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顶首楞严经讲记

(卷第七)

 

海仁老法师主讲

受业弟子释文珠笔记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第七

 

阿难,汝问摄心,我今先说入三摩地,修学妙门,求菩萨道,要先持此四种律仪,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叶,心三口四,生必无因。阿难,如是四事,若不遗失,心尚不缘色香味触;一切魔事,云何发生?

 

戊二明诵咒治习分二。己初结前

 

前阿难问佛,欲摄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场,远诸魔事。佛答:‘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又云:‘阿难云何摄心,我名为戒。’随即说四种决定清净明诲,今乃结云:汝问摄心,我今先前所说,四种决定,清净明诲,正是入三摩地,修学之微妙法门。是故发心求菩萨道者,要先持此四种律仪,身心不犯,自然不能再生一切枝叶,心三是贪嗔痴,口四是妄言、绮语、两舌、恶口,皆为枝叶。身严持不杀、不偷、不淫,清净律仪,不独身不犯,连心亦不起贪嗔痴等念,乃至一念不生,根本自除,枝叶无从生起,故曰生必无因。如是四事,谓四重律仪,若能严持不失,则心常住戒中,尚且不缘色香味触等六尘,至于一切魔事,云何发生。魔事之发生,皆由内之心魔所引起,今持戒清净,内魔不生,外魔云何能侵?

 

若有宿习,不能灭除,汝教是人,一心诵我佛顶光明,摩诃萨怛多般怛罗无上神咒。斯是如来,无见顶相;无为心佛,从顶发辉,坐宝莲华,所说神咒。

 

己二正明分二。庚初略示应持分二。辛初略劝诵持显益分二。壬初劝持

 

前持戒摄心,是理道场,能治内魔;今诵咒,咒治习,为事道场,能治外魔。宿习,即烦恼习气,其中坚而难除之习气,莫过于淫习,末法行者,每欲洁而偏染,事不由己者,皆因宿习所驱使。若遇此等不能灭除宿习为境所转之人,汝阿难应当教是人,一心诵我佛顶光明,摩诃萨怛多般怛罗无上神咒。诵咒而曰一心,有事理之分。并以能持之心,及所持之咒,能所分明,相续不断,专诚一意,不掺杂念。理则能持所持,唯是一心,能所双亡,心咒不二,咒即心,心即咒,谓之一心诵持。佛顶,是咒之来处,此咒是佛顶放光,光中化佛所说。佛是世间最尊,顶是世间最密,今从佛化佛,从顶发挥,正表此咒,是尊中尊,密中密。咒名摩诃萨怛多般怛罗。译云大白伞盖。大表如来藏心体,绝诸对待,属法身德,即体大;白表如来藏心,离诸妄染,是般若德,即相大;伞盖表如来藏心,普覆一切,是解脱德,即用大。亦即大佛顶义。显说密诠,其理不二。神谓神妙莫测,既咒所诠理,即如来藏心,故称无上神咒。斯指无上神咒,无见顶相,是佛三十二相之第一相,曰肉髻顶相。因佛乳母,捧持谛观,不见其顶,故亦名无见顶相。无为心佛,是如来入定,从无为心中所现化者,此佛是从佛肉髻顶相,涌百宝光,光中涌出,千叶宝莲,有化如来,坐宝华中,故曰从顶发挥,坐宝莲花,所说神咒,即诸佛心印。

 

且汝宿世,与摩登伽,历劫因缘,恩爱习气,非是一生,及与一劫。我一宣扬,爱心永脱,成阿罗汉。彼尚淫女,无心修行;神力冥资,速登无学。云何汝等,在会声闻,求最上乘,决定成佛,譬如以尘扬于顺风,有何艰险?

 

壬二显益

 

阿难与摩登伽,历劫恩爱,其习气非始于今生,或一劫,乃至百千劫来,常在缠缚,不得解脱。今佛顶化佛,宣说神咒,并敕文殊将咒往护,摩登伽女,一闻神咒,宿习即除,及见佛闻法,爱河干枯,顿证三果,故曰:我一宣扬,爱心永脱。成阿罗汉,是指前闻文殊菩萨,选圆通偈后,即证四果。彼摩登伽女,是淫女之身,且无心修行,但由神咒莫测之力,冥中资助之功,尚能速证无学,何况汝等习气微薄之在会声闻,且又发心勤求最上一乘之法,当然决定成佛,无用置疑。譬如有人,以微尘扬于顺风,尘安不尽?尘喻习气,顺风喻神咒,习气遇神咒,无习不除,何难之有,故曰有何艰险。

 

若有末世,欲坐道场,先持比丘,清净禁戒,要当选择戒清净者,第一沙门,以为其师。若其不遇,真清净僧,汝戒律仪,必不成就。戒成已后,著新净衣,然香闲居,诵此心佛所说神咒,一百八遍。

 

辛二略示道场方法分二。壬初方便

 

假设末法世中,有修耳门圆通,发心欲坐道场,真修实行求解脱者。必须先严持比丘,根本四重清净禁戒,而持戒前,求戒之时,亦当选择持戒清净之第一沙门,为传戒师。所谓第一沙门,指已证四果圣人。末法时代,欲求持戒清净之人,为传戒师,已不容易,况四果圣人。僧字,非独指戒和尚,且概括同坛之十师,若不能遇,真实持戒清净之大僧,汝虽求戒,徒具虚名而已。至于无漏戒体,必然不能成就。若果能遇戒律清净,德高腊长者为师,戒方成就。戒成就后,著新净衣,然香闲居,衣或新净,是表清净,然香以熏,以表香洁。闲居谓摄其心。如是心处俱净,然后诵咒,方获神效。因众生烦恼有百八,故诵此无为心佛,所说神咒,亦一百零八遍,以对治烦恼宿习,令外魔不得其便。

 

然后结界,建立道杨,求于十方现住国土无上如来,放大悲光来灌其顶。阿难!如是末世清净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灭贪淫,持佛净戒,于道场中,发菩萨愿,出入澡浴,六时行道,如是不寐经三七日,我自现身至其人前,摩顶安慰,令其开悟。

 

壬二正修

 

然后,谓诵无为心佛,所说神咒,一百零八遍之后,即行结界,建立道场,入三摩地;求十方现在住世之诸佛,慈悲摄受,放光灌顶,冀消烦恼。如是末世等三句,明求道之机,不限男女僧俗,四众弟子,皆可修学。心灭贪淫,指白衣言,持佛净戒,指出家二众,若能严持,诸佛所制之清净禁戒,身心不犯,且于道场中,发菩萨所修四弘誓愿,凡有出入道场,必澡浴洁身,于昼夜六时之中,修道无间。如是日以继夜,时刻不寐,经三七二十一日,反闻自性,入流亡所。我是释尊自谓,我自然现身,至其人前,摩顶安慰,令其开悟,所悟浅深,则视其观境而定。若然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即发须陀洹见道慧;若得闻所闻尽,即发阿罗汉空慧,若得空所空灭,则成法空慧;若得生灭灭已,寂灭现前,即发圆通,无上知觉慧。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蒙如来无上悲诲,心已开悟,自知修证,无学道成;末法修行,建立道场,云何结界,合佛世尊,清净轨则?

