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记

 

傅丽卿居士著

 

闲自访高僧 烟山万层层

 

台湾夏天的太阳是够辣的了,趁著太阳还未发威,一早我们便踯躅在浊水溪旁的莲因山,只为一圆访善知识的愿。

 

今年四月回台,一位朋友知道我学佛,就介绍我去拜见圆因法师,她说:‘老法师今年九十一,在莲因寺后山闭关潜修三十年!道行很高!只有星期六和日才接见访客。’就因为这句话,当我说要去山上拜见法师时,妈妈便不放心的要陪我去,她说:‘你一个女孩子,荒山野外,让我陪你去吧!’

 

只知道老法师的茅蓬在莲因寺的后山,母女俩就欢欢喜喜的出门了。

 

到了莲因寺旁,只见后山翠峦重重叠叠,大有山深云深不知处之势,远远的一处农舍,正想上前问路,人还未靠近,一只凶猛的黑狗便飞窜而出,对著我们猛吠!后面跟著一位朴雅的妇人,当她知道我们要找圆因法师时,便热心的指著莲因寺后方的三根电线杆说:‘因师父就在电线杆旁,车子可以到达。’就因为她这几句话,我们再度上车,车过农舍后,路更加狭窄,窄到一部车勉强可过,路旁繁茂的槟榔树及果树,枝叶郁郁苍苍的,扫过车身。才要开始爬坡,路就断了,窄窄的水泥路,被大水冲得剩下砂土,母女只得弃车而行。

 

山路弯弯曲曲不断攀升,走没几步路便汗水淋漓,我想,要拜访善知识谈何容易,没吃点苦头,怎能轻易得法?妈妈膝盖关节不好,为了女儿,她一步步地,坚定地往上爬!爬到陵线上,放牧视野,方圆之内除了蓝天绿山和浊水溪外,别无屋影,看来我们是走错了方向,可是从农舍出来,就只有这条路呀!‘师父啊,师父,您在那里?’回应我的除了风声,水声之外是蚊子嗡嗡的微响!

 

在这荒郊野外,不见人迹的山上,寻师无门,只好下山另找门路了。

 

‘上山容易下山难’,没多久,两个膝盖便不听指唤,开始抖起来,好不容易一步步的挨到车旁,准备原路回去,这才知道入山容易出山难,水泥路面又窄又弯,车轮刚好贴在水泥路的边缘,附近又无处可供掉头,只好小心翼翼的倒车出去。虽是小心慬慎,车轮还是陷下去了,进退维艰,前无人烟,后无来人,此时此刻,真是呼天唤地,求佛求菩萨都无回应了!无计可施,把车放在空档,母女下车同心协力,前后推动,再上车去试,终于脱险而出。代价是车身刮痕累累!

 

退到莲因寺外,巧遇来人,如遇救星,上前问路,对方却答不知!也许是菩萨慈悯,就在对方摇头的刹那,我看到远远的一块石头上写著几个字‘圆因茅蓬由此进’!一时如获至宝,母女俩又改道上山,终于在竹林后找到了念佛堂,遗憾的是山静竹涛响,屋空无人影,只剩墙上法语迎来人!想来师父也许在静坐或在拜佛吧!古人言‘宁动千江水,勿动修道心’,既然不得其门而入,只有另待因缘!母女在念佛堂外顶礼拜佛后,怅然而返。

 

回家后仍不死心的向朋友询问,她说:‘对呀!从念佛堂旁边的小路再上去,没有几步路就到了。’午后虽然大雨滂沱,心想如果今天不上山,下次不知何时才有机会回去,挂断电话后,抓起雨伞,又把车开到念佛堂。重回念佛堂,依著指示,半信半疑的,在念佛堂旁边找‘一条小路’,雨中山路泥泞,实在分不清是路还是林园,将信就疑,拾级而上,在这荒山野外,雨声嘘沥,落叶满地,看不出有人走过的足迹。雨点打在伞面,脚踩落叶,一步一步地往前挪动,雾霭烟横中,心倍凄然,此刻唯有提起正念,念佛壮胆了。

 

终于在竹林尽头,隐约看到一座低矮房舍。走近庭院,但见屋檐下陈列著许多佛书,小小的院子里摆著数叠活动椅,看来这里常有佛子来求法。

 

师亲指归路 月挂灯一轮

 

终于见到了圆因老法师,他精神抖擞,神情奕奕,丝毫看不出他的年龄。他说他从民国五十年开始,就在这里闭关。虽是初次拜会,老法师非常慈悲,知无不言,殷殷咐嘱来人,要老实念佛。他说: 末法时代,众生业障深重,根机钝劣,只有念佛法门最可靠。大集经说‘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人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佛教八万四千法门中,不管是禅教密律,全都是靠自力修行,成佛须经三大阿僧祗劫,唯有念佛法门,是佛教一切法门中的特别法门,倚仗佛力,只要信愿行三资粮具足,依靠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本誓愿力,一心执持‘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即可当生成就,了生脱死。

 

除了念佛之外,拜佛礼忏也很重要,人从无始劫来,所造的罪业不知多少,罪业若不消灭,以后的因果报应是绝对逃不了的,解决之道唯有忏悔,从内心真实真诚的发惭愧心及忏悔心,每天在佛前礼拜八十八佛洪名求忏悔,因为八十八佛是佛陀在经中开示我们的最佳法宝。每天礼佛忏悔,在拜佛礼忏的过程中,身礼佛,口念佛,意念专注在佛号之上,身口意三业清净,并得诸佛依本誓愿力摄受加被,灭罪消愆。老法师虽然高龄九十一,他仍每天拜八十八佛,数十年来如一日,从不间断。

 

除了拜八十八佛求忏悔外,戒杀吃素及放生也是很重要的,师父强调学佛一定要赶快吃素,因为楞伽经说‘食肉与杀同罪’,吃肉就是杀生,就是犯戒,每个众生都很宝贵自己的生命,杀生还要吃它的肉,所结的怨仇也最深最大,将来的果报也最惨烈!

 

师父又说,吃素只是消极的改过,不再造新的杀业而已,而放生才是积极行善,才是偿还累世以来我们所积欠的杀债。人间一切灾难和不幸,癌症恶疾等最大原因来自于杀生,如今解决之道就是放生,放生的功德最大,与众生结的善缘也最深,感应最快,是消灾解难,解怨消结最快速的法宝。

 

老师父以老实念佛、拜佛礼忏、戒杀吃素、赎命放生勉励来人,并强调实践的重要,要我们学佛,不要佛学,一个目不识丁但力行实践的老实人,远胜过一个博通经论,却一点也不实践的大家通,师父再三强调在平凡平实中老实修行,认真实践最重要,也只有老老实实如法修行,才能得到真正的法益!

 

不知不觉中,黄昏已近,向法师告假出来时,雨已歇,天边一抹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