浪花永恒地在追逐著。’———生命存在的真相。

 

◎生命是一个旅程,死亡是复归于泥土。宇宙像旅店,过去的岁月如尘埃。

 

◎想要真正不死,应该思维四法--

一切诸行无常,不起贪恋,如是修行。

一切有为皆苦,厌苦欣乐,如是思维。

一切诸法无我,不住我相,如是受持。

熄灭三毒火焰,涅槃为安,不依神通,如是证得。

 

◎‘所在之处,以法为导为护。’

‘自皈依,法皈依,莫异依止。’

 

◎‘真正胜利的人,是止息贪嗔痴的迷乱,能勤修戒定慧三学,杀掉六贼造作;能正观五蕴如芭蕉不实,以八正道为指标,证入大般涅槃为寂乐。背诵千章万偈,不明自心,于解脱何益?’

 

解脱与菩提

 

◎学佛,应学佛陀以身作则,示现知足、忍辱和毫无私心的为他人服务。

 

◎人类社会的目标,必须是以悲心谋求人类的改善。发挥爱心、尊重他人和分担他人的痛苦。

 

◎具有宗教信仰的人,亦有责任控制我们自心的恶念。(杀贼、布魔)

 

◎开始修行时,应以克制自己为基础,再来即应以积极助人为目标。

 

◎一切宗教的精义无不针对人类的根本问题(见与欲)。

 

◎闻、思、修的结合与保持均衡发展是必要的。我们必须把修行和自身的行为连在一起。佛法中常说你是自己的主宰,没有你办不到的事。

 

◎道、果、涅槃于此世、现在、眼前就可证得。

 

◎涅槃是贪、嗔、痴的止息,也是人人所应追求的最高境界。

 

◎工作就是修行,以空心来工作。

 

◎佛教是一种理性的、深奥的探讨人生之道;它不著重外在事物,而强调个人对内心发展的责任。

 

◎唯一真正的控制力在于内心,那是对自己未来的关心和责任感,以及对他人福祉的关怀。

 

◎佛说:‘你是自己的主人;一切全依你而定。我是老师,就像医生一样,我能给你良药,但你必须自服,必须照顾自己。’

 

◎我们的处境充满希望:解脱的种子就在我们心中。

 

◎这世界上有四种真实:(1)举凡一切生物,都因无明而生;(2)大凡能构成欲望的对象者,都是无常的、痛苦的、变迁的;(3)凡是存在的物体都是无常的、苦的、会变迁的;(4)没有我,或属我所有的事物。(巴利本增支部)

 

◎佛教的本意,是注重现生体验的,要现生证得涅槃的。

 

◎报由业感,业从惑起。死生由业,业由烦恼、烦恼的根本是我见。

 

◎‘但见于法,不见于我。’我,便是生死的根源,罪恶的根源。

 

◎‘一切法不生,则般若生。’‘一念不生,则大悲生。’

 

◎菩萨若要圆满利他,必须先除二障--障碍解脱的烦恼障,及障碍一切种智的所知障(去除自性有的观念)。

 

◎佛教的主旨是基于悲心与爱心的利他。

 

◎‘我要使一切众生离苦及苦因,并且得乐及乐因。’

 

◎佛教要发利他之心的方法有二:

1)自他平等易位法;

2)因果七要义。

 

因果七要义的修观法分七个步骤:

1)认一切众生为母

2)念其亲切的行为

3)发报恩心

4)发爱心

5)发悲心

6)发殊胜的利他心

7)发为利他而成觉之心

为了修行此种认知,必须先有舍心(平等心)。

 

智慧的生活

 

◎佛陀问我们每天看人有没有用慈悲的眼光,我们每天有没有和人水乳交融。每天我们如果培养自己身口意的慈悲,那么,样子会可爱。

 

◎尝试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倒掉,用别人的想法。

 

◎法在那里?在心和在有关于身的。到处都是法。佛法是不离身和心的。

 

◎我们要当心的主人,带领心,整天降伏心,而不为心所降伏,不要做心的奴隶。

 

◎父母和儿女之间只是有关系而已,没有资格占有。

 

◎人和人相处,常常借用对方的眼睛看彼此的世界,可以去掉我执。

 

◎身体属于你多久?死之前。

 

◎现在人类普遍的观点--占有物质,以为所有物质的东西是我的;让物质变成自己,而为物所役,成为物质的奴隶,事实上,一切的感受都是自己制造的。而且,不认识自己的成分,随外境的改变喜怒哀乐。

 

◎要真正去深入经藏,现代的人看经书都意思意思,这样不会成长。

 

◎克服对鬼的恐惧:鬼回答:‘你常常叫我,常常想我,怀念我,真是烦死了。拜托你别再叫我,不要想我!’

 

◎修行的智者,把死亡当作最大的休息。

 

◎修行的智者,对每件事都能如实观,也了解每一个人生命的目的都是等死。一切靠自己,无明的人才要靠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航海商人临终受戒)

 

◎〈亲近善知识的茉莉卡〉舍利弗对他们说:‘会破的东西就破了,不必要难过。’又说:‘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孤单的,任何人不属于任何人。父母亲不是你的,你也不是他们的。’

 

◎〈老实的沙弥〉沙弥说:‘我已经答应过你们,我就不妄语,因为诚信比父母、亲友更为重要。’‘出家生活是简单中有不简单,不必抢夺即能提供给人们喜悦快乐。’

 

◎〈吉祥经〉‘远避愚痴的人;亲近有智慧的贤圣者;尊敬值得尊敬的人;这是最上吉祥的事!’

‘虔诚恭敬又谦逊;知足且常怀感恩心,随时随地听闻正法;这是最上吉祥的事!’

‘忍辱、和蔼,乐于亲近(贤圣)沙门们;随时随地听闻正法;这是最上吉祥的事!’

 

◎所谓高品质的快乐,就是‘自在’。

 

◎微笑是一种真理的火花。多微笑较容易接近真理。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把从过去到现在的苦都交给无常,让苦在无常中转化掉。

 

◎真理也就是空。一个五蕴皆空的人,是不生烦恼的。

 

◎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不管怎样,总是爱他们。

 

◎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管怎样,总是要做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遗忘,不管怎样,总是要继续做善事。

 

◎诚实与坦率使你易受攻击,但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与坦率。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但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

 

◎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但不管怎样,总是要帮助。

 

◎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踢掉牙齿,但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 --录自印度加尔各答的儿童之家墙上(德蕾莎修女)

 

◎做我们的母亲吧!“Be a mother to me.”--德里孤儿院墙上。

 

◎你们给我们的不是钱,是‘爱心’,这个世界需要爱心。

 

◎修女劝我们不要用昂贵的东西!

 

◎或许你付出的只要一小滴,但是大海中需要你这一小滴。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苦难与不平,需要我们付出善心的爱与温暖的手。

 

◎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坚持己见;不轻易发怒;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不难看出从内疚、恐惧和自我解脱出来会感觉像是重生一样。

 

◎爱是一种关系,而爱如果没有他者来爱是不完全的。

 

◎爱你的邻人如爱你自己一般。

 

◎你要人对你做什么,你也要对他们做什么。

 

生命的智慧

 

◎由五蕴而生起的贪欲、爱染和执著是痛苦的根源(苦集);去除贪欲、爱染和执著即是去除痛苦(苦灭)。

 

◎由渴爱所产生的渺小肉体,永远不能当作‘我’或‘我的’,也不能以‘是我’的观念来思维它。即使肉体被殴打或受伤时,修行者会想:‘色身本来就有这样易于受伤的特质。’(象迹喻大经)

 

◎世尊在《锯喻经》上说:‘无论在他身上发生什么事,都要耐心地承受所有的痛苦。’而且此时要加强忆念佛、法、僧三宝,以保持平静。

 

◎舍利弗尊者说:‘朋友!只要有五取蕴,所有的感受就是苦的,只有当五取蕴不存在时,才不再有痛苦。’

 

◎‘善知识,善伴党和善随从者,就是梵行的全部!’

 

◎在此生亲自验证了梵行的最高目标,就是圣弟子舍家出家的目标;他明白:‘此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成就八法之比丘为‘普端严,一切相圆满’。其八法为:(1)有信(2)有戒(3)多闻(4)说法(5)以众为境界(6)无畏而于众中说法(7)随乐欲得四静虑(色界四禅)增上心之现法乐住,得而无艰难,得而无梗涩(8)依诸漏尽而无漏心解脱、慧解脱,于现在自证知、现证、具足而住。(增支部)

 

◎‘狮子吼’是一种语气强而有力,且带有信心的说话方式。

 

◎人的一生受两种力量所左右,那就是业力与念力。业力是累积因果报应的来源,念力却是由己身发心修持的转移力量,一念至诚也可转化业力的牵绊而超尘入道。

 

◎菩萨长在生死中修菩萨行而能广利众生的三本领--

 (1)‘坚定信愿’。

 (2)‘长养慈悲’。

 (3)‘胜解空性’。

 

◎‘法不孤起,仗缘乃生。’

 

◎升华的感情就成为慈悲,慈悲是不要报偿的,不要报偿的感情就是智慧。

 

◎人可以凭著他的意志,决心及今生的行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彻底的自由(涅槃)亦会带来那个彻底的生命。

 

◎引火的燃料断绝,火即熄灭,这就是‘涅槃’。它意味著「退去’或‘熄灭’,并不是火移向他物,而是火本身的止熄。

 

涅槃是人类精神的最高境界。熄灭的是什么?那只是有限‘自我’的界限。从反面讲,涅槃是一捆‘我欲’木柴的燃尽,一切抑制无限生命的事务悉已消灭的状态。从正面讲,涅槃就是无限生命的本身。

 

◎就形上学而言,涅槃指所有苦痛的止息。就心理学而言,涅槃是弃除自我观。就道德(伦理)学而言,涅槃是贪、嗔、痴三毒的涤除。

 

◎佛陀说:‘是大喜悦!朋友们!涅槃是大喜悦!’