 

庚二广显仪轨分二。辛初正示道场轨则分二。壬初请问

 

阿难前请问摄心,云何安立道场,佛已答摄心名戒,先得戒体,严持四重律仪,一心持咒,然后结界,建立道场。至于如何结界,仍未明示,故阿难白佛言:我承蒙如来,无上大悲,多番开示,心已开悟,又闻圆通本根,为入道方便,自知依此修行,无须道场,亦可得成无学之道。但末法修行,佛远魔盛,建立道场,诚非易事,究竟如何结界,方合佛制,不致有违清净轨则。

 

佛告阿难,若末世人,愿立道场,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腻香草,此牛唯饮雪山清水,其粪微细,可取其粪,和合栴檀,以泥其地。若非雪山,其牛臭秽,不堪涂地;别于平原,穿去地皮,五尺以下,取其黄土,和上栴檀、沉水、苏合,薰陆、郁金、白胶、青木、零陵、甘松,及鸡舌香,以此十种,细罗为粉,合土成泥,以涂场地,方圆丈六,为八角坛。

 

壬二示答分二。癸初别示分二。子初明檀法分二。丑初立檀方法

 

初二句按其志愿,以末世行人,魔盛障重,非建道场,难以修证,故曰愿立。立坛之地,恐有不净,故须取雪山大力白牛之粪混合栴坛,以泥其地。盖雪山有雪草,食之可得醍醐,大力白牛,唯饮雪山清水,食雪山香草,故其粪清香,用以和合栴檀,以泥其他。

 

文句云:坛法有事有理,事相如文可知,理致则法有所表,若不知其所表法门,则事相徒施,何以触境而成妙观云云。

 

雪山,表真如法性理体。大力白牛,表自性清净根本智。香草,表三慧,清水,表戒,粪,表定慧,栴檀表首楞严王,耳门圆通。牛饮水,食草,而出香粪,如行者从闻思修,由戒生定,因定发慧。粪和栴檀以泥其地,表修行人以三无漏学,及耳门圆通,自能熏习法身,成真因地。

 

若非雪山白牛,不可取用,因余牛皮臭粪秽,不堪用以涂地。应别于平地,穿去地皮五尺以下,取其本净黄土,和十种香,以涂场地,高丘恐堆积不净之物,深坑则容聚污秽之水。平原之地则无此敝。栴檀即白檀香木,译云与乐。沉水,即沉水香;苏合,出波斯国,是香胶类;薰陆,又名乳香,出于红海,花淡白,而带黄,郁金出大秦国,二三月开花,四五月结实,有十二叶,为百草之精英。白胶,本草云:商雒间多有,树如白杨,实大如鸟卵,能除恶气,去疮疹。青木,南州异物志云:是草根,能寤魇寐,状如甘草,出自交州。零陵,南越志云:一名药草,出零陵郡,山谷之间,叶如罗勒,能止精明目。甘松,出云南贵州,能和众香,亦除腹胀,亦能下气。鸡舌,亦名丁子香,久服之,能令人身口皆香。场地,即密部所谓画地为坛。古云:封土曰坛,除土曰墠,封即起土,除即扫除。今结界建坛,必须先起土除地为坛,然后取黄土和众香于场上,以泥涂地,令成坛相,在室之中央。今云若非雪山白牛,其粪臭秽,不堪涂地;表非上根利智者,别于平原。表六受用根,穿地五尺以下,表破五阴,黄土表中道佛性。旃檀等十种香,表具足受持十种戒法。所谓不缺戒,不破戒,不穿戒,不杂戒,随道戒,无著戒,智所赞戒,自在戒,随定戒,具足戒。十种香细罗为粉,表十种戒互摄互融,非有方隅次第。合土成泥,表戒乘俱修;以涂场地,表以不生不灭中道佛性,和戒乘妙修,而成因地心。方圆丈六,表八正道,摄于八邪。八角方而复圆,圆而复方,表事理不二,权实同归。故文句云:盖上根之人,但不随分别三种相续,三缘断故,三因不生;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喻如以白牛粪和栴檀也。倘未能直下歇狂,须知修行二决定义,就六根门头,破五阴浑浊,得元明觉,无生灭性,为因地心,以戒互严,方成妙因,喻如黄土和十香也。

 

坛心置一金银铜木所造莲华,华中安钵,钵中先盛八月露木,水中随安所有华叶。取八圆镜,各安其方,围绕华钵。镜外建立十六莲华,十六香炉,间华铺设,庄严香炉,纯烧沉水,无令见火。

 

丑二供养方法分二。寅初檀中供物

 

坛中置一莲华,金银铜铁或木造均可,视各人之能力而为。坛中,表中道因心,真如理体。莲华,表因果同时。金银等所造,表理体不变,本非因果,但能随绿缘,而成一切因果。钵名应量器,以表事理相应;八月露水,表中道首楞严王妙定。随安华叶,表如幻闻熏闻修中道妙慧。取八圆镜,各安其方,表众生本有八识,大圆镜智,依八正道,而得安住。围绕华钵,表妙智照妙理,镜外建立莲华香炉,表从性所起慧华戒香。各须十六,表自行八正道,及化他八正道。间华铺设庄严,表戒香慧华,互为庄严。纯烧沉水,无令见火,表修持无相妙戒;不为惑业所染。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为煎饼,并诸砂糖,油饼,乳糜,苏合,蜜姜,纯酥,纯蜜,于莲华外,各各十六,围绕华外,以奉诸佛,及大菩萨。每以食时,若在中夜,取蜜半升,用酥三合,坛前别安一小火炉。以兜楼婆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炽,投是酥蜜,于炎炉内,烧令烟尽,享佛菩萨。

 

前文陈述坛中庄严布置,今明坛中所献供物。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一煎乳饼;二乳和砂糖,三乳和油面作饼,四用乳和米作粥,五乳和众香煎汁成膏,六以蜜浸姜,七纯用乳炼成酥;八纯华蕊所成之蜜。各各十六,围绕华外,乳等八物,表称性所起之禅悦法味,亦即八正道味,各各十六,表一一正道中,各具自行化他,二种八正道。以奉诸佛,及大菩萨,表以己所证,禅悦正道之味,仰契果德。

 

每以食时,即每日中午食时,若在中夜,佛不受食,唯以酥蜜,烧令烟尽享之。午中夜中,皆表诸圣,依于中道。蜜为华之精,酥为乳之精,皆味中之上味,表耳门圆通妙理。半升是中数,三合是成数,表中道必具三德。坛前别安,一小火炉,表妙观察智。兜楼婆香,异物志云:出海边国,或曰出鬼神国,此方无故不翻,亦有人谓,即白矛香。用以煎水浴炭,表戒根清净,咒力除习,正助二行皆具足。投酥炉内,表以妙理,投妙智中;即从妙心而起妙行。烧令烟尽,正表初于闻中,入流亡所。甚至闻所闻尽,空所空灭。享佛菩萨,表生灭灭已,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圆超五浊,上合诸佛,所证妙理。

 

令其四外,遍悬旛华,于坛室中,四壁敷设十方如来,及诸菩萨所有形像。应于当阳,张卢舍那,释迦、弥勒、阿、弥陀,诸大变化,观音形像。兼金刚藏,安其左右。帝释梵王,乌刍瑟摩,并蓝地迦,诸军荼利,与毗俱胝,四天王等,频那夜迦,张于门侧,左右安置。又取八镜,覆悬虚空,与坛场中,所安之镜,方面相对,使其形影,重重相涉。

 

寅二坛外庄严

 

令其四外,即八角坛之四外,遍悬旛华,以庄严坛外,总表具诸助行,旛表五悔法门,华表六度万行。并于坛内四壁,敷设十方如来,及诸菩萨形像。十方如来表极果,诸菩萨像表真因,当阳谓正位,梵语卢舍那,译有三义:一谓遍一切处,是法身如来;二谓净满,指自受用身;三谓光明遍照,指他受用身、亦即报身佛,表智慧。梵语释迦牟尼,译能仁寂默,娑婆教主,是应身佛,表慈悲。弥勒译慈氏,是当来教主,阿译不动,东方佛名,东方为群动之首,表动中有不动智。阿弥陀佛,译无量寿,或无量光,西方佛名,表无缘大慈。诸大变化,观音形像,如前文所明众首臂目等,是显圆通教主。金刚藏,是密教圆通真主,安其左右,表显密互严。帝释译能为主,是仞利天主,梵王,是初禅主,乌刍瑟摩,即火头金刚。蓝地迦即青面金刚,军茶利,译解怨结,亦金刚名。毗俱胝,即三目持鬟髻者,毗卢神变经云:右边毗俱胝,手垂数珠鬘,三目持发髻,尊形犹皓素,圆光色无比者是。四天王,即东方持国,南方增长,西方广目,北方多闻等四王。频那,即猪头使者,夜伽即象鼻使者,自帝释以下,此等外护诸神,俱表摧邪显正之功力。

