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孩子听话

 

国立成功大学航太系教授

菩萨戒弟子郑育能(果甲)居士谨述

 

引言

家长的基本心态

预备知识

头脑之资料确认——合乎或然率及统计学的运作方式

基本知识

平时如何使孩子听话

紧急策略

结语

 

引言

 

为了便于携带及参考,本书以条列式短文献给您。愿本文能帮助您及您的孩子,使他们顺利地成长为人中龙凤。本文所介绍的方法,是下列词句之生活化应用(为佛教徒早晚课诵之三皈依词中的‘第三皈依’):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对待孩子的原则。

 

此一皈依词的浅译是:‘我学习佛法以后,希望以后因为努力的向一些有成就的人学习如何修行,使身心安定。再希望因为我身心安定,能在有形无形之中,影响周遭众生的身心,使之稳定安详。并愿因为他们的稳定安详,能进一步稳定调和其周遭的人、事、地、物,使其相互之间的运转关系,一切一切都能和谐顺畅。如此一层一层的往外影响。当我的心愈安详时,所能影响的层次就愈多愈广’。应用到和孩子的关系之上,是指我的心若能维持稳定安详时,则孩子会受我的影响而身心安详。若我更努力提升自己身心安详的程度,则不止孩子当下受益,他的师长同学朋友也会受到影响而关系和谐,因此塑造出孩子能顺利成长的环境。

 

宝镜三昧——对待孩子的态度。

 

·潜行密用,如愚若鲁,但能相续,名主中主——洞山良价祖师。

 

·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

——让自己像盐巴一样,毫不炫耀,但却是不可或缺的一员。

——步步起清风,时时默默抚慰孩子的心灵。

 

禅宗心要——对待孩子的方法。

 

·翠微禅师问:‘黄檗禅师平时是如何教导弟子的?’。

 

·临济祖师答:‘平常都是扬眉瞬目,或者棒喝交加,若论教授一字也无’。

 

·——不用语言文字符号,才能透入孩子内心深处。

 

·临济初在黄檗,随众参侍。时堂中第一座勉令问话,师乃问,如何是祖师西来的的意,黄檗便打,如是三问,三遭打。…来日师辞黄檗,黄檗指往大愚,师遂参大愚。愚问曰:什么处来,曰:黄檗来。愚曰:黄檗有何言教。曰:义玄亲问佛法的的意,蒙和尚便打,如是三问三遭被打,不知过在什么处。愚曰:黄檗恁么老婆,为汝得彻困,犹觅过在。师于言下大悟,云:元来佛法无多子。(摘自景德传灯录)

 

法演四戒:日常生活之座右铭。

 

·势不可使尽:势若用尽,祸必来。

 

·福不可受尽:福若受尽,缘份必断。

 

·规矩不可行尽:规矩若行尽,给人麻烦。

 

·好话不可说尽:好话若说尽,必流于平淡无味。

 

家长的基本心态:

 

禅法在与孩子互动的应用:

 

·浓密的大树底下,草木不生。过度的呵护,和揠苗助长的伤害是相同的。

 

·有爱心有耐心,不动声色地装愚装鲁,但仔细观察孩子的一切。对孩子所承受的小伤害、小挫折不闻不问。日常生活中,除了必需用语言传授之道理以外,尽量透过肢体语言来和孩子互动。

 

应有的基本心态:

 

·要了解孩子是来和我们结缘的,不是我们的财产。从他成长的过程,我们也可以学习到如何自我成长。

 

·只有自己才真的拥有解决孩子问题的钥匙。

 

·别人只能提供意见,别人很难帮你说服孩子。

 

·要有以身作则的基本观念。

 

·要将孩子当朋友,才不会过度溺爱,或者过度严厉。

 

·在许多地方让孩子觉得我们比他(她)笨拙,他才会以知心朋友的方式和我们亲近而不耍赖(同理心的应用)。

 

·应随时维持在身心安详的状态,才能在与子女相处时机动地作出适合当时状态的反应,子女不在身边也可帮助孩子稳定情绪。

 

·若无法身心安详,将会被双方的共业所转,随著因缘发展(可能变成无法掌控的局面)。

 