 

业报

 

◎人若用武器伤害无害且不应被伤害的人,将会很快受到以下十恶苦:

 (1)极端痛苦;   (2)身体伤害;

 (3)失心狂乱;      (4)重大刑罚;

 (5)财产破灭;      (6)灾害;

 (7)病痛;          (8)国王惩罚;

 (9)眷属离散;轳  (10)火烧家宅。

死亡后,更往生地狱。

 

◎目犍连尊者劝告大众:‘慎莫不孝父母师长,口业以及心恶念不可不慎。否则,自作自受,业报难逃。’ ‘神通抵不过业力’

 

◎‘乐修十善因,于他无损害,诸天常护持,得生四王天。

于父母三宝,恭敬随能施,具忍辱柔和,得生忉利天。

自不乐忿诤,劝他令和顺,纯善修净因,得生焰摩天。

乐多闻正法,专修解脱慧,喜赞他功德,得生兜率天。

于施戒诸行,自性常爱乐,起精进勇猛,得生变化天。

是最上有情,具沙门梵行,增长解脱因,得生他化天。’ (六趣轮回经)

 

◎五百世常为人作苦工的贫生口业:‘比丘不事生产,不做苦力,为什么要给他吃饭?’

 

◎优婆塞戒经卷六·五戒品:‘善男子!若得人身,多饶财物,兼得自在,先应供养父母、师长、和尚、耆旧、持法之人。供给远至、初行之人、疾病所需。言则柔软,多有惭愧。不偏信敬有德一人,见有贤圣持戒、多闻,能以舍宅、饮食、卧具、衣服、病药而供养之。深信僧中多有功德,修习向道,得须陀洹果,乃至能修向阿罗汉,得阿罗汉果。修金刚三昧,电光三昧。观如是已,平等奉施。如是施已,得无量福。是故我于鹿子经中,告鹿子母曰:虽复请佛、及五百阿罗汉,犹故不得名请僧福。若能僧中,施一像似极恶比丘,犹得无量福德果报。何以故?如是比丘,虽是恶人,无戒多闻,不修善法,亦能演说三种菩提,有因有果,亦不诽谤佛法僧宝,执持如来无上胜旛,正见无谬。若供养僧,即是供养佛僧二宝。若观佛法功德微妙,即是具足供养三宝。’

 

◎善生言:‘世尊!云何菩萨趋向菩提,其心坚固?’‘善男子!菩萨坚固,具足四法:一者、受大苦时,终不舍离如法之行。二者、得大自在常修忍辱。三者、身处贫穷,常乐施与。四者、盛壮之年,常乐出家。’

 

◎善男子!一切施中,施无怖畏,最为第一。是故我说,五大施者,即是五戒,能令众生离五怖畏?……善男子!有五善法,围绕是戒,常得增长。如恒河水。何等为五:一者、慈。二者、悲。三者、喜。四者、忍。五者、信。……离五戒已,度生死者,无有是处。善男子!若人欲度生死大海,应当至心受持五戒。

 

◎一切善恶,皆因我身。善男子!生忍因缘,有五事:一者、恶来不报。二者、观无常想。三者、修于慈悲。四者、心不放逸。五者、断除嗔恚。……若人软言,净身口业,和颜、悦色,先意问讯,能观一切苦乐因缘,当知是人能修忍辱。

 

般若波罗蜜多

印顺导师‘般若经讲记’节出。

 

◎‘波罗蜜多’--(1)事业成办,圆满成就。(2)到彼岸,即‘度’之意。

 

◎佛法的目的,在使人生的苦痛得到解决,达到超脱苦痛的境地。能解除这人生苦痛的方法,名之曰波罗蜜多。

 

◎想控制自己,解放自己,非认识自己不可。佛法主要的在教人怎样觉悟自己,改进自己以得痛苦的解除。

 

◎依佛法,社会只能在人类充分觉悟,提高人格,发展德性,社会才能完成彻底的更高度的和平与自由。

 

◎须从解除自己身心上的烦恼矛盾下手。

 

◎佛法解除苦痛的方法是如何呢?

1)充实自己,增加反抗的力量。

2)消灭苦痛的根源。

 

◎度苦、除苦,是著重在自我身心的改善与解放的。

 

◎从人生正觉中去解除苦痛。

 

◎释尊就确定了解脱自他苦痛的大志,走上出家、成道、说法的路。

 

◎致苦的原因,主要是原于我们内心上的错误(欲、见),及由于内心错误而引生行为的错误。

 

◎释尊教人从行善止恶的行为纠正,达到内心的清净解脱--六波罗蜜多。

 

◎不要做思想的奴隶,做欲望的奴隶。

 

◎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因缘和合与消散的过程中流转。

 

◎从过去而招感流转到现在,那么由现在的行为也还要招感到未来。这三世流转的生死,可说是生命之流,都是因心的错误指导行为而引生的。

 

◎我们要消除苦痛,非从内心上的爱欲和知见改造起不可。自然,这就是行为的改善,也就是人我关系的改善。

 

◎改造错误欲见的方法,六波罗蜜多实为主要--

 

1)布施:牺牲自己的精神和物质甚至生命,去作有益于他人的事。

2)持戒:不应该做的,决定不做,应该做的,努力去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3)忍辱:正名为忍,彻底解除人生的苦痛,须要极大的坚忍才能成功。

‘施、戒、忍’著重在行为的改善。

4)精进:对于善的事情,抱定决心去作。严肃的、坚强的、向上的、百折不回的勇气与决心,即是精进。

5)禅定:静虑,即精神的安定与集中的境界。由于禅定的力量,可以控制自己的内心。这确是体验真理,发生智慧必须的特殊训练。

6)般若:即智慧,‘五度如盲,般若为导’,只有智慧才能彻底度一切苦。

 

智慧是领导者,它需要与布施等行为配合起来,使所修所行不致发生错误,这才是佛法重智慧的真义。

 

◎般若慧是从深刻地体验真理所得到的。

 

◎依佛法说,一切事物的存在,都不过是原因条件的假合,凡是假合而成的东西,它底本身一定是迁动变化的;他依原因而存在,同时又与他法作缘,他法也迁流变化而存在。这种互相影响互相推动的关系,佛法简称之曰因果系。 而得‘三法印’。

 

◎空,是真理中最高的真理,最究竟的真理。是充满革命的积极性--‘大乘之革命’!

 

修行

 

修行者本质

 

◎慈悲是在人间实现的。

 

◎慈悲不是脱离污浊的世间,而必须向这生死罪恶的世界中投入。

 

◎把他人的痛苦引为自身的痛苦,是献身爱他人的极致。

 

◎慈悲行的实践者是‘苦他人之苦的人’。

 

◎‘菩萨为诸有情,于生死堪受一切苦’。

 

◎菩萨行者须立誓做他人的替身。

 

◎‘愿我念他所爱,如念自寿命。

愿我念众生,万倍胜自爱。

愿彼所作恶,于我果报熟’。——《宝行王正论》

 

◎‘是故大人王,于一切众生,当起慈悲心,施与无怖畏,当满世尊意,广起舍利塔’。——(比丘劝阿育王)

 

◎‘行慈心者,即得见文殊’——《文殊师利涅槃经》

 

◎慈悲的完全俱现者就是佛。所以佛不会惩罚恶人,且对恶人更加怜愍。因而恶人得救,乃是惟有佛教才有可能的事。

 

◎自己的救度,存在于不断实践修行之中。

 

◎信仰应成为行为上的努力而显现出来。

 

◎觉悟一切诸法皆是实相平等,叫做上求菩提,

悲怜众生迷妄无知,故名为下化众生。

 

◎在佛前发誓,要实践大慈悲!

 

◎出家者,必须亲身体现佛慈悲的人!

 

◎‘但学佛祖行履,菩萨慈悲,惭愧于诸天善神所冥照,任佛制而行,一切无所谓苦’——道元禅师《正法眼藏随闻记》。

 

◎慈悲会由于修行而与身俱。

 

◎慈悲是修行者的本质。

 

◎道心第一,身体第二,学业第三。

 

◎大乘佛教彻底强调实践必须以空观为基础。

 

◎所谓‘高僧’者,不犯淫爱之不淫,不食嗅肉之不洁,坚持戒行,舍名利邪念,修佛道大道,大悲心与佛菩萨相等,怜一切众生,日夜愿救之,谁不敬之。

 

◎僧从父母受其宝贵身体,奉佛祖,修大道,继续慈悲广大愿行,永远不惜自己身命。入佛法大海,为扶助多身众生,投舍我一身,称为舍身,是为弃恩入无为时真实报恩。是名出家之孝。——铁眼禅师

 

◎被称为高僧的人是生身佛,为信徒所崇拜。

 

◎慈悲为六种完全之德(六波罗蜜)之根基。

 

◎‘佛子,菩萨摩诃萨,在家宅中,与妻子俱,未曾暂舍菩提之心。正念思惟娑婆苦境,自度度彼,令得究竟,以善方便,化己眷属。令入菩萨智,令成熟解脱。虽与同止,心无所著。以大悲为本,处于居家,以慈心故,随顺妻子,于菩萨清净道,无所障碍’。——《华严经》

 

◎‘以慈悲、正直、堪忍等三劝自身,则人也见习,不教而自然导进’。——白隐禅师

‘不如平日安易,持慈悲心、正直、堪忍三项,努力以使出息入息,无所勉强。’

 

◎身体受苦也要修行,为大众说教,才是真慈悲。

 