 

八镜悬空,表诸佛果位,大定智光,无依无住,与坛中镜方面相对,使其形影,重重相涉。表生佛互融,感应道交,不可思议。空中八镜,照于坛中镜是果彻因源,坛中八镜,照于空镜,则是因该果海。文句云:‘若向此处著眼,便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妙理,便能悟入事事无碍法界矣。’

 

于初七中,至诚顶礼,十方如来,诸大菩萨,阿罗汉号。恒于六时,诵咒围坛,至心行道,一时常行一百八遍。第二七中,一向专心,发菩萨愿,心无间断,我毗奈耶,先有愿教。第三七中,于十二时,一向持佛,般怛罗咒;至第七日,十方如来,一时出现,镜交光处,承佛摩顶。

 

子二明修法分三。丑初正示行法分二。寅初三七行道

 

于初七日中,至诚顶礼十方诸佛,及诸大菩萨,大阿罗汉。佛是佛宝,菩萨罗汉是僧宝,持诵心咒是法宝。顶礼三宝,求哀忏悔,消除业障,然后一心诵持神咒。恒于昼夜六时中。每于一时围绕坛场持咒,常行一百八遍,表成百八三昧。圆瑛法师谓每于一时围坛常行一百八遍,非指全咒,乃指心咒,跢侄他,唵,阿那隶,毗舍提,舍,跋鞞啰陀喇,槃陀槃陀你,跋阇啰,谤尼泮,虎啰都卢瓮泮,娑婆诃。但要三业相应,自能成效,六时行道,六时顶礼。而楞严文句云:‘一时常行一百八遍者,言绕坛一百八匝,表成百八三昧。有云诵咒百八者非也,若诵全咒,则事决不能,若别指跢侄他以下为咒心,则理决不可。观后文云:是人心昏,未能诵忆,或带身上,或书宅中,倘独指数句为咒心,何至心昏不能诵忆。又设使独此数句为咒心者,经中何无一言及之,故知后人臆见穿凿,深可痛也。’据此即绕坛场一百八遍,随行随诵,诵咒多少不定。否则,即使于昼夜六时中,再分为十二时,除六时顶礼外,其余六时行道中,每时仅诵持咒心一百八遍,未免为时太短,与前:‘六时行道,如是不寐,经三七日’之文意不符。

 

第二七日中,则一向专心发菩萨四弘誓愿,念兹在兹,心无间断,我毗奈耶,先有愿教,指梵网经中,十大愿王。此外普贤菩萨之十大愿,华严经文殊菩萨之一百四十一大愿等。通是菩萨所应发之大愿。

 

第三七日中,于十二时,一向持佛般怛罗咒,前昼夜六时,是每时四句钟,今云十二时,即每时两句钟。具云摩诃悉怛多般怛啰,译云大白伞盖,于第一七日每四小时诵咒一百八遍,继于第二七日,发弘誓愿,今于第三七日中,十二时辰,一向诵持,佛顶神咒,无有间断。时无间,咒无限,精诚所感,至第七日,则十方如来,一时出现,于坛中镜交光处,为行者摩顶,罪障即除,坛场得以成就。功不唐捐。

 

即于道场,修三摩地,能令如是末世修学,身心明净,犹如琉璃。

 

寅二忏后正修

 

文句云:‘三七既毕,坛仪应辍,场地仍存,故即于此修三昧也。此三摩地,别则独指耳根圆通,通则亦可随修一种,须知前来戒律坛仪,二种助行,只为此正修,若正修旨趣未明,则助行皆为虚设,可不慎哉。’可知设坛忏悔,不过是为修止观之方便,而能于坛场中,专修止观,才是成佛之真方便。故于设坛助行,诵咒治习,发愿忏悔,蒙佛摩顶灭罪,道场成就之后,即于此道场中,专修耳门圆通,反闻工夫,心心在定,念念无间,不令一念落于尘境,如是慧心成就,烦恼伏断,我法二执不起,故得身心明净,犹如琉璃。此即初成定慧之境。

 

阿难,若此比丘,本受戒师,及同会中,十比丘等,其中有一不清净者,如是道场,多不成就。

 

丑二简其不成

 

比丘即结坛诵咒之人,本受戒师,即得戒和尚,及同会中,十比丘等有二义:一是指行者求戒时不但戒和尚要持戒清净,即同坛十师,亦要持戒清净;否则其中若有一人,持戒不净者,求戒之人,不得戒体,虽勤苦修行,其道扬多不成就。其次是共同入坛修道者,假设十人之中,有一人持戒不清净,虽如法建坛,道场亦不能成就。文句云:‘十比丘者,且约极多,不过十人言之。准余行法,设无同志,宁可独行,不必强足十人,致令不得清净也。’据此,意属后义。

 

从三七后,端坐安居,经一百日,有利根者,不起于座,得须陀洹;纵其身心,圣果未成,决定自知成佛不谬。

 

丑三明其获益

 

前云初七日礼佛,次七日发愿,三七日诵咒无间。今云:从三七后,端坐安居,端坐,是四威仪之坐仪,其实行住坐卧,皆可修定。所谓坐亦禅,行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今云端坐,经一百日,不起于座且是利根,方得须陀洹果,可见证圣,实在不易。而佛在世之时、闻法即证初果,或二、三果,甚至证阿罗汉者,时有所闻。吾人诚应发愿,常得见佛闻法,世世值佛,常随佛学。俾蒙佛力加被,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须陀洹译云入流,已断见惑,得人空,位在见道,初入圣人之流。自此以去,纵然身心之中,俱生细惑,一时难断,未证无畏,圣果未成;但已然决定自知,成佛之事,绝非谬论,即证同圆教初信,一信永信,不复再疑。

 

汝问道场,建立如是。

 

癸二总结

 

此总结答。佛云:汝阿难前问,云何结界,建立道场,合佛世尊,清净轨则。我已详细开示,结界建坛,以及正助二行,种种方法,如上所说便是。

 

阿难顶礼佛足,而白佛言:自我出家,恃佛憍爱,求多闻故,未证无为。遭彼梵天,邪术所禁,心虽明了,力不自由;赖遇文殊,令我解脱。虽蒙如来,佛顶神咒,冥获其力,尚未亲闻。

 

辛二重宣佛顶神咒分三。壬初阿难述请

 

佛行等慈,实在无分彼此,不过阿难以为佛之慈悲,对己特别爱怜而已。阿难一向务求多闻,未肯真修,位居凡夫,道力微薄,致遭彼梵天邪术所禁;当时心中虽然明了,已堕淫室,因未全道力,为彼咒术拘禁,不得自由。幸赖佛顶放光,化佛说咒,并敕文殊将咒往护,令我阿难得解脱摩登伽难,归来佛所。但当时文殊密诵,而我冥获佛顶神咒之力加被而已,尚未能亲自听闻,真言密语。

 

惟愿大慈,重为宣说,悲救此会,诸修行辈,末及当来,在轮回者,承佛密音,身意解脱,于时会中,一切大众,普皆作礼,伫闻如来,秘密章句。

 

此请佛重说神咒。阿难是持法之人,若不亲闻,则将来无由结集,流通后世,以利今后;为此,阿难请佛垂大慈悲,重为宣说神咒。一为救拔当时在会诸修行辈,此辈三乘,大多难进易退,均须咒力加持救拔;其次为末法当来众生,若然阿难亲闻,结集流传,末法众生,亦得承受,佛之密咒音声,身意俱得解脱。于时以下,是结集经者,叙述当时法会大众,普皆作礼,伫待闻佛,秘密神咒,微妙章句。

 

尔时世尊,从肉髻中,涌百日光,光中涌出,千叶宝莲,有化如来,坐宝华中,顶放十道,百宝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现,十恒河沙,金刚密迹,擎山持杵,遍虚空界。大众仰观,畏爱兼抱,求佛哀佑,一心听佛,无见顶相,放光如来,宣说神咒。

