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之光

 

耕云先生讲述

一九九八年四月于昆明

 

要获得安祥,必须耕耘

救人贵在救心

彻底反省

因果不昧

人生的基本使命就是修行

天神保护真修行人

安祥之光就是佛光、上帝之光

宇宙皆生命

上帝就是大宇宙、纯生命、纯知觉、佛

安祥是佛法的能源

安祥是无上瑜珈

开悟靠‘传心’

安祥非分别、非不分别

禅是安祥

安祥不是宗教、学问,是做人的基础

安祥禅的使命

 

要获得安祥,必须耕耘

 

我讲杜漏—‘怒火能烧功德林’,你积了很多功德,一把怒火就烧掉了。你‘无名怒火烧起三千丈’—发脾气的当时,就是无明。你若不是无明,就不会生气。修行人最怕生气(发脾气),最大的德行就是要包容忍耐,忍耐就是德行。你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行的’你不行,‘难忍的’你不忍,那你就不用修行了。‘难行的事’你要做,‘难忍的事’你要忍,这样子才可以修行。

 

安祥是最好的东西,当然不可能不劳而获。你一定要用耕耘去换取收获。如果你说:‘我不耕耘,只要收获’,那太麻烦了,你一定会落空,天下没有这回事。你不具备正因,就不能得正果。

 

救人贵在救心

 

我们积功德莫过于救人,‘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最好是救他的心。救他的命,他‘活受罪’,因为人生是苦。救了坏人,好人因此而倒楣,反而是罪孽。你要救他的心,把他的颠倒心变成安祥心,你就彻底地救了他。他生生世世都会报答你的恩,‘有阴德才是功德’,下一世再同世的时候,他就会报答你。

 

彻底反省

 

安祥是最好的东西,最好的东西最不容易得到。你必须下决心向自己作战,不姑息自己的错误,不包容自己的缺点,彻底反省,把脑子里的东西都反省出来。

 

台湾有个张XX(按:为尊重这位师兄的隐私,故隐去真名),他很认真地反省,他从现在反省到去年,再反省到前年……,一直反省下去,常常反省,反省不起来就等;反省到妈妈生他的时候,他又想起了妈妈未生他以前的情况,妈妈生他以前,他是一条牛,在田里工作。他当时痛哭流涕,欢喜得不得了。‘人身难得’,今生得到了,今生很幸福。而且他很努力修行,进步得很快。如果得到人身,再不修行,下一生还会做牛,还会更坏!

 

因果不昧

 

不管你认为‘轮回’是迷信还是戏论,在我面前开不了口。‘生死轮回’真实不虚!假如这辈子人家对你不好,无条件地加以对付,这是前一辈子你欠他的,完全还清楚了,你就没事了。不还的话,债还在,这都是因果。‘一切结果都有原因,所有原因都有结果’,‘因果不昧’,这是天律、天条,谁也不能例外,这是最公道的。你造了业,就要受报,有因必有果。你若怕得恶果,就别种恶因。与其占便宜,不如吃亏好。人生就是如此!当你把这个因果业债还清楚了,无债一身轻,再重做一个‘忠孝当先’的人,忠就是忠于国家,孝就是孝敬父母。

 

孝顺父母最好的办法不是成天买肉、炖肉、煮鱼给他吃,这样子不好,胆固醇会增加,吃得越好,死得越快。你不如自己修行,自己活在安祥里。当你活在安祥里的时候,你的心就跟天地通,你的父母身体就会健康。为什么?有缘人之间有一根看不见的灵子线相通,你安祥了,你父母的身体就会健康。

 

人生的基本使命就是修行

 

每个人生下来以后,他都有上天赋予的使命,而每个人都糊里糊涂过去了,由于今生的堕落,下一世很容易失掉人身。

 

人生的基本使命是什么?就是修行。修什么?是打坐、念经、烧香、叩头、吃斋吗?不是这些!修行就是修正你的想念行为。若是你的想法不对、看法不对、行为做得不对,就要改正,这就是‘真修行’。如果你是真修行,你的脑子里面是干净的,主观上只是做事。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到天上去。