·多行善事,有空多做宗教功课,以改变气质,才能随时身心安详。

 

·自己很难察觉平日的言行是否违反好人的原则,需要好朋友的指正与切磋。

 

正视孩子的问题:

 

·小孩的问题:肇因于家庭,恶化于学校,为害于社会。

 

·不同家庭聚会时,不要只顾聊天,应该随时注意孩子的行为。小孩有大事要立即处理(小事则不必理会),否则日后会衍生成问题。

 

可能变成大问题的实例——需要立即作亲子沟通:

 

·和别的孩子玩了之后哭起来——可能他的能力还不够,或者容忍别人的心胸尚不足等。

 

·和别的孩子玩踢石头的游戏——太野的危险性之警觉心不足。

 

·打太久的电动——没有自我节制心。

 

如何处理孩子打电动玩具:

 

·电动玩具是时代产物,孩子不太可能不打,超过一小时会有后遗症。

 

·和孩子约法三章,规定平时与考试期间打电动的时段(不可将时间固定),及违背规章的处罚办法(由孩子自订),犯规时一定要处罚。

 

·帮孩子换用笔记型电脑,必要时将电脑锁在柜子里(在不许打的时段)。

 

预备知识:

 

头脑的记忆:

 

1. 脑部有无限多记忆单元:(身心稳定时可能包括体外记忆单元:过去世及他人的记忆)。

 

2. 自调式动态存取:

——常用资讯简化后往容易存取区动态移动。

——不常用资讯往不容易存取区动态移动。

 

头脑之资料输入输出:

 

·输入:眼、耳、鼻、舌、身(触觉)资料输入;意识(过去已输入之外来资料及自身想法)资料输入。

 

·输出——意识及身体。

 

头脑之资料确认——合乎或然率及统计学的运作方式:

 

·图形逻辑识别系统。

 

·左右脑互相确认系统——与资料库比对。

 

·确认时必须参照判别系统。

 

·确认过程中将资料简化,以加速比对。

 

头脑之判别系统:

 

·检验是否危害生命(自我保护系统):包括

——维生系统,紧急保护系统(逃生系统),紧急自调式保护系统(当代进化)。

 

·包含是否合理可行,或危害道德、个人利益、个性 (人格、情操、第七识)等规则。

 

·判别系统随时改变或缓慢的改变,与是否安心有密切关系。

 

糢糊决策系统(意识):——合乎或然率及统计学的运作方式。

 

·机动调整决策系统;加权式决策系统;其中权重以判别系统决定之,并机动地调整。

——α、β、γ波之clock cycle rate影响脑部运作之效率。

——以波运作时相当于天才状态。

 

脑部运作的方式:

 

·图形逻辑及左右脑互相确认之运作方式造成:

 

1.多重输入、多笔资料同时比对运作。

 

2.纵合听到的资料(只捡搜几个字)、看到的资料(只捡搜数个字或图形记号、但强化会动图形的权重)及想到的资料,并将之简化后再和记忆库资料比对。

 

3.身心安详会使头脑运作效率提升,进入天才状态。

 

提升智商的关键:

 

·婴儿面对任何难题,都充满了兴趣。

 

·孩子一碰到困难,常先想解决办法,想不出办法,则想要找书本参考或请问老师,一旦想不出也找不到,就泄气了。

 

·学习中提升智力的关键:主动性

——碰到任何问题,直接面对它。

——一旦发现是困难,心中充满面对新东西的兴奋感。

 

·微软视窗系统成功的结合电动玩具,具有只要按滑鼠就有答案的特性,造成大多数孩子不会也不愿意想。

 

·正确的读书方法是不必想,多读多看,应用直觉心去理解,才能归纳出符号逻辑关系,而知道如何应用。

 

·成绩较差的同学更应该要使用正确的读书法,以提升IQ 。

 

·一边读书一边想并要立刻弄懂的念书法,会因吸收资讯速度慢而无竞争力。

 

·能够理解及应用符号逻辑关系的人——位居未来的上层。

 

·无法理解及应用符号逻辑关系的人——位居未来的下层。

 

基本知识:

 

子女与父母应对的方式:

 