 

壬二如来正说分二。癸初现化佛说咒分二。子初现化表法

 

尔时,即阿难重请宣说神咒之时。肉髻,即无见顶相,无上依经云:‘佛有顶骨涌起,自然成髻,其色红赤,在青螺绀发中。’此表如来藏法身理体。百宝光,表百界智光;以四圣六凡,十法界中,各各具十法界,谓之百界。千叶宝莲,表千如因果。以百界各具: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谓之千如。光中涌出,千叶宝莲;表依妙智,而发妙因。有化如来,坐宝华中;表千如因果,是佛所证。顶放十道,百宝光明;表十法界众生,本具佛性顶法中,各具十法界。一一光明,皆遍示现十恒河沙;表百界千如,一一法中,皆具本有智光,而此本具智光,无不清净本然,周遍法界。法界虽多,不出乎十法界,故曰皆遍示现,十恒河沙。梵语散脂,译密主;具名、行、智、理、四密为护法主;内秘菩萨行,外现金刚神,故曰密迹。此金刚神密迹,擎山以制外道,持杵以降魔怨;表本有智光,坚如金刚,能破十界恒沙烦恼,能显十界恒沙妙用,故曰遍虚空界。

 

法会大众,见佛从肉髻顶相放光,光中涌出千叶宝莲,宝莲华中,有佛化生。化佛之顶,又放十道百宝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现,恒河沙数之金刚密迹,擎山持杵,遍虚空界,事出希有,唯有仰观。以其具威折慈摄,故既畏其威,复爱其德。畏爱之心,未能去怀,故曰畏爱兼抱。唯有求佛慈悲,哀佑护怜,一心欲听,佛无见顶相,放光如来,宣说神咒。佛顶说咒;表无为心佛,不假修证之密体。宣说无上神咒;是表不可思议之密用。放光化佛,化佛说咒,是表无碍清净之密相。又佛从顶放光,光中涌出宝莲,表真因不离果觉;华中化佛,还坐华中,表果觉不离因心。华从佛顶出,表因该果海;化佛坐华,表果彻因源。

 

(第一会)

 

南无萨怛他苏伽多耶阿罗诃帝三藐三菩陀写1萨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钐2南无萨婆勃陀勃地萨哆鞞弊3南无萨多南三藐三菩陀俱知喃4娑舍罗婆迦僧伽喃5南无卢鸡阿罗汉哆喃6南无苏卢多波那喃7南无娑羯唎陀伽弥喃8南无卢鸡三藐伽哆喃9三藐伽婆罗底波多那喃10南无提婆离瑟赦11南无悉陀耶毗地耶陀罗离瑟赧12舍波奴揭罗诃裟诃娑罗摩他喃13南无跋罗诃摩泥14南无因陀罗耶15南无婆伽婆帝16卢陀罗耶17乌摩般帝18娑醯夜耶19南无婆伽婆帝20那罗野拏耶21槃遮摩诃三慕陀罗22南无悉羯唎多耶23南无婆伽婆帝24摩诃迦罗耶25地唎般剌那伽罗26毗陀罗波拏迦罗耶27阿地目帝28尸摩舍那泥婆悉泥29摩怛唎伽拏30南无悉羯唎多耶31南无婆伽婆帝32多他伽跢俱罗耶33南无般头摩俱罗耶34南无跋阇罗俱罗耶35南无摩尼俱罗耶36南无伽阇俱罗耶37南无婆伽婆帝38帝唎茶输罗西那39波罗诃罗孥罗阇耶40跢他伽多耶41南无婆伽婆帝42南无阿弥多婆耶43哆他伽多耶44阿罗诃帝45三藐三菩陀耶46南无婆伽婆帝47阿刍鞞耶48跢他伽多耶49阿罗诃帝50三藐三菩陀耶51南无婆伽婆帝52鞞沙阇耶俱卢吠柱唎耶53般罗婆罗阇耶54跢他伽多耶55南无婆伽婆帝56三补师毖多57萨怜捺罗剌阇耶58跢他伽多耶59阿罗诃帝60三藐三菩陀耶61南无婆伽婆帝62舍鸡野母那曳63跢他伽多耶64阿罗诃帝65三藐三菩陀耶66南无婆伽婆帝67剌怛那鸡都罗阇耶68跢他伽多那69阿罗诃帝70三藐三菩陀耶71帝瓢南无萨羯唎多72翳昙婆伽婆多73萨怛他伽都瑟尼钐74萨怛多般怛蓝75南无阿婆罗视耽76般罗帝扬岐罗77萨罗婆部多揭罗诃78尼揭罗诃羯迦罗诃尼79跋罗毖地耶叱陀你80阿迦罗密唎柱81般唎怛罗耶伫揭唎82萨罗婆槃陀那目叉尼83萨罗婆突瑟吒84突悉乏般那你伐罗尼85赭都罗失帝南86羯罗诃娑诃萨罗若阇87毗多崩娑那羯唎88阿瑟吒冰舍帝南89那叉刹怛罗若阇90波罗萨陀那羯唎91阿瑟吒南92摩诃揭罗诃若阇93毗多崩萨那羯唎94萨婆舍都卢你婆罗若阇95呼蓝突悉乏难遮那舍尼96毖沙舍悉怛啰97阿吉尼乌陀迦罗若阇98阿般罗视多具罗99摩诃般罗战持100摩诃叠多101摩诃帝阇102摩诃税多阇婆罗103摩诃跋罗槃陀罗婆悉你104阿唎耶多罗105毗唎俱知106誓婆毗阇耶107跋阇罗摩礼底108毗舍卢多109勃腾罔迦110跋阇罗制喝那阿遮111摩罗制婆般罗质多112跋阇罗擅持113毗舍罗遮114扇多舍鞞提婆补视多115苏摩卢波116摩诃税多117阿唎耶多罗118摩诃婆罗阿般罗119跋阇罗商揭罗制婆120跋阇罗俱摩唎121俱蓝陀唎122跋阇罗喝萨多遮123毗地耶干遮那摩唎迦啒苏母124婆羯罗哆那125鞞卢遮那俱唎耶126夜罗菟瑟尼钐127毗折蓝婆摩尼遮128跋阇罗迦那迦波罗婆炉阇那129跋阇罗顿稚遮130税多遮迦摩罗131刹奢尸波罗婆132翳帝夷帝133母陀罗羯拏134娑鞞罗忏135掘梵都136印兔那么么写137

 

(第二会)

 

[合牛]138唎瑟揭拏139般剌舍悉多140萨怛他伽都瑟尼钐141虎[合牛]142都卢雍143瞻婆那144虎[合牛]145都卢雍146悉耽婆那147虎[合牛]148都卢雍149波罗瑟地耶三般叉拏羯罗150虎[合牛]151都卢雍152萨婆药叉喝罗刹娑153揭罗诃若阇154毗腾崩萨那羯罗155虎[合牛]156都卢雍157者都罗尸底南158揭罗诃娑诃萨罗南159毗腾崩萨那罗160虎[合牛]161都卢雍162罗叉163婆伽梵164萨怛他伽都瑟尼钐165波罗点阇吉唎166摩诃娑诃萨罗167勃树娑诃萨罗室唎沙168俱知娑诃萨泥帝隶169阿弊提视婆唎多170吒吒嘤迦171摩诃跋阇卢陀罗172帝唎菩婆那173曼茶罗175乌[合牛]175娑悉帝薄婆都176么么177印兔那么么写178

 

(第三会)

 