◎佛教既然是一个思想体系,就得靠传授才能弘扬,所以传法就是慈悲。

 

◎说法是慈悲行,也是宗教的社会性实践的开展,‘扇慈风于当代’。

 

◎佛法在日常生活的实践即是守戒律,行八正道。

 

用智慧经营生命

 

◎持戒的目的,是成佛的阶梯,而依持戒至成佛的过程,目的就是在圆满、净化凡夫的身、口、意三业。

 

◎‘若一切众生,初入三宝海,以信为本;住在佛家,以戒为本;初入菩萨位,以戒为入门;戒者,是一切善行功德藏根本,正向佛道果一切菩萨行之根本。是戒能除一切大恶,所谓断一切见慢、执著心。

 

诸根(六根)不具者,一切黄门、淫男、淫女、奴婢、变化人皆得受(心地)戒,因皆有心向故。一切众生持心地戒,必感未来六根具足、清净。’

 

◎‘戒以心为体’、‘以智慧为本的心地戒。’

 

◎真正的‘犯人’不是罪恶,而是无知--根本无明。

 

◎‘以信心为根本,以施、戒为立身社会的事行,以闻、慧为趋向解脱的理证。’--印顺导师

在家五法--信、戒、施、闻、慧。

 

◎‘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乐。’

 

◎一切都不染著,却充满了爱心--莲花心。

 

◎真正永不褪色的美--一颗解脱自在且慈悲柔软的心。

 

◎放下爱恨,一切顺其自然。

 

◎不嗔得两种胜利!胜过自己,亦胜过对方。

 

◎情绪→情感→情操→慈悲。

 

◎正思惟--我们必须有坚定而热切的愿力,超越我们的孤立,并视众生的幸福有如自己的幸福。

 

◎在佛陀的心目中,真理的价值不是道德的,而是如实的。欺骗不是好事,因为它减损我们的实性。应立即断然舍弃所有矫饰性的虚言、妄语。必须明了躲在围墙后面过活,是使生命沦为虚假和不自在的原因。

 

◎脱下假面具吧!

 

◎佛陀将‘创造’追溯到原始的无知(无明)与意志活动(行)。

 

◎佛陀要每一人在沉默中正视自己,以求达到正觉的路。

 

◎人们经常为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如职业、副业、嗜好,有规律地训练自己。至于为生命本身去接受训练,则往往不被重视。

 

◎原始佛教中最重要的修持:自律、自制、道德的陶冶和心灵的进展。

 

◎觉悟的完成要透过放下外缘。

 

◎‘我于诸法无所得’

‘如来无量不思议,普现世间无所依。’

 

◎人仍可凭著他的意志、决心及今生的行为去改变他的命运。

 

◎‘亲近善士’,驯服野象最好的方法是用轭将它和一头已经训练好的象拴在一起。

 

爱心与悲心─人性的中心

 

◎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是指菩萨普度众生所应具备的四种精神;以现代的话来说,就是以无量的与乐心、拔苦心、欢喜心和包容心来广度一切有情。

 

◎‘自有一双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样平。’

 

◎大乘的修行基本上最主要的是悲心!对他人的爱心,对他人痛苦的关心,以及自私心的减退。

 

◎你若能奉献自己,尽可能为他人服务,则你就有了大乘之源。对他人的真正悲心与爱心,全发自这种舍己为人的态度。

 

◎你若日常过著善良的生活,诚实、有爱心、有悲心、自私心少,那么这种生活就会自动导致涅槃。

 

◎发展爱心与悲心是根本之道。爱心是最主要的动机,悲心是宗教的真髓。善良的生活须有善良的动机,我们必须分担他人的痛苦。

 

◎动机非常重要!单纯的宗教观是爱心,尊重他人和诚实,这不仅限于宗教,也包括政治、经济、商业、科学、法律、医学等各行各界。动机纯正,各行各业都能利益人群;动机不正,则反之。

 

◎心存狡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正义与诚实。内心自私还要利他,也是办不到的事。

 

◎内心的转化虽不易完成,但绝对值得一试。我们应试图以爱心──真正的爱心──和较少的私心为基础,建立一个较佳的人类社会。

 

◎一切全靠善意来成就!

 

◎唯一真正的控制力在于内心,那是对自己未来的关心和责任感,以及对他人福祉的关怀。

 

◎悲心与利他的心态,就是当你面临必须在自己与他人的福祉之间作一抉择时,你把他人福祉放在自己福祉之上的那种感觉。

 

◎佛教为发此利他之心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名为自他平等易位法,另一种名为因果七要义。

 

◎一般人心中主要是将他人分为三类:友、敌、非友非敌。对此三类,我们所持的态度是:贪、嗔、漠不关心。一有此三种态度,利他之心就无从生起。因此,消除贪、嗔与冷漠,实属重要。

 

◎因果七要义:(1)承认一切众生为母亲(知恩)(2)思维一切有情众生的恩德(念恩)(3)观修回报众生的恩德(报恩)(4)观修慈心(发爱心)(5)观修悲心(6)发殊胜的利他心(7)发为利他而成正觉的菩提心。

 

菩萨行

 

◎菩萨之十种修行─

(1)信,信仰佛法。  (2)悲,拔众生苦。  (3)慈,施乐与众生,对诸众生而起众生缘;知众生无实体,无自性而起法缘;观五蕴之空而起无缘(众生缘慈→法缘慈→无缘慈)。  (4)舍,行内外二施,令众生心安。  (5)不疲倦,指行世间,出世间之行而不疲倦。  (6)知经书,指知五明(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  (7)知世间智,知晓世间实际之事.义。  (8)惭愧,耻罪过而生惭愧。  (9)坚固力,自守佛道而不退失,更能向上转进。  (10)供养,供养诸佛及如其教说修行。(菩萨地持经)

 

◎十行摄善法

(1)慈悲行(不杀生)        (2)少欲行(不偷盗)

(3)净梵行(不邪淫)        (4)谛语行(不妄语)

(5)明慧行(不饮酒)        (6)护法行(不说人过)

7)息恶推善行(不自赞毁他)(8)财法俱施行(不悭法财)

(9)忍辱行(不嗔恚)        (10)赞三宝行。

 

◎财施为众生所爱,法施常为世间所敬重。财施为愚人所爱,法施为智者所爱。财施坏财之贫穷,法施坏功德之贫穷。此二种施,谁不敬重。财施能与现乐,法施能与天道涅槃乐。乐爱悲者,能爱一切众生,爱一切众生者,即是爱己。(大丈夫论)

 

◎说法者,应行四法:

1)广博多学,能持一切言辞章句。

2)决定善知,世间出世间,诸法生灭相。

3)得禅定与智慧,随顺诸经法而无诤。

4)不增不损,如所说法。(十住毗婆娑论)

 

◎善男子!若欲乐施当破五事:

一者嗔心。二者悭心。二者妒心。四者惜身命。五者不信因果。破是五事,常乐布施。(优婆塞戒经)

 

◎菩萨摩诃萨,见来求者,生一子想;是故任力多少施之,是则名为施波罗蜜。菩萨施时,离于悭心,名尸波罗蜜。能忍一切求者之言,名忍波罗蜜。所施之物,手自授与,名精进波罗蜜。至心系念,观于解脱,名禅波罗蜜。不择一切怨亲之相,名般若波罗蜜。(优婆塞戒经)

 

◎受佛五戒者,是福德之人,无所畏避。……戒行之德,福应自然,天神拥护,感动十方。(阿难问事佛吉凶经)

 

◎善男子!受自命者,则不杀生,爱自财者不盗他物,爱自妻者,不侵他妻。

 

◎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梵网经)

 

◎现代生活十则──

1)嘴巴甜一点 (2)脑筋活一点 (3)行动快一点

(4)效率高一点 (5)做事多一点  (6)理由少一点

7)肚量大一点 (8)脾气小一点 (9)说话轻一点

10)微笑露一点。

 

◎何谓为道德?信为道,制身、口、意为德。(三慧经)

 

菩萨的生命

 

◎处堪忍世界要修生忍、法忍。生忍就是众生忍,可得无量福,法忍就是对一切法要忍,可得无量慧。修学众生忍,要学慈悲观;修学法忍要修因缘观。

 

◎古德说:‘劝君学佛莫生嗔,法中无我亦无人。’

 

◎佛说:‘生是因缘生,灭是因缘灭,于法无所有。’

 

◎持戒和忏悔是消业障的良方。

 

◎坚持名号,怒火就化为清凉池。

 

◎常恐惧者伤肾,太多的脾气伤肝,过份的忧伤伤肺,若对一件事老是念念不忘则伤脾;气愤则易引起肝癌,过分的喜悦伤心脏。

 

◎凡事忍气吞声比较容易得癌症;凡事会讲出来,发发脾气就没事的人,其缺点易引起心脏病。

 

◎婚姻的过程,就是学习耐心、爱心以及忍辱。

 

◎‘征服情海’:‘从爱欲中解脱出来’。

 

◎拿破仑将军能征服半个世界,却不能征服他自己的心。唯有能够征服自心的人,才能真正走上出家(修行)之道。所以说英雄好当,和尚难做。

 

◎‘情人眼中出西施’,只要业缘成熟,中阴身见到老母猪,也会看成绝代的美女,何况是人?