·生物有离家独立的基因,以避免近亲繁殖——反抗心理(男女性贺尔蒙的分泌会启动此基因的作用)。

 

·反抗意识会和离家之不安全感及其他压力相作用而致身(内分泌系统)心(心理因素)受干扰。

 

·和父母互动时,反抗心理若被启动,则会成为严密的阻绝罩,故意忽略父母的讯息。

 

·资讯以身(身体动作,称为肢体语言)和语(语言文字)为主要的沟通管道。

 

沟通的特质:

 

·‘语’的资讯比较明确,会立刻启动‘反抗基因’,做出反抗行为。

 

·‘身’的资讯比较不明确,不易启动‘反抗基因’。

 

·‘身’的资讯与孩子小时候的记忆相应,故可以启动其‘孺慕之心’的深层记忆,抵消‘反抗基因’的作用。

 

·父母的‘身、意’合一时(身心极度稳定才可能),其身、语、意三种讯息可以直接绕过‘反抗基因及判别系统’。

 

头脑判别系统的特质:

 

·判别系统的‘道德、个人利益、个性等(人格、情操、第七识)’会强力主导行为。

 

·判别系统是‘随时改变’(身心不安)或‘缓慢的改变’(身心平衡),也会影响反抗心理及其运气好不好。

 

肢体语言:

 

·平常多想一想和孩子谈话时,自己的眉毛、眼睛、睫毛、鼻子、嘴唇、脸部、手、脚、身体等如何动。这些是您和孩子之间最神秘最直接有效的肢体语言——每个亲子之间都不同。

 

·平时多多练习这一些动作,以备不时之需。

 

·可以创造新的肢体语言。

 

反抗基因的最强引信 ——不当的肢体语言:

 

·孩子垂头丧气的回家时(可能带回考不好的成绩、在学校或校外闯祸等等,最需要安慰时),但我们却

——发出‘哼’、‘啧’、‘喔’、‘唉’等不高兴、不耐烦、或不满的声音。

——做出无奈的表情、或世界末日到了的表情。

 

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长期无法自我肯定。

 

·判别系统出问题(不稳定)。

 

·判别系统有点不稳定,反抗心理起作用。

 

孩子变不听话的征兆:

 

·意志力变薄弱,没有信心和耐心,严重时甚至有坏习惯出现(吸毒品、飙车、聚众滋事、偷窃财物、赌博、和师长同学起冲突等)。

 

·情绪变不稳定,和家人争吵频率增加。

 

·说谎次数增加,常常对自己做不到的事做出承诺。

 

·回家时间变晚。

 

·在家打电动常常变成没有节制。

 

平时如何使孩子听话:

 

经常和孩子沟通——强化孩子的判别系统之稳定性。

 

·时时维持自己的身心稳定。

 

·有形沟通:经常谈心(不拘时间之长短),鼓励他把烦恼说出来,和他交换意见。有过失一定要给予惩罚,但紧要关头时站在他这边。有成就必须要夸奖或奖赏他。

 

·无形沟通:多用肢体语言表示意见。无人看见时才可做出拉手拥肩等亲密接触,熟睡后以手轻摸额头及脸颊。

 

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强化孩子的判别系统之稳定性。

 

·帮孩子提升智商及追求读书效率:

——参考‘正确的读书方法一书’,或恒升法师著「从不及格到第一志愿’。

——提升孩子的读书能力或智商,可以让他容易自我肯定而避开变坏的诱因。

 

·以自己当孩子时的表现做为标准来衡量,不以超高标准作过度要求,适度肯定孩子的成就——参考‘赏识你的孩子’一书(周弘著)。

 

·多陪孩子念书,但不可自己在旁用电脑做事,或看电视、打电话等。

 

·让孩子一起念书,让他们当纠察,并鼓励检举自己。

 

让自己维持稳定的方法:可以同时默默地稳定孩子的心情。

 

·暗中多做好事、广结善缘。

 

·每天有固定的宗教仪式。

 

·练习正确读书方法一文的放轻松法。

 

·找别人将苦闷诉说出来。

 

·常常练习禁语及肢体语言,以便在孩子之前能习惯性的不说话。

 

·每日做连续剧式的白日梦。

 