罗阇婆夜179主罗跋夜180阿只尼婆夜181乌陀迦婆夜182毗沙婆夜183舍萨多罗婆夜184婆罗斫羯罗婆夜185突瑟叉婆夜186阿舍你婆夜187阿迦罗密唎柱婆夜188陀罗尼部弥剑波伽波陀婆夜189乌罗迦婆多婆夜190剌阇坛茶婆夜191那伽婆夜192毗条怛婆夜193苏波罗拏婆夜194药叉揭罗诃195罗叉私揭罗诃196毕唎多揭罗诃197毗舍遮揭罗诃198部多揭罗诃199鸠槃茶揭罗诃200补丹那揭罗诃201迦吒补丹那揭罗诃202悉干度揭罗诃203阿播悉摩罗揭罗诃204乌檀摩陀揭罗诃205车夜揭罗诃206醯唎婆帝揭罗诃207社多诃唎南208揭婆诃唎南209嚧地罗诃唎南210忙娑诃唎南211谜陀诃唎南212摩阇诃唎南213阇多诃唎女214视比多诃唎南215毗多诃唎南216婆多诃唎南217阿输遮诃唎女218质多诃唎女219帝钐萨鞞钐220萨婆揭罗诃南221毗陀耶阇嗔陀夜弥222鸡罗夜弥223波唎跋罗者迦讫唎担224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25鸡罗夜弥226茶演尼讫唎担227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28鸡罗夜弥229摩诃般输般怛夜230卢陀罗讫唎担231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32鸡罗夜弥233那罗夜拏讫唎担234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35鸡罗夜弥236怛埵伽卢茶西讫唎担237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38鸡罗夜弥239摩诃迦罗摩怛唎伽拏讫唎担240毗陀夜阇嗔陀夜弥鸡罗夜弥242迦波唎迦讫唎担243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44鸡罗夜弥245阇夜羯罗摩度羯罗246萨婆罗他娑达那讫唎担247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48溪罗夜弥249赭咄罗婆耆你讫唎担250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51鸡罗夜弥252毗唎羊讫唎知253难陀鸡沙罗伽拏般帝254索醯夜讫唎担255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56鸡罗夜弥257那揭那舍罗婆拏讫唎担258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59鸡罗夜弥260阿罗汉讫唎担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61鸡罗夜弥262毗多罗伽讫唎担263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64鸡罗夜弥跋阇罗波你265具醯夜具醯夜266迦地般帝讫唎担267毗陀夜阇嗔陀夜弥268鸡罗夜弥269罗叉罔270婆伽梵271印兔那么么写272

 

(第四会)

 

婆伽梵273萨怛多般怛罗274南无粹都帝275阿悉多那罗剌迦276波罗婆悉普吒277毗迦萨怛多钵帝唎278什佛罗什佛罗279陀罗陀罗280频陀罗频陀罗嗔陀嗔陀281虎[合牛]282虎[合牛]283泮吒284泮吒泮吒泮吒泮吒285娑诃286醯醯泮287阿牟迦耶泮288阿波罗提诃多泮289婆罗波罗陀泮390阿素罗毗陀罗波迦泮291萨婆提鞞弊泮292萨婆那伽弊泮293萨婆药叉弊泮294萨婆乾闼婆弊泮295萨婆补丹那弊泮296迦吒补丹那弊泮297萨婆突狼枳帝弊泮298萨婆突涩比犁讫瑟帝弊泮299萨婆什婆利弊泮300萨婆阿播悉摩唎弊泮301萨婆舍罗婆拏弊泮302萨婆地帝鸡弊泮303萨婆怛摩陀继弊泮304萨婆毗陀耶罗誓遮犁弊泮305阇夜羯罗摩度羯罗306萨婆罗他娑陀鸡弊泮307毗地夜遮唎弊泮308者都罗缚耆你弊泮309跋阇罗俱摩唎310毗陀夜罗誓弊泮311摩诃波罗丁羊乂耆唎弊泮312跋阇罗商羯罗夜313波罗丈耆罗阇耶泮314摩诃迦罗夜315摩诃末怛唎迦拏316南无娑羯唎多夜泮317毖瑟孥婢曳泮318勃罗诃牟尼曳泮319阿耆尼曳泮320摩诃羯唎曳泮321羯罗檀迟曳泮322蔑怛唎曳泮323唠怛唎曳泮324遮文茶曳泮325羯逻罗怛唎曳泮326迦般唎曳泮327阿地目质多迦尸摩舍那328婆私你曳泮329演吉质330萨埵婆写331么么印兔那么么写332

 

(第五会)

 

突瑟吒质多333阿末怛唎质多334乌阇诃罗335伽婆诃罗336卢地罗诃罗337婆娑诃罗338摩阇诃罗339阇多诃罗340视毖多诃罗341跋略夜诃罗342乾陀诃罗343布史波诃罗344颇罗诃罗345婆写诃罗346般波质多347突瑟吒质多348唠陀罗质多349药叉揭罗诃350罗刹娑揭罗诃351闭隶多揭罗诃352毗舍遮揭罗诃353部多揭罗诃354鸠槃茶揭罗诃355悉乾陀揭罗诃356乌怛摩陀揭罗诃357车夜揭罗诃358阿播萨摩罗揭罗诃359宅祛革茶耆尼揭罗诃360唎佛帝揭罗诃361阇弥迦揭罗诃362舍俱尼揭罗诃363姥陀罗难地迦揭罗诃364阿蓝婆揭罗诃365干度波尼揭罗诃366什伐罗堙迦醯迦367坠帝药迦368怛隶帝药迦369者突托迦370尼提什伐罗毖钐摩什伐罗371薄底迦372鼻底迦373室隶瑟密迦374娑你般帝迦375萨婆什伐罗376室嚧吉帝377末陀鞞达卢制剑378阿绮卢钳379目怯嚧钳380羯唎突嚧钳381揭罗诃揭蓝382羯拏输蓝383惮多输蓝384迄唎夜输蓝385末么输蓝386跋唎室婆输蓝387毖栗瑟吒输蓝388乌陀罗输蓝389羯知输蓝390跋悉帝输蓝391邬卢输蓝392常伽输蓝393喝悉多输蓝394跋陀输蓝395娑房盎伽般罗丈伽输蓝396部多毖哆茶397茶耆尼什婆罗398陀突卢迦建咄卢吉知婆路多毗399萨般嚧诃凌伽400输沙怛罗娑那羯罗401毗沙喻迦402阿耆尼乌陀迦403末罗鞞罗建哆罗404阿迦罗密唎咄怛敛部迦405地栗刺吒406毖唎瑟质迦407萨婆那俱罗408肆引伽弊揭罗唎药叉怛罗刍409末罗视吠帝钐娑鞞钐410悉怛多钵怛罗411摩诃跋阇卢瑟尼钐412摩诃般赖丈耆蓝413夜波突陀舍喻阇那414辫怛隶拏415毗陀耶槃昙迦卢弥416帝殊槃昙迦嚧弥417般罗毗陀槃昙迦卢弥418哆侄他419唵420阿那隶421毗舍提422鞞罗跋阇罗陀唎423槃陀槃陀你424跋阇罗谤尼泮425虎[合牛]都嚧瓮泮426莎婆诃427

 

子二正说神咒

 

此咒简称‘楞严咒’,具云‘摩诃萨怛多般怛罗无上神咒’,摩诃译大,谓如来藏体遍十方,即体大;萨怛多译白,谓藏心离诸染净,是相大;般怛啰译伞盖,谓藏心能荫万物,是用大。本咒所诠藏心,具足体相用三大,谓之‘大白伞盖’。此咒功用威灵莫测,感应难思,曰无上神咒。

 

古之译者,皆遵四例五不翻,所谓四例:一音字俱翻,如诸经文;二音字俱不翻,如梵文经本;三翻音不翻字,如卍字等;四翻字不翻音,如诸咒语。所谓五不翻:一谓秘密故,如诸神咒;二谓多含故,如薄伽梵具六义,阿罗汉具三义等;三本土无故,如阎浮树,恶叉聚等;四顺古故,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五尊重故,如般若。今此咒于四例中是‘翻字不翻音’,于五不翻中,是‘秘密故不翻’。然各家所解不翻之义互异,海公综合各家之要,共有八义:

 

一、咒为诸佛密语:唯佛与佛乃能知之,凡情岂能了解,纵译华语,亦不知其义。如古国王,索先陀婆一语,具水、盐、器、马四实。唯智臣知之,佛密语亦然,一语具众德,能灭罪生福,唯佛及大菩萨能知。