 

天上没有坏人,只有好人;天上没有老年人,只有少年人。人的灵魂到了天国,会变成十八、九岁的模样。天国的草都是绿的,没有一片是黄色的;天国的花是不凋谢的,非常美好。人入了天国就是神。

 

天神保护真修行人

 

神,佛教讲:‘住在天上’,但是住多少层才算是好呢?不管住多少层,他都没有脱离六道。他有功德,他就受福。住在天国享天福,享完就下去了。谁愿意下去?谁不愿意连当‘主席’?既然不愿意下来,没有别的选择,就是要立功。立什么功?上天最喜欢你帮助、保佑真修行人。

 

谁是真修行人呢?修行人行履的等级不是绘画,而是看他光的颜色。咖啡色的光是魔光,绿色的光是动物灵(动物没有修成),红色的光是神光,蓝色的光是降魔光,淡金色的光是上帝的光。天上的神要立功,就要下来保护上帝最喜爱的那些人,保护那些有淡金色光的人,这种光你们是看不到的。

 

如果你安祥深深,你会发现平日你家里摆的东西都有淡黄色的光圈,那不是它们发光,而是你的心光反射到它们那里。这样子,你不用烧香磕头,‘天兵天将’自然就会保护你,他倒不是认识你而特别友爱你,他是要争取天上的居住权,不要下来,在天上的寿命再延长一点。他只有保护这样的人,才有效,上帝才认可,也因此上帝又传他‘法’。

 

安祥之光就是佛光、上帝之光

 

上帝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片灵明、灵知。祂没有肉体,祂没有表层意识,你向祂祷告,祂也听不懂。祂听不懂人的话,但祂会看人的光。

 

而佛呢?佛者觉也,祂只有知觉。修行修到最后,只有知觉,没有别的,‘明明历历、清清楚楚、不起心、不动念’就是涅槃,也就是佛的生命永恒相。而佛的‘涅槃的本质’、‘灵明本心’和上帝完全一样。

 

安祥的光和上帝完全相同,诸天善神看到你的光,就像看到上帝的亲子女,无限幸福。上帝对子女的生命、法的生命,没有严格的法律限制和规定,只要你有淡金色的光,你就是上帝的亲子女。

 

宇宙皆生命

 

上帝没有安排,一切的生命却因上帝而有。

 

人间,西洋人说是:‘神造人、造万物,从第一天开始创造,到第七天休假。’这样的说法,其实像风一样。上帝是佛,上帝也是无为的。祂不造万物,但万物却因上帝而有。打个比方,包子、馒头、面包、面条因面粉而有,有了面粉才有这些东西,没有面粉就没有这些东西。面粉不会自己去做这些东西,但这些东西却因它而有。所以说:‘万事万物因上帝而有,一切的生命从上帝流出。’

 

其实,宇宙皆生命。大概讲,生命有三类:有动的生命、准动的生命(准动的生命生长时,它会动)、不动的生命(就是矿物,佛法叫器世间)。不动的生命也是生命。我们不了解这些,眼睛看,常被自己的眼睛欺骗。我们五官的功能很有限,它不是万能的,你若相信五官,就会被它骗。

 

上帝就是大宇宙、纯生命、纯知觉、佛

 

外国人说:‘神造人’,在中国却是‘人造神’,因为中国人知道感谢,在土地上种庄稼,才有粮食吃;在土地上盖房子,才有屋子住,所以感谢土地。久而久之,把土地人格化,在道路旁供两个神像,一个土地公公,一个土地奶奶,盖个神龛,后来又建一个土地庙。

 

外国人说的‘六天造世界的上帝’,是真或是假?事实上,真正的上帝就是大宇宙,就是纯生命,只有知觉,没有表层意识,因为没有形成表层意识的客观环境,所以我说:‘上帝就是佛’,因为佛是‘纯知觉’。所有的生命都是从佛来,大宇宙是个生命的海洋,没有一样东西不是生命,没有一样东西是静止的。