 

◎‘任难任之事,要有力而无气;处难处之人,要有知而无言。’

 

◎诸佛菩萨,业尽情空,没有半点障碍,生理组织也随起了变化,因此六根优胜,故能三明六通一时齐发。

 

◎其实所有佛教的理念都是建立在悲心上。佛陀的一切教法可用两句话来表明。第一句是:‘你必须助人。’这包括了所有大乘法。第二句是:‘若不能助人,亦应不害人。’这是全部的小乘法。这表达了一切道德的基础,那就是不害人。大乘法和小乘法都是立基于爱心和悲心。

 

◎开始修行时,我应以克制自己为基础,再来,即应以积极助人为目标。

 

◎闻、思、修的结合与保持均衡发展是必要的。‘我在闻法时,也致力于思、修。我在思法时,也求多闻和从事修行。我在修行时,并不放弃闻法和思法。’

 

◎修菩萨行的人是以承担别人(众生)的痛苦为己任。你害怕时,可作此想:‘别人也有同样的恐惧;愿我能承担他们所有的恐惧。’

 

◎佛法中常说你是自己的主宰;没有你办不到的事。

 

◎〈劝发菩提心文〉:‘鞭驴出血,谁知吾母之悲?牵豕就屠焉知乃翁之痛?’

 

◎〈法句经〉:‘若见他人过,心常易忿者,增长于烦恼;去断惑远矣。’

 

◎‘我立志为佛教、为众生--人类而修学佛法。’--印顺导师。

 

缘起

 

◎缘起的法则要以因果相依来解释。‘缘’是‘相依’的意思,‘起’是说‘起源’。这个法则是讲所有宇宙的有为法的存在,都是各种因缘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说法的重要性在于它预先排除了两种可能性,一是事物无中生有,无因无缘的可能性;二是事物由造物主或超绝的设计者所造的可能性。这两种可能性都被否定了。

 

◎透过因果相依的角度加深理解缘起法性,我们就能承认接受‘业’的作用,也就是主宰人类行为的业力因果法则。这个法则解释了痛苦的经验是如何自恶的业、思想与行为的结果而产生的;以及想要的经验如快乐及欢喜是如何从正面的行动、情绪与思想的结果而产生的。

 

◎每个生命体都是由于自己的愚痴无明,造作诸多恶业而衍生的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一直牵引著自己生生世世的轮回,其本身是没有实在性,也没有一个外在的神在主宰我们。这就是佛陀所说的‘无我’。

 

◎无论是有情生命,或是世间的一切物质现象,皆为缘生缘灭,无法独立存在,如果离开因缘和合,就找不到实存的东西,而在生活中所看到的一切现象,也都存在著生灭无常变化,所以人生就像一场梦。

 

◎幸福的背后,其实隐藏著悲伤的阴影--那是终有一天要承受失去的痛楚,无人得以幸免‘无常’的召唤。最深刻的无常就是死亡,认清世事的无常性,该是此生的重要任务。

 

◎‘学会面对死亡,就学会如何好好地活著。’

 

◎不要抱著你是在帮助灾民的心态来做救援工作,而是感激对方给你示现,他在为你诉说无常法,以其惨痛的经历,让你学会人生的经验,毋庸支付昂贵的代价,就得以从中体会圆融人生的智慧。无情与有情,在这次的九二一地震中,皆说了深刻的法。

 

◎用大量的物质与实际的救援在对灾民的‘身’作实际的协助,更应安抚他们的‘心’,例如宗教界的诵经、祈祷及心灵的辅导、思想的教育。

 

◎最好的慈善事业就是与教育合而为一,以文化、教育来培养人才,宣传教义,从思想见解上改造人心,这才是根本之道,得以发挥宗教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谓‘诸供养中,法供养第一。’

 

◎慈悲的付出,智慧的布施,生命的教育。

 

◎‘空性’是指每个事物与事件产生的方式,只是许多因素的组合而已,皆无独立性或自主性的存在。

 

◎如果能肯定空性,就可肯定世界的缘起;如果能肯定缘起,那就能肯定苦和其起源的因果关系;进一步就能理解和接受苦会有终结,那么就能接受个人证悟和体现那个境地是可能的。最后当然就能理解佛陀已真正完美地成就那个灭止的境界。

 

正念→智慧→慈悲

 

◎智慧的培育与修行的关键所在,它就是正念、注意或返观自照。

 

◎平静、清醒、无所执、不分别计较的心,自然充满美德和慈悲。

 

◎把注意力摆在当下,使我们愈来愈清楚地看到身心变化过程的实相。

 

◎唯有透过毫无拣择的察觉力,方能使我们透视并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

 

◎佛陀入涅槃前最后的教诲是:‘精进不懈,保持正念。’精进并不是要努力去改变事相,而是单纯地在每一时刻保持清醒。就在当下--保持清醒。

 

◎概念是随著经验产生的,正念是专注于过程发生的当下,而不是用概念反映该事物。要警觉当下以及过程本身,它是认识事物真相的唯一下手处。

 

◎培养正念不仅能使我们透视世界的真相和了解烦恼产生的原因,更令我们远离执著、嗔恚和无明,让我们的心时时刻刻保持清醒而纯净。最后,我们会体验到,没有一个实体在获得什么,只有过程变化的自然无常、空、无我。

 

◎佛陀的基本教法——慈悲和智慧。智慧就其消极面而言,是内观透视所有现象的本质,并且导至内心的平衡稳定。慈悲和爱人则是智慧的积极面,它们是对佛法和自然法则深刻体悟之后,在这世间的流露和展现。

 

◎修行应强调培育内观,使慈悲随著内观的体验而自然流露。直接体悟到无常,不圆满、空性,必然会产生慈悲的果实。

 

◎真正的教法都导向体悟身心现象的本来面目。

 

◎一旦清楚地看到自己生命的痛苦,对于别人的烦恼也会感同身受,而欲极力为之排解。

 

◎无所不在的爱来自全然的无私无我,而所有佛教徒的修行皆应以消除贪、嗔、无明为目标,拔除内心自私自利的根源。

 

◎缺乏慈悲的滋润,智慧之道将显得干涩而理论化,没有智慧的慈悲又容易流于肤浅或误导。

 

◎凡有助于息灭自私的修行,像仁爱、世间的善行、慈悲观、或者导至最深智慧的内观法门都是属于佛陀修行的一部分。

 

◎随著修持的进展,会更清楚的了解到个人的解脱与所有众生的解脱是息息相关,因为若只追求个人的解脱,即表示仍妄执有一个可以跟别人分开的自我。

 

◎人们一旦领悟到二元对立的消失以及空性,是深挚的爱将由甚深的智慧中流露,并毫不犹豫地展现他的慈悲于世间。

 

◎精神修炼是一种很单纯的心灵培育的功夫,它使我们的内心无贪、无嗔、无痴,或者使其专注、清醒、安定和充满慈悲。

 

◎从智慧流露出来的喜悦超越所有的知识和力量,它是一种真正内在的祥和与快乐,它不会随著身心现象的迁流变化而动摇,是一种超越生死的安详宁静。

 

◎修行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精进不懈,获致禅定和开悟。第二种态度是修行本无所得,亦无所求。你愈努力地想求开悟,智慧反而不能生起,因为智慧不会从欲望中产生单纯地存在著,放下观照,顺其自然。就在眼前,就在当下;一切本自现前。智慧是心的自然状态。

 

慈爱与正见

 

◎菩萨发十种心——   〈十善业道经〉

一者、于诸众生,起于大慈,无损害心。

二者、于诸众生,起于大悲,无逼恼心。

三者、于佛正法,不惜生命,乐守护心。

四者、于一切法,发生胜忍,无执著心。

五者、不贪利养,恭敬尊重,净意乐心。

六者、求佛种智,于一切时,无忘失心。

七者、于诸众生,尊重恭敬,无下劣心。

八者、不著世论,于菩提分,生决定心。

九者、种诸善根,无有杂染,清净之心。

十者、于诸如来,舍离诸相,起随念心。

 

◎‘菩萨若行广大无量忍辱之行,则能出生大菩提果,究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千劫所积聚,布施供养德,及种种善行,一念嗔心起,皆摧毁无余。’

 

◎〈普贤行愿品〉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

 

◎太虚大师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想要成等正觉,首先必须先完成自己的人格,但怎样才能完成自己的人格呢?如佛陀告诫云:‘阿难,受佛禁戒,诚信奉行,顺孝畏慎,敬归三宝,养亲尽忠,内外谨善,心口相应。’即佛陀教导弟子:‘对国言忠,对亲言孝,对子言慈,对友言信。’

 

◎佛学是出自于人生而止于人生。

 

◎人们若能以佛陀的遗教来自我反省,以佛教的戒律来约束自己,以‘布施、爱语、同事、利行’等四摄法来广利一切众生,以佛陀的慈悲心来包容一切众生,那么世界将和平。

 

◎‘悲心救苦,慈爱与乐’,才是学佛人应有的目的。

 

◎佛陀回答净饭王说:‘当一个人悟道之后,他就属于圣者家族的成员,他高贵的身份不是依靠外在华丽的服饰而是智慧与慈悲。’

 

◎卡拉卡尼(巴利文,译为‘不幸’)的故事:给孤独长者对家人说:‘一个人不是由他的名字来决定的,迷信的人以名字来判断一个人,智者却是以他是否有一颗善良的心来判断一个人。’事后,长者又说:‘所以我说啊,不是因为名字或财富使他成为一个人,乃是他的心。’

 

◎佛陀多次提醒给孤独长者说:‘大量的布施财物并不是最重要的,还有比布施更重要的是慈爱与正见。’

 

生命的升华

 

◎佛陀--人格发展的极致,最高的人格,生命升华的最高境界。

 

◎完人的教育过程--根据转法轮经,释尊本身是依四谛之观法,进行见道→修道→正觉的三个阶段的。

 

1)见道:第一阶段揭示四谛如实的理论性理解:

‘知此是苦,知此是苦集,知此是苦灭,知此为至苦灭之道。’

2)修道:第二阶段叙述应如实地实修体验四谛:

‘苦应遍知,集应舍断,灭应实证,道应修习。’

3)正觉(无学之证悟):第三阶段叙述已完成四谛之实修体验:

‘苦已遍知,集已断舍,灭已实证,道已修习。’

 

◎修行道——三学。

1)戒--‘身心的调整’,戒律是佛教的生命。

2)定--将精神统一集中,使之不散乱地等持,而置于专心的三昧状态之意。

3)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即是了知缘起与四谛理法的心的作用,是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身证体验。‘无执著而以无碍自在心住。’

 

◎中阿含一八二,马邑经中说修行道程有下列十七阶段--(出家众适用)

1)渐愧具足:是对世间,对自己的内心要知耻而具足正确的良心,出家者的第一要件。(2)身行清净:八正道中之正业。(3)语行清净:‘正语’。(4)意行清净:‘正思惟’。(5)活命清净:‘正命’。(6)守护根门。(7)于食知量。(8)警寤精进:‘正精进’。(9)正念正知具足:‘正念’。(10)独住远离、五盖舍断。(11)-(14)初禅至第四禅。(15)宿住随念智。(16)天眼智。(17)漏尽智。

 

1)-(8)属于‘戒学’,(9)-(14)属于‘定学’,(15)-(17)属于‘慧学’。

 

◎在家信徒的实践修道法--四不坏净(四证净)之信仰。即‘四种绝对确实的信仰。’是深信:

1)佛陀是真正具备如来十号德行的世间的大导师。

2)法是适合于任何世,任何地方的永恒之真理。

3)僧是作为佛之代理者而足以指导民众的完美的人格者。

4)戒律是佛教的生命,守戒是佛教徒最重要的事,而坚信不疑,并自己持戒绝对不犯为要。

 

◎施戒生天三论。‘在家八法’--(1)方便具足;(2)守护具足;(3)善友具足;(4)正命具足;(5)信具足;(6)戒具足;(7)施具足;(8)慧具足。

 

◎‘诸法无我’--是一切万物无有固定的自性,也就是任何存在皆无绝对性、孤立性、独存性,一切皆在相对的、相关的、依存的、协同的状态。强调无我的实践。

 

◎应依真理的标准不断地自我反省,反覆有我与无我,而向人格完成的究极理想迈进。

 

◎做人最为理想的是不管是就各人的学问技术,或有关整个人格,有我与无我二者得以发展到最高度,即是最高度的有我(智慧经验)被最高度的无我活用,完全地实践显现。

 

爱与奉献的修行

 

◎人生苦短,所以生命最重要的目标是修行。

 

◎以佛法为洲,实现佛法在自己的生命,进而以自己为洲。

 

◎要有实修实证的修行生命体验!

 

◎《慈悲经》:‘如母亲奉献生命,为了保护子女;我们应以无量心护持众生,让慈悲心照遍世界。’

 

◎我们的目标永远是解脱与平等。

 

◎直接导向修行,以法作为我们的洲岛和依止处。

 

◎皈依是个精神上的避难所,一个安全的地方,皈依已证悟的觉者(佛陀),皈依教法(法)、皈依开悟或出家佛弟子的团体(僧)。

 

◎佛教的理论是为了能帮助修行。

修行跟日常生活应该要配合起来!

 

◎真切的皈依是纯然地奉献、感恩和尊敬。

 

◎皈依三宝后,我们感到终于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这教法明确地指出有个方法能止息我们的苦,止息经常纠缠著我们的烦恼。

 

◎我们为了佛、法、僧而搬的石头,这样的石头感觉起来就不会那么重。那是为了最高的理想而工作。能量来自于确定和肯定,来自于全心全意的工作。

 

◎修行直接牵涉到我们生命的本质,它需要心灵和意识完全的投入。用意识去了解爱、用心灵去感受爱。只有理性和感性的融合,才能让我们走得很稳健。

 

◎‘皈依佛——佛陀真如是:止息诸烦恼,圆满诸功德;广大清净智,无量慈悲行;善行永如是,无上人天师;己悟及悟他,善巧说法要。’

 

‘皈依法——世尊圆满宣说法,此时此处得见闻,不论古与今,引导众生见,以法住心中,智者自得证。’

 

‘皈依僧——世尊僧团入正道,世尊僧团入直道,世尊僧团入实道,世尊僧团入善道。四双与八辈,僧团善得果,应供应敬礼,世间无上田。’

 

◎在我们的心中雕塑一尊庄严、慈悲、圆满、放光的佛陀的像,然后把它放在我们的心中。这可以帮助我们去爱自己,同时也帮助我们去爱别人。

 

◎当我们感到感恩、奉献和尊敬时,我们的心中就有爱。爱和尊敬在修行的道上是并肩而行的。

 

◎除非我们能不舍昼夜地培养‘对每个我们所遇见的人都能产生爱心’,不然我们会错过了生命中最能令我们喜悦的部份。

 

◎看看那些置身热恋的人,一定有颗快乐的心。当我们爱三宝时,就像是一场永不会失恋的恋爱;清楚了解到三宝对我们的意义,那时,爱和奉献会在我们心中生起。能够皈依不但稀有,而且是本身有善业报的表现。

 

真理、誓愿与慈悲

 

◎印顺导师说:‘读经要懂得经义,念佛要知道佛的本愿功德。’

 

◎般若经:‘此是学时,非是证时。’

 

◎具足慈悲喜舍就是菩萨从因到果修行的心路历程。

观世音菩萨是‘上契诸佛同一慈心,下合众生同一悲仰’。

 

◎无论修净土、修任何法门,只要把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精神彻底表现在生活行为中,就是阿弥陀佛。

 

◎〈悲华经〉中,观音菩萨对一切众生高呼立誓愿说:‘我以所有善根功德回向菩提,若有众生受诸苦恼,于恐怖不安状态时,若一称我名,唱我名字,吾在任何处所,都以天耳闻,以天眼见,救济彼之苦恼。若有一人未能免脱其苦,吾永远不得成佛。’

 

◎于现世除一切苦厄,离恐怖不安,表示观音慈悲心,是济度众生之誓愿。

由菩萨生誓愿,由誓愿生菩萨。常实践誓愿之所行,为菩萨之生命。

为菩萨者,首先要生起誓愿。首先确立誓愿才能显示菩萨的功德。所以菩萨之誓愿常具有其生活力,有其存在之基本,是其性格中心要点,一言以蔽之,即菩萨之力量也。

 

◎观音菩萨在‘普门品’中所说的功德是:除七难、离三毒、满足二求。七难是水、火、风、刀杖、鬼、枷锁、怨贼之七种;‘普门品’说除七难在于‘称名’,离三毒在于‘观想念观音’,得二求在于‘礼拜’。总之,现世世界绝大的苦难及缺乏,依于一称、一念、一礼,就能被救济,因此,观音之功德利益,在此现实人生中即有最大、最高之功效。

 

◎观音慈悲行以具体的‘普门示现’、‘救现在之事’、‘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三方面为主体。从普门示现说:任何众生在任何苦恼灾害中,菩萨皆能垂下慈悲救护之手应现万类。

 

从现世的救济说,这是观音信仰实际的魅力。舍离秽土回归极乐净土是以信仰弥陀为主要点;但于秽土中去除其黑暗面,安顿于今日的如意境界中,转回于安乐生活中,一称南无观世音、一念观音、一礼拜观音,就能灭除了事实上的烦恼,为观音成就现世利益的有力信仰。

 

从‘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之心理,观音是‘施无畏者’,更含有救现实苦难之力量。

 

◎‘观’字,是观智,是浑融于朗照、清净智慧与感情之认识主观心。

‘世’是客观世界之一切法。‘音’是众生之根机,亦指一般众生要求上的心态与功劳。

 

◎观智所洗炼的观音,是依据在具体人人内心的反省体验,才能显示出活生生人格之效能。摄取观音之真理与慈悲而转回为光明欢喜之生活。

 

◎真理是现实世界事事物物之存在,更不可忘却宗教本来的使命。

 

福慧人生(一)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佛经上说,世间有二种清净人,一种是断除诸恶的圣贤;一种是犯错能改过的人。这二种人,同等尊贵,同等清白。

 

◎犯罪畏罪的人,虽然逃得了一世,却永远住在心的牢狱,得不到平安和幸福。所以承担自己的错误,勇于修正改过,救自己的心,挣脱内在的牢狱,得到心灵的自由,为自己换来平安和幸福。生命的胜利者--勇于认错的人!

 

◎悦西法师的故事--慈悲在哪里?救济众生身体上的饥寒,不过是初级的慈悲,真正的慈悲,是对每一个众生恭敬,没有净秽好恶的分别。菩萨为度众生,愿常处秽土,遍洒悲情甘露。南无阿弥陀佛,并没有放弃这块情欲的泥沼,王居士,身入青楼妓院,用念佛声,使她们卸尽铅华,脸上绽放青色青光、黄色黄光、白色白光、广植内心的净莲。

 

◎幸福在心中,不在别人眼中,何必学虚荣?