 

二、咒诠诸佛心印:一切神咒,莫不诠佛心印,如王宝玺,大臣见之,悉皆敬礼;咒能出生圣果,人天三乘,见持咒者,无不恭敬。

 

三、咒能总持一切法:咒以少字摄多义,受持读诵者,能遮恶灭罪,降魔消障,断惑入理。

 

四、咒为诸佛菩萨圣号:及诸鬼神王名,能持咒者,即持诸佛菩萨圣号,及呼诸鬼神王帅之名,天宠八部闻之,悉皆恭敬。

 

五、咒具慈悲威德神力:持咒者当获诸圣慈悲摄受威德加被,灭罪生福速登圣位。

 

六、咒为密语遮恶:一心持咒,内障不起,外患不侵,当除魔业。如昔有穷人,远奔他国,讹称王子。国王以公主妻之,食时每多嗔难;公主欲知其故,往访彼国商人。商人知彼诈称王子,但有关国体,未便直说,遂以其国语,作偈授公主,谓当王子嗔时,即笑念偈曰:‘无亲往他国,欺诳一切人;粗食是常食,何劳复作嗔?’并要公主但学音,勿解义。后诈王子闻之,恐彼事露,从此不敢再嗔,神咒之功亦然,持之自可降伏魔怨,灭恶生善。

 

七、咒为诸佛因中咒愿:佛因中修菩萨道时,无不咒愿众生,离苦得乐。如世人尚可咒愿吉凶,随愿成就。况诸佛因中慈悲诚实之誓愿,故众生持之,必满所愿。

 

八、咒为诸佛密令:如军中密号,唱号相应,无所诃问;若不相应,即执法治罪。众生持咒,如持佛密令,诸天鬼神,知是佛子,不敢为难。

 

诸佛设教,若显若密,皆随机宜,显如处方,密如授药。目的是一,功效无二。故佛顶文句云:‘此一心咒,凡有五会,共四百二十七句,二千六百二十字,即是密诠。大佛顶法,与前显说,力用是均,自有众生,应以显说而得欢喜,生善灭恶入理者;自有众生,应以密说,而得欢喜生善灭恶入理者。所以若显若密,皆是四悉因缘故说也。’所谓四悉,即四悉檀:一世界悉檀欢喜益,如咒中诸佛菩萨圣号,闻者欢喜,又咒中诸鬼神王名,部落闻之,不敢为非,故曰生欢喜益。二为人悉檀生信益,咒为诸佛密令,如军中密号,唱之诵之令人生信,故曰生信益。三对治悉檀灭恶益;谓咒中密语遮恶,令人诵之破恶生善,故曰灭恶益。四第一义悉檀入理益,咒为佛密语,总一切法,持第一义,能令诵者,得入理益。

 

此咒具云‘佛顶光明摩诃萨怛多般怛罗无上神咒’,简称‘楞严咒’。共四百二十七句,二千六百二十字,分五会。

 

一、毗卢真法界会

 

密开十二:

 

1)三宝三乘:初三句是皈依三宝。南无译皈命,萨怛他译一切,苏伽多耶,译如来,阿罗诃帝,译应供,三藐三菩陀,译正遍知觉,写,译尽。意谓皈命尽虚空,遍法界,一切如来应供正遍知觉,即皈依佛宝。佛陀译觉者,俱知译百亿,室尼钐译顶。意谓皈命一切诸佛无比最胜顶法,即皈依法宝。南无萨婆即皈命一切,勃陀即佛陀,勃地即菩提,萨哆即菩萨,译大道心众生,鞞弊,即毗尼,或毗耶,译善治、或最胜。谓菩萨发心勤求佛果菩提,于五乘中为最胜者,此即皈依大乘菩萨,亦即皈依僧宝。第四句是普礼一切圣众。南无萨多南,译大勇猛,或第一士,即上乘菩萨。三藐三菩陀,译正遍知,俱知南译百亿。即皈命百亿佛菩萨。第五句敬礼大辟支佛,娑舍啰译独来往,即独觉,婆迦译缘觉,僧伽译众,喃译上首。谓僻支佛是无学众中之上首。第六至第十句,是皈命敬礼四果圣人,一切小乘僧众。卢鸡译世间,谓阿罗汉是应受世间人天供养者,即四果圣人。苏卢多,译入,谓入圣人法流,波那译逆,谓逆凡夫六尘之流,即初果圣人。娑羯译一,唎陀译往,伽弥译来;谓一往天上,一来人间,即二果圣人。卢鸡译世间,三藐译正等,伽跢译不还;谓于欲界世间,证不还来,即三果圣人。伽婆啰,译到彼岸,底波译天,多那,译不来,即四果圣人;意谓依真如法牲,不来五那含天,还来无余涅槃岸,总括小乘一切贤圣僧。

 

2)三界梵释:十一至十三句,敬礼诸天仙众。提婆译天,离瑟赧译色,悉陀耶,即兜率陀,译知足天。毗地耶,即四天王天。陀啰即化乐天,离瑟赧,谓兼色界广果天,舍波奴译他化自在天。揭啰诃,译众生,即总摄诸天眷属众。娑诃娑啰,译大千世界,摩他喃译人;谓统括三千界中,一切天仙人等,若圣若凡,莫不皈礼。十四至十五二句,是皈命大梵天众及帝释天王。跋啰诃摩尼,译离欲或净行,因陀啰那,即释提桓因,译能天主。因此等诸天,梵王帝释,皆菩萨示现,统领天众,教化世间;令诸众生,止恶行善。密迹经:佛记螺髻梵王,将来成佛,号清净光明如来。璎珞经:佛记帝释,当成正觉,名无著尊。既是现在菩萨,未来之佛,故应皈命敬礼。

 

3)五大诸天:自南无婆伽婆帝第十六句,至二十三句,是自在天众,及诸天眷属,一切神祇。婆伽婆帝,亦名薄伽梵。佛地论云:具自在,炽盛,端严,名称,吉祥,尊贵等六义。大智度论谓,具有道德,巧别法,得名声,破三毒等四义。密部咒仪则译为圣尊。显佛为三世间大圣,十法界至尊。嚧陀啰耶,谓地天神;乌摩般帝,谓风天神;娑醯夜耶,谓火天神;那罗野,谓水天神;拏那,谓空天神。大悲空智经云:‘地天毗卢佛现,风天成就佛现,火天弥陀佛现,水天阿佛现,空天宝生佛现。’槃遮摩诃三慕陀罗,译歌颂大会,为歌乐天神名。南无悉羯唎多耶,译皈命礼拜,谓诸天神,皆佛菩萨亲身,皆应皈命顶礼。

 

自廿四至卅一句,是敬礼大梵天众,暨天将天曹,天兵天男女等。摩诃迦啰耶,译大作者,即大梵天王,能作娑婆界主。或谓是大悲光佛所现。地唎般剌那,译无量光天,或谓燃灯佛所现。伽啰毗陀啰,译五兄弟天,即五种大功德光明云天,谓无忧佛所现。波拏迦啰耶,译极障碍,即色界天顶,摩醯首罗天众。阿地目帝,译善思惟,三十三天中,威德轮天,及色界天中善见天等,或谓降伏众魔王佛,及善意佛所现。尸摩舍那泥,译火顶,即尸弃大梵,宝火佛现。婆悉泥译胜军,是外道无想天等,为斗战胜佛所现。摩怛唎伽拏,译云童,即仞利天众,是摩耶菩萨示现。南无悉羯唎多耶,译顶礼,如是天众,或权或实,皆当皈命投礼。

 