其他应注意事项:

 

·绝不可唠唠叨叨,说太多话。

 

·言语装傻装笨,请孩子帮小忙,可以让孩子放轻松,拉近亲子之间的感情。

 

·讲自己的白日梦(假的)给孩子听。

 

·多观察孩子的行为,鼓励他诉说学校或同学的事情,但绝不可随便加评语,除非孩子问你的意见,或他的观念有严重缺失,不然只能顺著他的话说好说不好。

 

·肢体语言则应该与智慧相应,并应尽量不更改原则。

 

·有什么不满应该忍住不以语言说出来,但需要处罚时则应该说出来为何处罚他。

 

·对孩子有什么鼓励、要求,可用纸条传给他。

 

·有空时,偶尔带孩子去育幼院照顾失去双亲的孤儿,启发他们内心深处怜悯弱者的胸怀。

 

·鼓励孩子作息正常,饮食正常不偏食。

 

紧急策略:

 

1. 孩子出问题或不听话时家长的正确态度:

 

·依据周弘院长赏识孩子一文的原则,反问自己是不是做了过度的要求?是否没有从当他朋友的角度来看待他?

 

·检讨自己的态度是不是有不当之处:

——是不是用了不当的肢体语言?

——是不是常常有不耐烦的心态?

——是不是话太多了‥‥等等?

 

·所有有效的解决办法,都是自己在心情稳定时想出来的,别人只能提供我们建议,若他越窇代俎,则极可能另有用意,或至少欠他一份情。

 

·消灾法会可以稳定心情,引出灵感。——绝不可到处求神问卜或依赖他人,让自己心慌意乱,失去及时补救的契机。

 

·当身心安详时,才有可能从周遭之有情、无情众生处得到讯息,启发灵感。

 

2.孩子的判别系统已经出问题,如何有效的和孩子沟通。

 

·禁语,或至少不说不必要的话。

 

·在孩子不在场时,不断的作简易的宗教功课,使身心进入稳定的超强状态,便于急中生智,同时无形中以稳定的脑波帮助他。

 

·尽量只用肢体语言和孩子沟通。

 

3.孩子的判别系统已经出问题,如何让孩子仍能听我们的话。

 

·只有在自己身心极度沉稳时,以肢体语言对孩子下指令,才可能有部份作用。

 

·以孩子的名义做大、小善事之后,用语言下指令才可能有部份作用。

 

·孩子睡著以后起床前,小声做短暂的宗教功课一段时间后,一边轻抚孩子的额头或脸颊,一边小声而温柔的重覆简短的要求,也可有部份效果。

 

4.如何修补孩子已经出问题的判别系统。

 

·孩子睡著以后起床前,通宵小声播放念佛机或单调音乐。

 

·一边小声做短暂的宗教功课,一边轻摸孩子额头、脸颊、身体及四肢不怕有痒的部位。

 

·鼓励孩子诉说心中苦闷,自己傻傻的当听众,只能发表简短意见或温柔地点头、摇头或回答嗯、喔等。

 

·让孩子回家打电动,有空时陪孩子打(请孩子教自己打,但尽量装傻以减少孩子真正打的时间),甚至可以允许带同学回家一起打,但一定要限制时间。

 

·以孩子的名义做大、小善事,绝不求回报。

 

·每日以无所求心做宗教功课。

 

·常常带孩子去育幼院照顾孤儿,并鼓励孩子多对这些孤儿做各种奉献,利用他们慈悲心被引发的时机,修补其内心的创伤。

 

·改掉自己的一切坏习惯和行为(和朋友讨论那些是自己未察觉的坏习惯和坏行为)。

 

结语

 

·浓密的大树底下,草木不生。过多过少的呵护,都是不合理的。

 

·常常消化学到的知识及方法,不断尝试它们,将之调整成适合自己使用的方法,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使孩子听话。

 

志谢

 

感恩圣严师父及普力上师在佛法上的教诲,使笔者能将之应用到生活中,从而促成本文的付梓。此外,笔者也要诚挚的感谢本系林颖裕教授和陈介力教授提供宝贵的资料,以及和裕出版社同仁,百忙中抽空为本文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