 

◎多说一句鼓励的话,少说两句指责的话。一声赞美,你我都欢喜。

 

◎小小的好事,做出来就变成大大的好处。

 

◎你让步,我让步,条条是大路。

 

◎律己严,多反省自己;待人宽,少责怪他人。

 

◎多微笑、少皱眉,乐观才是幸福。微笑,是心境上的晴天。

 

◎为恶之良心谴责,较任何处罚的力量要大,为善之心境安适,比任何良药的功效要好。

 

◎有第一等知识,也要有第一等道德。

 

◎看重自己,照顾别人。净化自己,关怀众生。

 

◎微笑著听人说话,谦和地对人说话。见面欢欢喜喜,说话和和气气。

 

◎开口一笑,怒气全消;忍让一分,事事都好。微笑是最漂亮的表情。

 

◎诚心对人说话,耐心听人讲话。

 

◎有多少度量,就有多少福气。

 

◎心无忧虑,逍遥如佛祖;身无病痛,快乐似神仙。

 

◎无私的奉献,是人性最美的光辉。

 

◎赞扬别人的优点,宽恕别人的缺点。

 

◎学习别人的长处,体谅别人的短处,少评论别人短处。

 

◎谢谢!是最受欢迎的一句话;微笑,是最令人喜欢的表情。

 

◎光明来自太阳,喜乐来自心中的爱。

 

◎阳光可以融化冰雪,宽容可以化解仇恨。

 

◎乐观与微笑,是面对逆境最有力的武器。

 

◎做事要有恒心,做人要有爱心。

 

◎不说人闲话,是一种厚道。

 

◎忙中对人不冷淡,累时对人不厌烦。

 

◎怨可不计,仇可不报,恩不能忘。

 

◎谦则能和,傲则易怒;和为做人成功之本,怒乃处世失败之根。

 

福慧人生(二)

 

◎‘尊重、诚信、关爱’是群我伦理的基本精神。

 

◎别人就是另一个‘我’,为别人设想就是为自己著想。

 

◎和人比修养、奉献,不要比地位、财富。

 

◎心胸要放宽、度量要放大,脚步要放稳,目光要放远。

 

◎多检讨、多进步;多忍让、多祥和。

 

◎说实话、不说大话;说真话,不说谎话。

 

◎慈悲温暖人心,善行光明社会。

 

◎吝啬是金钱的奴才,行善是精神的富翁。

 

◎施比受快乐,有福气的人,请多分福给别人。

 

◎主妇持家勿忘自修,男人创业勿忘照顾家庭。

 

◎饶人一分便是添福一分;贪人一分,便是种祸一分。

 

◎伤人一刀,身上留痕;伤人一言,心上留痕。

 

◎记人好处,能忘恨;记人坏处,会生怨。爱心生?百恨消;邪念动,万恶来。

 

◎一句刺人的话,能使人终身心痛;一句感人的话,能使人一生难忘。

 

◎财富破产可重建,人格破产难再立。

 

◎积德、积德!心不邪思,积心德;口不邪言,积口德;行不邪事,积行德。

 

◎不想坏事,心乐;不说坏事,意乐;不做坏事,身乐。

 

◎不怕没时间看书,只怕偷懒不翻书。读书会励志,赌博会丧志。

 

◎怕苦,苦一辈子,不怕苦,快乐一辈子。困苦是激素,能吃苦才能有成就。

 

◎布衣暖、菜根香,好书滋味长。知识,就是力量与尊严。

 

◎手边有好书的人,是最快乐的人:智愚之分,在读书与不读书。

 

◎运动健身、读书益智。读书,使我们了解别人,看重自己。

 

◎成功,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要成大事,应先做好小事。

 

◎学历要紧,能力更要紧;学养要好,教养更要好。

 

◎成功缘于小心,失败来自大意。

 

◎人的价值,看他肩负多少责任。

 

◎能吃苦,苦尽甘来;贪享乐,乐极生悲。

 

◎凭身手创事业,摸心肝讲公道。

 

◎读好书,交好友,学好人,做好事。

 

◎说公道话,做正经事,学好榜样。

 

◎为人要有正气,做事要有朝气,交友要有义气。

 

◎错误最多者,莫过于不承认错误的人。人最大的弱点是姑息自己,苛求别人。

 

◎以德为富,以道为贵;以安为福,以仁为寿。

 

◎受人滴水之恩,当思涌泉以报。

 

◎只要怀有慈悲心,人人皆是观世音。

 

◎戒‘气’是修养的功夫,戒‘贪’是人格的表现。微笑是人生百病的良药。

 

◎以坚定的意志处世,用柔软的心情待人。

 

甘露雨

 

◎正思惟,是生命的一种革命!需要依靠别人而活就是不自由!

 

◎科学家寻求外在力量改造世界,目的是想服务世人,但结果却是破坏的成份居多。宗教家从人内在的心灵作改造,教导我们认识人的尊贵和价值,放弃无谓的追逐和斗争,使人类能享有安全、和乐的生活。

 

◎人活著要能为家人服务,为邻居、朋友及社会上的人做些事。否则,我们为谁而活?当然,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别忘了要为自己而活。

 

◎如果你以为心是自我,那你弄错了,你把仆人当作老板,事实上你自己才是老板。要当心的主人,不要成为心的奴隶。

 

◎休息和放松,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镜子映照人的影像,一旦镜子前的人离去,镜内不会留下任何影像。心也要像镜子一般。

 

◎凡具有慈悲和爱心就容易与人顺利沟通。

 

◎外在事物有时会遮盖人内心的光明和智慧。

 

◎可曾想过你自己是一个单独的人,你与任何人一点也没有关系,世俗人所称的亲戚朋友、夫妻.........等等都只是暂时的聚合,因缘离散则各自分别。所以,不需要执著,这就是认清人真面目的出发点。

 

◎对方从来不属于我,他是独立的个体。肉体中并无‘我’的存在,人由于观念错误,带来自己和别人多少苦恼。

 

◎放下我执,当下解脱,喜悦又舒服。

 

◎‘无我执’有两种层次:一种是在知识上的认识,透过理智分析,了解五蕴身心皆无我。另一种是从生活当中真实体悟了无我。前者好像学习开车的理论课程,后者如同实际驾车上路。

 

◎每一件事情都不能永远占有。

 

◎自己本身的身、口、意先不清净,才会讨厌别人。

 

◎说话的方式有五种:实际的或不实际的;真实的或不真实的;柔软的或不柔软的;有意义的或无意义的;慈悲的或愤怒的。

 

◎一个人好不好,要看他的行为;学问不代表什么,心清净才是重要的;心清净的人每一句话,都是单纯而无价的。

 

◎保持微笑是最好的良药。微笑的人做事舒服,大家都喜欢他。每天要计划--今天我要微笑,不笑的话,精神会分裂。佛教徒是最快乐的人!

 

◎小狗摇尾巴是爱心和感恩心的具体展现,所以被人类钟爱的饲养而快乐的活下去。

 

◎真正持戒的人不会批评别人,也不会看不起别人。

 

◎佛陀可以七天静默不语,试试看,你会体会出另一种无副作用的快乐感受。

 

◎一个不快乐的修行人,对众生是没有利益的。

 

修行的智慧

 

◎佛陀是彻悟宇宙人生真理的觉者,超越了烦恼痛苦的束缚,达到身心自在解脱。

 

◎学佛真正的目的,是以佛菩萨为榜样,净化心灵,祛除烦恼。

 

◎诵经,是诵念佛陀的教诲,进一步,将经典的教导,加以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以求身心的改变与净化。

 

◎慎守口业逢凶化吉;弃恶修善消灾免难;早晚定课自我教育;修学佛法落实生活。

 

◎修行的动机是基于人生的需要,做定课的目的为圆满的自我教育。

 

◎佛陀虽然能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却无法改变世间已有的状态。

 

◎能修行佛法,以智慧通达宇宙人生的真理;内心清净,没有烦恼,名‘出世间’。

 

◎学佛,具体而言,乃是学习‘如何使心灵超越痛苦的智慧。’

 

◎‘认识痛苦’--‘遍知一切苦,永断生死流。’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往往跟你最亲密的人,却常常让你痛苦、挂怀;反倒是一些忤逆你的人事,却成了砥砺的利器。问题全在于你用那种心态面对。

 

◎佛说:‘没有人能束缚我们,只有自己束缚自己。’

 

◎‘世间为我所用,非我所有。’有那样东西是你的?!

 

◎追求心灵的超越,就是要破除‘我相’,摧毁‘自我意识’的空间。心一旦没有执著(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就可以包容一切事物。

 

◎不执著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能真正拥有一切,整个宇宙都是他的财富。(心包太虚,量周沙界)

 

◎佛法修持的总纲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

 

◎修学智慧的次第是:听闻佛法,审慎思惟,实践履行。(闻思修)

 

◎龙树菩萨说:‘虽空,幻相法尔可闻可见。’(体、相、用)

 

◎肯定因果,空性解脱。了知一切顺逆无非空幻不可得的缘生缘灭;当下不执著一切诸法,平静接受,如如不动,自性解脱。

 

◎经云:‘文殊遇缘则有师。’文殊菩萨就是以因缘为老师。

 

◎菩萨的大悲心就是平等心。‘愿将佛手双垂下,摸得人心一样平。’

 

◎忍耐是天地间最宽大的包容能量。

 

◎〈增阿含经〉:‘小儿以啼哭为力,女人以娇媚为力,比丘以忍辱为力,国王以威势为力,罗汉以少欲为力,菩萨以慈悲为力。’

 

◎无常无我是自然界的现象,缘起性空是自然界的理则,地水火风是自然界的元素,真如自性是自然界的本体。

 

◎六波罗蜜经:‘大悲心为父,菩提心为母,善法为知识,能救护众生。’

 

◎‘佛法在众生中求。’菩提心以中道实相为体,以四弘誓愿为相,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为用。

 

◎‘我皈依佛陀,佛法与僧团。为我真正之福利,我受持戒律。’

 

◎‘智者失去财富,尚能继续生存;富者缺乏智慧,生不如死。’

 

◎‘过著不贪婪的生活,让你的心充满仁慈,保持正念,专注一处,及内在平稳、集中。’

 

◎‘削瘦身体、节制食量、少欲知足,及泰然自若,驱走奢望与不再执求,如此,无所求者,证得涅槃。’

 