4)五部种族:自卅二至四一句是敬礼五部圣众。南无婆伽婆帝,译圣尊,贯下五部。多他伽跢译如来,即佛部,中央毗卢遮那佛为主。俱啰耶译种族众,即三十七圣,皆从毗卢遮那佛心中流出。般头摩俱罗耶,即莲花部;西方阿弥陀佛为主,观音大势至等菩萨为种族众。跋阇啰俱啰耶,谓金刚部;东方阿佛为主,金刚手波罗蜜菩萨等为种族众。摩尼俱啰耶,是宝部;南方宝生佛为主,虚空藏,宝波罗蜜等菩萨为种族众。伽阇俱啰耶,译作法、办事,是羯磨部;北方成就佛为主,地藏业波罗蜜等菩萨为种族众。帝唎茶,译威德;输罗西那,译破魔军;波啰,译自在;诃啰译师子,拏啰,译能持;阇耶,译最胜;皆五部种族中圣人名。哆他伽多耶,是总结佛现。

 

5)六方诸佛:自四二至七一句,是皈命敬礼,六方诸佛。阿弥多婆耶,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译无量光寿,谓佛光、寿、相好、依正、净严、罗汉,及菩萨皆无量故。阿刍鞞耶,译不动,是东方欢喜国阿欢喜光佛。鞞沙阇耶,译药,俱卢译师,吠柱唎耶,译青色宝;般罗婆译光,罗阇耶译王。即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王佛。三补师,译普遍一切,毖多译光胜,即普光佛,一切胜佛。萨怜捺啰,即娑罗树,译坚固,剌阇译王,皆上方佛名,出自弥陀经。舍鸡野,译直林,或栴檀,母那曳,译离垢,即无垢佛,离垢佛,栴檀德佛等。剌怛那,译宝,鸡都译幢,啰阇译王,即宝幢王佛,或宝积佛、宝胜佛等。皆六方诸佛名。

 

6)五部咒心:自七二至八六句,是皈命顶礼,最上三宝;一切三乘内上首种性,人天乘中,上首种性。帝瓢译光明遍照,即最上三宝。佛是毗卢遮那,法谓灌顶部,僧名金刚上师。萨羯唎多,意谓一心皈命往来亲觐,翳昙,译无比法,婆伽婆多即一乘佛法。意谓一乘法宝是圣者所尊敬。伽都即伽陀,译颂,十二部经之一,瑟尼钐译顶,意谓此法,亦即以下佛顶心咒,是藏部之顶首。萨怛多,译宝伞,般怛蓝,译华盖,是中方毗卢佛顶心咒,为一切密咒中之心。阿婆啰视耽,译无能胜,般啰帝,即波罗蜜多,杨岐啰译螺,意谓吹此大法螺,能伏诸魔怨,无有能胜者,普令众生,得到菩提彼岸。萨啰婆,译一切,部多,译大身,揭罗诃,译种性,意谓此是大乘种性。尼译领首,尼揭啰诃羯迦啰诃尼,意谓一切三乘内上首种性。跋啰,即般若,瑟地,即菩提果。意谓大乘僧宝常住,代佛行化,能令众生,起般若观智,而成佛果菩提。叱陀你,译赤色如意珠。即观音如意心咒名。阿迦啰,译无上悲心,即大悲心咒,属西方莲花部,密唎柱译坚固,百八金刚中之一名,即金刚心咒,属东方部。般唎译生,怛啰译宝,是宝生佛名,即妙宝心咒,属南方部。柠译最上,揭唎,译作法,或转轮。即大轮心咒,北方成就佛部。萨啰婆译一切,槃陀那,译结界,或道场法界。目叉尼译胜解脱。意谓以上诸心咒,及一切道场行法者,皆得解脱,一切生死苦缚。突悉吒,译别见,突悉乏,译烦恼,般那你译智慧,伐啰尼,译自在,此对染而成净,意谓即妄即真。如圆觉经云:‘智慧愚痴,通为般若,菩萨外道,同是菩提。’赭都啰,译冤家,失帝南,译解脱,意谓此五部心咒之一切法会道扬,皆令行者,转染成净,即妄即真,降伏怨害,解脱烦恼生死,自此超凡入圣。如圆觉经云:‘一切烦恼毕竟解脱,一切障碍,即究竟觉。’

 

7)折摄天神:自八七至九八句,是皈命礼敬,八万四千护法金刚神众。羯啰诃,是天神种族,娑诃即娑婆译堪忍,萨啰证坚固,若阇译普集。谓此娑婆大千界内;诸天护法神众,皆来普集法会,引领善信,皈依三宝。毗多崩萨那羯唎,译作法,或破平障难。意谓一切天神等众,普能破怨,折伏魔眷,令皆钦伏。阿瑟吒冰,译无量色光,舍帝南译成就悉地妙首。那叉译钩镇,或紫焰色,刹怛啰译力士。谓金刚力士,放光解厄,以摄受众生。波啰译妙,或到彼岸,萨陀那,译大勇猛。谓金刚萨埵,发大勇猛,到此岸以折伏众生。阿瑟吒南,译金刚手拳,摩诃羯啰诃若阇,译大乘种性。谓以大乘金刚手而引进之,是摄受门;毗多崩萨那羯唎,谓金刚神,将以种种诃责,而降伏之,是折伏门。萨婆译一初,舍都卢译妙喜,你婆罗译首主,若啰,译引首。谓金刚上首菩萨,以摄折二门,引领众生,皈依三宝;治诸怨害病难,令生善喜。呼蓝,译敬受,或作法,突悉乏,译喜王。难遮那舍尼,译除生老病死,水神名,能除水毒。毖沙舍,译虚空,空神名,又译沙药,能除时气病。悉怛啰,译坚持,火神名,能治地大增损病,亦心咒名,咒药能除百病。阿吉尼,水神名,能除水毒病。乌陀迦啰,风神名,能除风瘫病。若阇译引首,总谓诸金刚神王,作诸法药,除灭众生一切毒病,令得乐果。

 

8)圆通诸圣:自九九至一○七句是皈命顶礼,圆通章中诸圣。阿般啰视多,即阿逸多,译无能胜,具啰译圣众;即弥勒菩萨,大势至菩萨,香严童子等。般啰译光,战持译月,摩诃译大道心,即月光菩萨等。叠多译光,即乌刍瑟摩火头金刚。帝阇译虚空,即虚空藏菩萨。税多译白,阇婆罗,译观光自在,即白衣观音菩萨。跋谓跋陀婆罗菩萨,译善守或贤护。跋啰即普贤菩萨,槃陀即周梨槃特迦尊者,婆悉你,即波斯匿王,译胜军,仁王经:谓月光过去龙光王佛法中,为四地菩萨。诃唎耶译圣者,多罗译持地,即持地菩萨。毗唎俱知,即毗琉璃,前云:吠柱利耶,即琉璃光法王子。誓婆,译固活,医师名,前云鞞沙阇耶,译药,即药王、药上二菩萨。

 

9)五部法将:自一○八至一一六句,是皈命金刚界护五部法之金刚神众。跋阇啰,金刚藏王都名,摩礼底,译不空事业,或极济群生,是护羯磨部神名。毗舍嚧多,是毗卢遮那佛金刚界主。勃腾即佛陀,罔迦即世尊,二皆护佛部神名。制喝那,译愍苦,阿遮译除禅定垢,却邪魔障,皆护金刚部神名。摩啰制婆,译建大法幢,满众生愿,或成就德相,断灭障习,是护灌顶部金刚神名。般啰质多,译无能胜,是护莲花部,金刚神名。擅持,译解脱,或无生;毗舍啰遮,译降伏法;扇多译见灾,舍鞞提婆译钩或召,即钩召法;补视多,译教化开,即增益法;苏麾嚧波,译敬爱法;此皆大法门名。

 

10)三宫天众:自一一七至一一九句,是皈命日月星三宫天子。摩诃锐多,即白衣观音;阿唎耶,译圣者,多啰译宝,即日宫天子。经云:日名宝光,月名宝意,日光天子观音菩萨应世,月光天子,大势至菩萨应世。故阿唎耶多罗,意双通日月天子,又税多阿唎耶但约观音,多啰但约大势至,婆啰译光明,即星宫天子,虚空藏菩萨应世。阿般啰,译无量光,是通于五星,九曜,二十八宿,八万四千诸星眷属等,三宫天子之上,皆冠以摩诃,显皆大菩萨示现也。

 