 

植物是准动的生命,风吹它,它会动;风不吹它,植物自己会生长,它也在动。烟灰缸是原子堆积的,原子中的电子随时在动。我们不要被肉眼所欺骗,说它是死的。我们坐电梯,门开了,对它说谢谢。坐到了,走出电梯,也对它说谢谢,这是对的。我们坐车很顺畅,也应该对汽车说谢谢,要感谢它,它也有生命。汽车司机开了一天的车,很顺利,下车应该对汽车说声谢谢,这样子,它就比较不容易出故障。

 

安祥是佛法的能源

 

烦恼来了一大堆,念咒也不灵。为什么不灵呢?原因很简单,譬如你买了一部新的汽车,一切的状况都很好,没有汽油,发动不了,没有用!你摆著它,占地方。念咒好比是无线电发报,你有天线,也有发报机,用的符号也没错,别人却收不到。为什么?没有电!没有接通电源!

 

‘安祥就是佛法的能源’。我参禅开悟以后,念什么咒都灵,因为所有的咒都很好。你有了安祥,念经、念咒都灵。也许你发音不够准,没有上师灌顶,只要有安祥,你念经、念咒照样灵。所以我讲:‘安祥是佛法的生命’。也就是说你必须有安祥,念经、念咒才会灵。如果你没有安祥,或是修行的造诣不够深,即使你发音很好、很正确(至少比较正确),还是没效。

 

你可以做个试验,利用这个安祥心给临终的人念往生咒,不断气前就念,念到断气,那么入殓时,他的脸色不会变,浑身发软。你可以试试,但你必须有安祥。如果你没有安祥,无济于事。更有效的超度方法:他如果喜欢听我的录音带,趁他还有呼吸(不是沉重的呼吸),你让他听,音量可以开大一点。他若是讨厌,不喜欢听,你可以把音量调小。你若强迫他听,就误了大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他浑身都是冷的,这证明他没有升天。

 

超度很容易,有安祥的人就能超度。

 

你们现在念的咒,不管是上师亲传的,或者是经过印可的,第一、没有安祥是不灵的;第二、发音都错!错的很多。

 

安祥是无上瑜珈

 

密宗最高的是‘无上瑜伽’的心态,祂和上帝、佛是一样的。现在这个法失传了,但在我们这里有。

 

安祥就是‘无上瑜伽’,至高无上!没有比安祥更高的。这是正法,很难遇。

 

现在密宗有三系:一个是‘藏密’,莲花生大师从印度传来的;一个就是‘台密’,五台山的密宗,最高级的是止观法,是唐朝五台山的祖师传来的法,如白衣神咒等;第三个,日本佛法回流的‘东密’(东洋的密宗)。三者的躯壳融为一个的使命和发展,使之成熟的要领就是无上瑜伽。

 

诺那活佛说:‘禅是大密宗!’大密宗就是‘安祥’—‘无上瑜伽’。

 

开悟靠‘传心’

 

现在的人开悟很难。开悟有两种:一个是解悟,一个是证悟。

 

解悟就是对道理的理解,你只知道功夫,还没尝到功夫是什么,功夫还没到底,还要进一步修。

 

有人参禅几十年都没开悟,因此传心最快。你不需要参、不需要悟,我当场就给你,只要保任不漏掉就好。如果能够好好地保持,都不漏掉,永远保持‘般若现前’的心态,虽然你没喝酒,却有点微醺,有点飘飘然,脑子里没有想什么,也没睡著,脑子里很清楚,像‘大清明’,这是最好的心态,这是修行百千万劫也未必能得到的。然而传心当场就给你,你当场成佛!但是你要知道好歹,不要执著什么路线,你能保持住这种心态,你就可以成就。否则你只做了一秒钟的佛,又回到众生去了。

 

靠你自己开悟,一辈子也未必能开悟得了,只能健身而已。生命的根源、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你了解这些,这是解悟。你要解得开这些,没有二十年弄不清楚,(二十年还算是聪明的),和古人一样,大悟三次,小悟不计其数。你要悟几十次才算数呢?一次都很难遇的。