◎‘充满著精力与毅力,常积极实践所学的,但智者不应过于自信,直至痛苦已全消失。’

 

◎‘贪爱友伴和睡眠、松懈怠惰、轻易动怒,这是痛苦之源。’

 

◎‘唯当你能做到你所教导别人的,那么你抑制了自己,你便能抑制他人。的确,抑制自己是艰难的。’

 

◎‘你自己一定要监视自己,你自己一定要审察自己,守护自己,保持正念啊!行者,你将活在快乐中。’

 

◎‘平心静气,心神集中,纯净及不受污染,仁慈对待所有众生,这是达到最高境界之道。’

 

◎‘你应该发展对敌友一致的爱心,当爱心发展到完美时,你会证得正觉。’

 

◎‘我对无脚的有爱心,我对有双脚的亦有爱心,对那些四只脚及多只脚的,我也有爱心。’

 

◎‘一切众生,一切生物,愿大家都有好运,不遭受任何伤害。’

 

◎‘经常快乐的是智者,他内心完全自由,不为感官之欲染污,他平静,并且不执著。’

 

◎‘摆脱贪欲、超越所有感官之欲,是世间之乐。但弃除自负的“我是”,为至上之乐。’

 

◎‘空的东西才发出声音,盈满的常常平静无声。愚者有如半满之壸,智者则像又深又静之池。’

 

◎‘保持身体寂静、言语寂静、心念寂静及毫无污点,贤者从寂静中受惠,真正地洗掉罪恶。’

 

◎‘和平、沉默与自制、静默少言,不傲慢自负--这人除去所有罪恶,有如风刮尽树的叶子。’

 

◎‘佛陀在这世间出世,在这世间成长与居住,但不为尘世所污染,好比莲花不为浊水所污染。’

 

自性

 

开展生命自觉的实践

 

◎体悟‘生命共同体’的真实感受,发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

 

◎明天与死亡究竟哪一个最先到来。透过死亡来思维生命存在的意义与众生相依的关系。

 

◎唯有正视苦难的存在,人们才会份外珍惜原先为我们所习以为常的一切。苦的觉悟是佛陀人生观的起点,而以解脱为最后的目的。

 

◎如实面对无常的提醒,而了解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它注定迟早都要来扣门,更产生反省与惜福的心。

 

◎真正的幸福其实不在于财物的多寡,亦不在于地位名誉的高下,而在于我们是否能珍惜每一个当下,疼爱每一个与我们今世有缘相聚的众生。

 

◎面对无常,一般人有两种方式:一是消极逃避,一是积极面对。前者只会带来焦虑、恐惧、挫折与沮丧;后者却能勇于承担苦难,唤起无畏的自信与动力。

 

◎面对无常,我们应该感谢,它提醒我们生命的可贵与有限,让我们格外地懂得以慈悲喜舍心与人相处的意义。

 

◎面对无常,我们还是应该感谢,让我们知道苦迫的痛苦,知道烦恼的原因,知道烦恼可转成涅槃寂静,知道有方法可解脱烦恼,彻底迈向涅槃之道。

 

◎外界的一切天灾人祸都在向世间说法,都在说色身危脆,都在说我们的生命是苦、空、无常。

 

◎我们当以最寂静的心回向世间的苦难。

 

◎‘大厦千间,夜眠不过八尺’。

 

◎对于心外的空间不必去争执、占取,重要的是,必须去体会心内的空间。

 

◎佛经上说‘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俗谓‘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应开展心内的世界,扩大心内的空间。

 

◎〈五苦章句经〉说:‘心取地狱,心取饿鬼,心取畜生,心取天人。’这是说明三涂六道都取决于人心的一念。

 

◎发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立愿,做事才有目标。

 

◎〈劝发菩提心文〉说:‘金刚非坚,愿力最坚;虚空非大,心王最大。’

 

◎布施,是自己发财之道;持戒,是自己平安之道;忍辱,是自己做人之道。精进,是自己成功之道;禅定,是自己安心之道;般若,是自己明理之道。

 

◎〈华严经〉云:‘常行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

 

自心即佛法

 

◎菩萨在布施食物的同时,希望接受者获得长寿、美丽、幸福、力量、智慧,乃至最高涅槃之果。

 

◎菩萨给予饥渴者饮料,以使接受者熄灭情感的贪欲。

 

◎菩萨给予需求者衣服,以使获得道德上的惭与愧。

 

◎菩萨给予他人方便,以使修习神通。

 

◎菩萨给予他人名声,以使品味道德的芳香。

 

◎菩萨给予受者鲜花和香油,同时希望受者得到佛陀善德的尊荣。

 

◎菩萨给予他人座位,以使成就觉悟。

 

◎菩萨布施众生住处,希望他人与自己成为世界的皈依处。

 

◎菩萨给予他人光明,以使得到五眼:即:肉眼、慧眼、天眼、佛眼、知一切眼。

 

◎菩萨给予他人相貌,以使具有佛陀的庄严。

 

◎菩萨给予他人声悦,以使修习美妙的梵音。

 

◎菩萨布施他人美味,以使深受大众喜爱。

 

◎菩萨给予他人亲近,以使获得佛陀妙相。

 

◎菩萨布施众生医药,同时希望病者成就涅槃。

 

◎菩萨解放奴隶,同时希望人们不再受情感的奴役。

 

◎菩萨舍离自己的孩子,以使对一切众生施以父母之情。

 

◎菩萨舍离自己的妻子,以使成为世界的主人。

 

◎菩萨抛弃自己的国家,以使继承真理的王国。--出自于〈行藏论疏〉

 

◎目犍连尊者常劝告大众说:‘慎莫不孝父母师长,口业以及心恶念不可不慎。否则,自作自受,业报难逃。’

 

◎唯有爱心才能对治嗔恚;唯有慧剑才能斩断无明。唯有慈爱才能克服仇恨。唯有教化的心灵才能拥有快乐、健康的举止、言语和想法。

 

◎修行的重心是观察动机、审视心灵。

从心开始、从心出发、过心生活。

 

◎看经、听经、读经皆要消归自性。

 

◎〈心地观经〉:‘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不能观者,究竟沉沦。’

 

◎‘一念万年,万年一念。’要善用其心,不得斜用心!

 

◎修行,或者禅坐,是在心理完成的,不是在身体。

 

◎‘歇即菩提’,‘诸佛毫光照大千。’‘一念清净即法身显现。’

 

◎戒是指戒掉妄想。‘罪由心忏’,造罪既是由心造,忏悔也是由心忏。心空即忏。

 

◎〈华严经〉:‘是故善男子!应以善法,扶助自心;应以法雨,润泽自心;应以妙法,治净自心;应以精进,坚固自心;应以忍辱、卑下自心;应以禅定,清净自心,应以智慧,明利自心;应以佛德,发起自心;应以平等,广博自心;应以十力四无所畏,明照自心。’‘自心即一切法’

 

人性的光辉

 

◎世界和平唯有靠人格的完成。以完成人格为目标的宗教则有佛教。而人格的完成则唯赖智慧,慈悲与勇气(菩提信愿)三者之调和方可达到。

 

◎充满欲望的人所建的宫殿并非佛的住所。即使是月光会漏进来的简陋小屋,若以直心人为主人,就成为佛住的地方。

 

◎唯有透过心灵和平的开发,方能达成我们个人及我们周遭世界的真正和平。

 

◎血迹不能以血洗净,怨恨不能以怨恨止息。唯有忘掉怨恨才能止息怨恨。‘不可久看,不可短急,怨恨唯独以无怨恨才能消除。’(长寿王对长生王子所说)

 

◎只要以忍为胄甲,‘毁谤七日而消失。’

 

◎西方哲人说:‘真正的爱,不是在双方凝目注视之中,而是双方朝同一方向注视。’

 

◎‘退两步再向前跳,比原地跳成绩更好。’

‘门若打不开,不妨拉一下再开。’

 

◎宝石从地而生,德从善而现,智慧从清净心而生。

 

◎佛口蛇心--外面如菩萨,内心如夜叉。

 

◎不忘失利他的菩提心,又能针对止息烦恼而自利修道,当是佛教徒永远要努力的课题。

 

◎不必太在意死后的事,只需重视眼前所发生的事,然后一一克服,如此也等于在解决未来的事。

 

◎毋须忧虑肉体死亡后的‘生’,反而应该认真探讨肉体死亡前的‘生’。

 

◎将觉醒放入心中,如果心是觉醒的话,它将安住于平静之中。

 

◎我们必须和变迁同住。心就是如此~不断地变迁!

 

◎感觉是不稳定的,它们是变异(无常),不圆满(苦)和无主(无我)的。

 

◎众生的情爱胜于智慧。菩萨发菩提心,以智慧净化情爱,发为进趣菩提,救度众生的愿乐。

 

◎众生以情爱为本;佛离一切情执而究竟正觉,所以以大觉为本。

 

◎由于悲心的激发,立是度生宏愿,以佛陀为轨范,修学大悲大智大勇大力以救度一切众生,名为发菩提心。

 

◎‘真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

 

◎诗曰:‘以春风接人,以秋霜慎自。’

 

◎法句经:‘勿见别人邪曲,勿见别人做此不做彼,应思自己何为何不为。’

 

◎大乘的僧宝是根据‘缘起法则’,拒绝自以为是的自我疏离与断绝心态的生活。互相确认自己是命运共同体的一环,努力与他人融合无间,以成为构成世界和平一份子为指标。

 

◎归依悟性(觉性),归依真理、归依和合之众生。能以正智看见四圣真理。我们应把握住‘三宝’的现代意义。

 

◎发扬佛陀本怀的即人成佛的佛教。--印顺导师

 

摧毁自我爱惜的巨魔

 

◎爱惜自我,是一切苦难之源;爱惜他人,则是所有功德之本。要多修习自他相换法门。

 

◎‘你的存心是,一切做为,都是为了所有众生。’--转换关心的对象--众生。

 

◎禅思今天你就会死亡——那么你要如何安排人生呢?

