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救世救人的妙法

 

斌宗法师讲述

一九五五年元旦于台北民本广播电台

 

新春大家恭喜!

 

今天受中国佛教会弘法委员会之邀,要我来讲几句佛法与大家结结缘。讲起佛法,它的范围很广大,它的理论很深奥,不是在这短少时间内所能详细演说的。现在单提出‘佛法是救世救人的妙法’作为题来谈一谈。‘佛法’就是佛陀教化众生,修行离苦得乐的一种方法。‘世’就是世间世界,‘人’就是人类。世间和人类为什么要救呢?什么是救的方法?这都是值得研究的。诸位请看现在世界的现状是什么?人类的环境是什么?是不是世界战乱,乃人类痛苦的时候呢!战争是罪恶的,是人们所不欢迎的。反过来说,太平是幸福的,是人们所欢迎,因为世界战乱是罪恶,人类之所受是惨苦的。所以要挽救的必要,但要用什么方法来挽救他?这是一个大问题。诸位要知道,这罪恶的战争是由什么造出来呢?佛经里面说,一切唯心造。所谓心能造天堂,心能造地狱。人类由一念心恶而发为恶言恶行,遂造成一切恶业,由恶业感招世界的恶结果——罪恶战乱;如果人类一念心善,则发善言善行,即成一切善业,由善业而招感世间的好结果——太平安乐。照这样看起来,世界的战乱与和平,人类的安乐与罪苦,都由人们的善恶心所造出来的,那么要想避免罪恶的战争,人类的痛苦,得获到世界和平,人类安乐,当由改善人心做起才对。

 

佛教之根本就是在改善人心,用什么方法来改善心呢?佛教的慈悲主义就是改善人心的唯一善法!现在把慈悲的意义略为解释一下:‘慈’就是‘爱’的意思,但不是小我的私爱,乃是无我的大爱——爱一切众生个个得到幸福——安乐,故极力设法去帮助他,使之获到安乐,这叫做慈。‘悲’就是‘怜悯’,即不忍的意思,谓不忍一切众生受苦,遂发出悲悯的心情来,尽量地设法去救护它,使之脱离痛苦,这叫做悲。所谓慈能与乐、悲能拔苦,就是这种意思,但佛教所讲的是大慈大悲,绝不是小我的慈悲。要知道这慈悲心是人人本有的,因为人们被物欲所诱惑而不能运用它。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也就是慈悲心的一种作用。怎样见到慈悲心是人人本有的?你看,世间上为人父母者,对于自己的儿女,不济说,无论那一个都是慈悲心的,这是怎么说?世间谁不愿意自己的儿女得到幸福与安乐,谁喜欢自己的儿女受到灾难与痛苦呢?是不是任何人都同一心理——要自己的儿女得到一切幸福;要自己的儿女远离一切痛苦的呢,这就是慈悲心,不过这还是一种小慈悲。至于佛教所讲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大慈大悲——它是以一切人类乃至蠢动含灵——凡有知觉者,为拔苦与乐的对象,视一切众生的痛苦,如同自己的痛苦一样,总要赶快想办法来救护它,使之速离痛苦;看到一切众生的安乐,如同自己的安乐一样,总要一切众生永远得到安乐,因此常想种种方法来利乐一切众生,这就是大慈大悲的心理。

 

要之,人们如能实行慈悲,由个己做起,继而推行于家庭,则父慈子孝、兄爱弟恭、夫唱妇随,家庭圆满和乐,自然没有骨肉相残,同室操戈等之恶事情出现。由家庭而推行于乡里,则能敦洽亲邻,互相敬爱,即没有口角是非的互相妒恨;由乡里而推行于社会,则能互助互爱,自然没有相侵相搅等的恶现象;由社会而推行于官僚,则能出贤官廉吏,明庶爱民,自然没有贪官污吏来剥削民膏,乃至推行于国内,则上爱其下,下敬其上,自然没有专制暴虐之恶政治。若再能推行至于国际,则世界太平,自然没有战争祸患的生起,于是则世界永远太平,人民获到安乐。由此观之,我人能信佛学佛,实行佛教的慈悲主义来改善人心,人心一善,则可改善家庭,乃至改善国家,改善世界,这就是造成世界平和,人类安乐的一种善策。因此我说佛教可以救世救人。总之,佛教的慈悲主义,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暴戾为祥和。反过来说,人类如没有慈悲的话,那是会互相残害的;社会如没有慈悲,那是会发生混乱的;乃至世界没有慈悲那是会发生战争的。据此看来,人类没有慈悲,要想世界和平而人民安乐是绝对没有这回事的。我们如能彻底明白这点道理,同时希望消灭罪恶的战争,与脱离惨苦的人生,求得国泰民安,嬉游于光天化日之下者,那么请大家赶快来学佛。以上所讲的一点点意见作为新春之献礼,请大家来欢喜接受。请大家恭念大慈悲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