 

可是你现在不用参,也不用再去悟,你只要依靠佛的生命(按:佛的生命就是佛的安祥心态),马上当了圣人,这不是太便宜了吗?不过,这要看你有没有这个福气?如果你没有这个福气,就接受不了这个便宜,一不小心就把这种心态漏掉了。如果你能保持十天、半个月,你就会变化气质,连相貌都会改变,这是很现实的,通得过试验的。

 

现在请你们看一下自己,相貌变了,气质变了,运气也变了。以后如果你们能保持这样的气色和气质,一生没有坏运气,再也没有坏运,而且一定是健康长寿,因为你们的心态秒秒与佛同在、与上帝同在。

 

(按:耕云导师传心的力量非常强大,能够当下传递甚深安祥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安祥非分别、非不分别

 

学安祥的人很好,学安祥的人很有福报。外面的事,你用观照。观照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心观照。观照就像镜子一样,来了,清清楚楚;走了,什么也不留,‘用心如镜’。这样子,你的心里就不留相。你心里一有分别,就会退转。

 

我说禅是直心,应该叫安祥心。安祥心的范围很大,在安祥的范畴里,分别就是不分别,分别心就是直心,‘直心起分别’,这是真正的禅。你若把禅说得:‘只是直心’,那就把禅僵化了,那是僵尸禅。禅是活泼泼,有生机的。

 

我说话也是完全没分别的,我说话若是有分别的话,不可能传心。安祥非分别、非不分别,是分别、也不是分别。我说过‘最傻的’是‘自由自在’,这样的说法,那还不明白吗?(按:耕云导师生平自称耕云痴汉)。

 

禅是安祥

 

禅是安祥。要诚敬信,才有大福报、大智慧。

 

我说话,你若能记住,有无穷受用。

 

外面的东西,心里都清清楚楚,不干扰你,没有烦恼,烦恼进不来。

 

周围的人都很和谐,有好久不来的人到了你家,都不想走,赶都赶不走,这就叫受用。人没有受用,就样样办不通、事事有障碍,这叫衰运。衰运就是人际关系不好了。有了安祥,人际关系就会变好,就很通畅。一处通,处处通,非常美好。

 

‘安祥是佛法的现量’,这个现量是没道理的。当下你自己去感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虽然我们只共度了三、四天,但你们的心情、气质、丰采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事情就是这样。你们要重视它,不要把这个宝贵的安祥心态当废物就好了。

 

安祥不是宗教、学问,是做人的基础

 

安祥不是一种宗教,反对上香、拜偶像。

 

人因为迷失自己、不认识自己,才去信奉一种宗教,寻找一种寄托。

 

安祥禅不是一种宗教,也不是一种学问,是做人的基础。

 

一般人习惯于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眼而生气、不满。修行人要找自己的毛病、找自己的缺点出来改正,包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

 

有了安祥,没有坏运;有了安祥,人生通畅。

 

学安祥就是爱国,人人都来学安祥,世界就没有罪恶、战争。

 

安祥禅的使命

 

安祥禅不只是为中国人设计的,而是为整个人类设立的。

 

以前有人预言地球要毁灭,每年几乎都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人出来说:‘人类末日到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人类是不会毁灭的,上天对人类是很宽容的,愿意再给一次机会,希望人类能够改善,所以人类是不会毁灭的。

 

到了二十一世纪(2020年),安祥禅将为世界人民普遍接受。虽然中国不太重视它,但是那些外国的学者、文化界的代表会来中国取经,因为外国人重试验,通过实践,知道安祥的美好。

 

安祥禅不只是改革佛教,连其他的宗教都会受影响。

 

以后你们学好了‘安祥’,会到国外去主持他们的教会。怎样才是学好‘安祥’?就是要具有传心的力量。

 

你们现在应该感受到了‘什么是安祥’,如果感到脸上像太阳在照射,这就是安祥传心的能量。你们保持这种心态,对健康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