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与医学

 

道证法师编述

 

各‘分解动作’之佛法涵义及医学原理

 

[十七]为什么礼佛要头面(印堂、眉心)贴地?

 

一、佛法修心方面之意义:

 

1、彻底降伏‘我慢’之烦恼。(以我最尊之‘头面’,礼迎佛最低之双足),意即—谦逊至极,才能‘体会’觉悟之基础。彻底放下自私我执的妄念,才能契合佛道。(平等法)

 

二、解剖生理方面之利益:

 

1、印堂(眉心)贴地时,(眼须张开,勿闭),头之顶门与肚脐—足跟中点,约在一直线上。(此姿势,类似胎儿于母胎中之姿势)

 

2、头与心脏,与全身乃至足底几乎拉平,又拉开脊椎各节,使脑脊髓液,回流顺畅。

 

3、‘头’与‘心脏’,高度差不多,入脑之血流,不必向上‘抗地心引力’,而可平顺而入,故脑部循环良好,改善对全身之指挥功能。

 

4、下半身,因此跪伏之姿,产生一过性之‘挤压’作用,站起时又放松,犹如压海绵,一压一放,可挤出含藏之污物(运回心肺处理)。且因‘跪伏’,使下半身与心脏贴近,血流送回心脏时是‘平流’,不必耗很多能量向上加压运送,故血液循环良好。又,脊椎向背部拱起,不致压迫位在腹腔中、脊椎前之大血管,故血流阻力小。

 

5、脊椎向背部拱起而趴伏(见下图):

 

·一方面:腹部空间较大,位在脊椎前方之大血管,流通较顺利,使腹部之器官、及下肢血流供应丰富。

 

·另一方面:如前述,脊椎向背部拱起时,对脊髓神经、血流皆有相当利益,兹不重复。

 

·第三方面:横膈膜可充分运动,达到彻底深呼吸。

 

(合于医学、物理原则)

 

脊椎向上拱,各节拉开,血流丰富。

 

(不合医学、物理原则)

 

臀部抬起,头太向前趴,腰肌紧张,腰椎塌向腹部,压迫腹腔及神经血流。

 

 

请注意,五体投地时,臀部勿抬高翘起,非但不雅观,且臀高头低呈倒栽状,易头晕。若血压调节不好的人,忽然脑部降得比臀低,压力变化,大脑一下充血,会头昏脑胀,失去拜佛‘清明觉醒’之意义,而且颈部也挤折不适。

 

 

亦非以‘头顶’著地。头顶著地,易有‘臀高头低’之势,且呼吸,气道较不顺。

 

 

由图可见,脊椎骨塌下,脊稚二旁之肌肉鼓起紧绷,此状况,会压迫血流神经,不但易腰酸、背痛、腿麻,也对腹部内脏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