 

◎系住这一颗心,就系住所有老虎、狮子、象、蛇、仇敌、地狱的守卫、巫魔。(寂天菩萨)

 

◎一旦降服了内心,心流中不再有嗔恨,就不会有外在的仇敌。

 

◎护心以外的任何行为,有什么用?

 

◎我们的整个问题在于不明白诸法的实相,而活在幻想中;不了解一切如幻,是根本的幻想。这个颠倒见、无明,是一切烦恼的根源;它促动造业,所造的业在心识留下种子,成为轮回的肇因。

 

◎务必觉察:一切缘起法本质上是短暂的,而且本质上自性空。 禅观‘心经’

 

◎‘一切诸法本,因缘生无主,若能解此者,则得真实道。’(马胜比丘)

 

◎‘因缘生万法,凡再生之法皆是即将毁灭之法。’的真理,能够支撑住修行者的整个人格,铸成他清净的行为与无上的威仪,这即是真理的力量!

 

◎一切事物都有生有灭,而且生必有因,灭必有因;我们的生灭和存在,其实正是建立在‘因缘’这种关连之上。

 

◎‘我’不足爱惜;眼前的‘我’,仅是假名安立的,那么就没有什么好爱惜、执著的了。

 

◎自我爱惜是唯我独尊的独裁,本来是为了利益自己,却只会带来麻烦和失败。

 

◎任何人都绝不可能离开他人而生存,须藉团体的力量来维持自己的存在;佛法存在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之中,亦即,佛法存在于互相关连的世界。

 

◎人生真正的快乐,始于爱惜其他众生。一旦你开始为其他众生过活,在你把关心的对象从自己转换为其他众生的时候,内心顿时放下自我爱惜,便解脱自私心的束缚,内心便获得真正的解放、自由及满足和安宁。

 

◎利用困境,摧破自我爱惜;受苦、疾病等是净除恶业和障碍的扫帚。

 

◎为什么不爱惜助你修行,生起佛道,成就佛果的仇敌?

 

◎‘为了一切众生,我要成佛!’‘我们要对一切众生负责。’我们有责任解除所有众生的一切苦及苦因--无明障,并引导他们成就佛果。

 

◎要引导众生逐步得到安乐、证悟成佛,我们必须通晓每一个众生的一一业,一一心量和特质,以及适合他们每一位的种种不同的法门。这只有靠‘一切种智’了!

 

◎所谓的‘我’,是应该永远要舍弃的对象;所谓的‘其他众生’--即使仅仅一个众生,是必须恒常爱惜的对象。把生命奉献甚至仅是一位众生,那才有生命的光明与快乐。

 

◎别无选择。既然你不喜欢烦恼,那你必须修行佛法。从内心里去除苦因,创造乐因。

 

◎回向:怀著菩提心,空性见回向功德,就好比把一滴水倒入大海,只要大海存在,水滴就存在。

 

般若空慧

 

◎宇宙人生的真理,佛说有三:

1)诸行无常——说明了一切事物都在因果法则下不断地迁流变化,其中没有什么永恒不变的东西。

2)诸法无我——存在的事物都不过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其中没有什么可以独立自存的。

3)涅槃寂静——说明了动乱变化,假合幻现物的最后归宿,都是平等无差别的。一切事物,是动乱差别,也是寂静平等的。

 

◎最高的智慧,是要在因果现事的关系中,深入的去体验普遍而必然的最高真理。

 

◎纠正我们内心上的错误,引导行为入于正轨,即达到此涅槃寂静的境地,就可以得到生死苦痛的解脱了。

 

◎世间上的事物都是无常的、无我的,一切事物离开了关系条件的存在则别无他物。

 

◎菩萨悟证了空的真理,即于此空性中融摄贯串了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的三法印。不变性不可得,独存性不可得,实在性不可得;不可得即是空。

 

◎空,不离开因果事物而有空,即事物的无常变化、无我不实、自性寂灭。

 

◎以空——一实相印贯通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的三法印。

 

◎般若——实相慧,即能真知诸法真理的。凡是真理,必定是本来如此的,必然如此的,普遍如此的。

 

◎佛法教人修定习慧——般若,根除心理上的错误,通达法性空即无常无我涅槃寂静,亲切证验,做到去来坐卧莫不如此。

 

◎一切事物都是变动的,假合的,非实在的,即是毕竟空。

 

◎于自身中所起实有自性执,名为‘我执’;在诸法上所起的执著,名‘法执’。我执和法执,为出生一切错乱苦痛的根本,而我执尤为根本。

 

◎佛法首先教人除却我执,我执没有了,即能契合于缘起的正理,符合于群众的正义,行为自然合理了。

 

◎特别是人们直觉的,于自身中计执有我——萨迦耶见,于所对的一切事物,以己意而主宰他,即计为‘我所’。这种我——有我必有我所的计执,在生死轮回中,实为一切执著苦痛的根本。

 

◎声闻缘觉乘法,使从持戒修定发慧的过程,解脱一己的生死苦痛。(渐进的体验)。但唯有菩萨行的大乘法,才是佛法中最究竟的心要,才契合佛陀的本怀。大乘法——菩提心、大悲心、般若慧。以此三种而行六波罗蜜多,是大乘佛法的特质。

 

海涛法师的弘法悲愿

 

海涛法师,台北市人,民国四十七年出生于高雄市。七十一年文化大学观光系毕业,七十四年结婚,七十六年生子。

 

虽生活于传统宗教家庭中,然中学时代却接触基督教,直到大学仍为虔诚教徒。成家立业之后,有感于事业、人际关系复杂而接触道教。在经营旅行社事业十年中,深感人生忙忙碌碌,汲汲营营所为何事?于八十年有缘到慧日讲堂,见到敛眉含首的佛像、出家法师自在的行仪而深入佛法,窥得佛法博大精深圆融的人生哲理,而皈依法振老和尚,更因崇仰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思想而发心出家。八十一年于楠梓慈云寺受在家菩萨戒(了中长老为得戒和尚),民国八十二年六月于新竹福岩精舍由师公真华老和尚代为剃度,依止如虚老法师。八十三年于六龟妙通寺戒德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并先后常住于台北慧日讲堂、恒春五公寺(二年)。

 

海涛法师现任中华印经协会理事长、佛陀教育中心负责人、佛教卫星电视台台长以及台南大觉同心会导师,多年来法师的弘法行脚遍及校园、监狱、军队、全省寺院以及一般社会团体,并远至海外弘法及朝圣旅游,于台湾各地成立佛陀教育中心,内设有讲堂、佛教图书馆,并大量印制经书、录制录音带免费结缘,透过法音宣流,将佛法普润群生,净化人心,建立清净的人间大道场。

 

以下一一介绍法师的弘法悲愿以及所属的弘法机构道场:

 

1) 教卫星电视台

 

现代化佛法的传播必须藉由最先进的科技媒体,佛教卫星电视台二十四小时的节目播放,敬邀国内外如法修证具德长老、法师升座说法,规划系列性佛教梵呗、唱颂、礼仪节目,引领大众体悟正确的佛法,建立跨越派 别的电视大道场,以佛法净化社会人心。

 

2) 佛陀教育中心

 

1. 在台湾各地成立佛陀教育中心,免费赠送经书、录音(影)带、VCD与大众结缘,内设有佛教图书馆供人借阅经典,设有讲堂,定期举办佛学讲座及推广八关斋戒。

 

2. 成立法音传播工作室、出版部、录音室,制作弘扬正法的多媒体节目、录音带、录影带、VCD,透过现代化科技媒体,宣扬佛教的慈悲与智慧。

 

3. 定期至各机关团体、学校、监狱、军队举办励志人生讲座,并分送佛教书籍、录音带、录影带与大众结缘,为社会注入清流,净化人类心灵,促进世界祥和。

 

4. 定期举办海外佛教圣地旅游,藉由旅游万里行之便,让信众对佛法的了解更加深入,并赠送各类佛书、录音(影)带到世界有华人的地方。

 

3) 中华印经协会

 

1. 结合有志之士,大量倡印各类佛教经典、佛教漫画书,并致力翻译各类经典,广为流传海内外,期使大众阅读经典,认识生命的本质及意义,培养书香社会、关怀人文的胸怀。

 

2. 成立佛教读书会、共修会,倡导读诵经典、念佛等活动,藉由大众共修之力,积极推广读经与念佛之风气。

 

3. 将一系列的佛陀教育丛书,赠与国内外各佛学机构、佛学院、机关团体、学校、监狱、军队等。

 

4) 中华护生协会宗旨

 

基于佛陀教育‘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众生平等、慈悲相待’之理念,并培养、唤起世人‘万物一体、慈悲大爱’之廓然心胸,在各地成立放生团及放生保育地,藉由不同方式、地点,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护生、救生活动,以教育化导世人学习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不只尊重爱惜自己生命,也尊重爱惜别人生命,更要扩大心量尊重爱护一切大小生灵物命。让人与人间,人与一切万物间,皆能互爱互助、共存共荣;彼此尊重包容,和平快乐共处;进而谛造出一个纯真纯善至美至慧的生命共同体,让人间变得更幸福,世界更安祥,地球更美好。

 

5) 生命教育协会宗旨

 

生命教育最大的目的,乃在学习体认生命之意义,从尊重生命,并引导大众善待一切有情,展现对生命之关怀,增进个人的自我了解、自我接纳,建立自尊、自信,以期达到生命的最高品质-‘慈悲与智慧’的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