11)五坛界神:自一二○至一三四句是皈命五佛坛前,护法金刚神众。跋阇啰,即金刚五界,商羯啰,译善意,俱摩唎,译金光童子,俱蓝陀利,译庄严法门,天母名。喝萨多遮,译离系,毗地耶译善语,干遮那,译精进,摩唎迦,译力士,啒苏母,译月神,皆弥陀佛坛前,金刚神众。察羯罗哆耶,译除曲心,是成就佛坛前金刚神。鞞卢遮那,译众光或勇军,是显密遮那佛所现。俱唎耶,译最上,夜啰菟,译无量光净。瑟尼钐,译肉髻顶,皆毗卢佛坛前金刚神众。毗折蓝婆,译离缚,摩尼遮,译威伏行,是宝生佛坛前金刚神众。迦那,译无言说,或妙智教。迦波啰婆,译妙转,卢阇那,译光明遍照。此皆守中方界神名。顿稚遮译牙,税多遮译白,迦摩啰译莲花座,皆守护西方界神名。刹奢尸译柱,波啰婆译力,皆守护南方界神名。翳帝译解脱,夷帝译精勤,皆守护东方界神。母陀啰,译印,或妙音成就,羯拏,译作法,是守护北方界神。此皆金刚上师,毗卢佛心中流出,三十七圣,百亿神王。亦金刚藏菩萨所化现,八万四千徒众眷属,拥护佛法者。

 

12)诸佛印成:自一三五至一三七句是诸佛印成。娑鞞啰,意谓身礼,口请,心求。忏谓忏悔,掘梵都即薄伽梵,佛世尊。印兔那译印可,或明证。么么译我,或我所作,写译尽,或竟。意谓三业忏悔,求佛印证,凡修此楞严坛法,如仪持咒者,皆能现证藏心,得入圆通,乃至圆满菩提,归无所得。

 

二、释尊应化会

 

密开为八:

 

1)应作五部:自乌[合牛]一三八至一四一句,是释尊应身,化作五部神众。观音咒经谓,乌[合牛],当唵字。如意经谓,乌唵,作唵,虎[合牛],作吽。唵,是毗卢佛字种;吽,是阿佛字种。般若理趣释云:‘唵字三身义,无见顶相义,本不生义,如来毫相功德义。’文殊品云:‘唵者,觉悟义。’而诸咒部云:‘唵,是引生义。’谓三身如来,五智佛母,能引生一切功德法门。今取如来三身,应作五部。五部即佛部:以毗卢佛为主;金刚部:以阿佛为主;宝部:以宝生佛为主;莲花部,以弥陀佛为主;羯磨部:以成就佛为主。唎瑟,译智光安住,揭拏译虚空藏,是宝部法。般剌,即般若,六度中智度,是莲花法部。舍悉多,即苏悉帝,译成就,谓善能成就一切愿心,善能完满一切事理法益,此羯磨成就法部。萨但他,译诸佛,伽都瑟尼钐,译无见顶相,此即佛顶首楞严咒,是佛部法。

 

2)现证三宝:自一四二至一五○句,若约三身释,虎[合牛]都嚧雍五字总合为一唵字,唵字含三义,谓婀、乌、莽,即法报化三身如来。一切佛法无不皆从此流出。若约五佛释,虎即乌哑,是弥陀字种;[合牛],即吽字,是阿佛字种;都是成就佛字种;嚧,是宝生佛宇种;雍是毗卢佛字种。今以虎等五字,冠于句首,意谓三部,五部,诸咒法,皆由此引领。三宝圣贤,无不由是出生。瞻婆译金色,那译无上。意谓法身周遍,毗卢遮那佛,即佛宝。悉耽婆那,译成就吉祥,意谓悉怛多,般怛啰,秘密章句,能成就无上吉祥,是法宝。波啰,译度无极,或到彼岸,瑟地耶,译成就,三般叉译解脱。意谓三明六通,三漏四流,无不证断,无漏妙行,已圆满成就,即僧宝。

 

3)化二神王:自一五一至一五五句谓应化药叉罗刹二王。萨婆译一切,药叉译勇健鬼。喝即摩诃译大,罗刹娑译速疾鬼。揭啰诃,谓在地行,空行,天行等夜叉,罗刹众眷属。若阇,谓夜叉罗刹之父母子孙、兄弟军将,大臣杂役等,差别无量。毗腾崩萨那羯啰,谓此二种神王,普能破怨除难,度去一切苦厄。

 

4)迹示金刚将:自一五六至一六○谓应化金刚神将,者都啰,译智慧多,又名势帝惹睹,译利剑,即金刚王宝剑。尸底喃译箭,谓执坚固箭直入三摩地。又名尸师喃,译妙吉祥,二皆金刚王名。揭啰诃,谓眷属众。娑诃萨啰南,谓尽此大千界之金刚神众。毗腾崩萨那罗,谓屏除魔障,施以安宁。

 

5)护佛顶法:自一六一至一六五句,谓金刚神王,天仙等众,皆仗佛威德神力,各以折摄二行,拥护佛顶神咒。罗叉约摄受门,译守护,约折伏,译可畏。婆伽梵,萨怛他伽都瑟尼钐,谓诸佛一切大佛顶法,亿万金刚,皆以折摄二行守护之。

 

6)力持三宝:自一六六至一七一句。波啰点,即般剌密谛,译光音自在。阇吉唎,译作礼,摩诃译大千,娑诃萨罗译能忍,娑婆世界之总称。勃树,即阿输,译无忧,室唎沙,译妙首,俱知译钩,娑诃萨泥,同娑诃萨罗啰译忍。帝隶译威德,阿弊提视,译无能胜,婆唎多,译善赞,此皆金刚神名。吒吒,是字母译离障,罂迦,译众法无碍。意谓显密三藏,三五教乘,凡法身舍利,法光遍照之处,一切持戒金刚神等,无不顶力护持,普令障碍,摧碎无余。

 

7)加护坛场:自一七二至一七四句,摩诃跋阇嚧陀啰译,译大金刚,能守护持。帝唎同上,译威德,或无能胜。菩婆那,即佛陀,译觉者。曼茶啰,译满,或印证。意谓诸大护法,金刚神王,皆能守护,现证三昧之坛,神咒吉祥之界;令诸修行人,得入佛心咒,现证佛顶首楞严王大定。又诸佛得菩提道之场,及般若理趣之会,非大金刚王,顶力加护不可。故释尊应化,诸大力金刚神王,以加护咒坛道场也。

 

8)印令成就:自一七五至一七八句。乌[合牛]同前,觉悟或出生义。娑悉帝,即苏悉提,谓一切悉地法,妙能成就,薄婆都译圆满,即婆伽婆帝,亦即佛世尊。么么是字母译我所作法。印兔那,译喜,即教示利喜,或印我诵持。意谓诸大金刚神王,仰仗佛世尊威力,率诸眷属,拥护行者,令所作法,悉皆随愿圆满,得以究竟成就。

 

三、观音合同会

 

密开为四:

 

1)护法除难:自一七九至一九四句谓诸佛应身,所作金刚神王,及其部属,皆护持佛法,以除众难。如观音之上同佛慈,下等生悲。罗阇,译王,婆夜,译最胜尊上。谓金刚部众,为最尊胜王;以能拔苦利乐故。主啰跋夜,译师或上师,是舍那佛部;故能除贼难寇难。阿只尼,译火,名义教王仪经云:‘南方火天掌火,是白衣菩萨应作。’乌陀迦,译风,教王仪经云:‘北方风天,多罗菩萨应作。’毗沙,译别枝,药王名。即药王神众能除草木等毒药。舍萨多啰,译善利众生,金刚神名,能除刀杖难。婆啰,译作法,斫羯啰译转轮。谓金刚萨埵羯磨法轮,能除诸兵刀军旅难。突瑟叉,译拳手,或守护,谓此金刚神,能令众生,不受贫乏冻馁之苦。阿舍你译离有,空神名,能除空中雷电等恐怖。阿迦啰,译最上念诵,亦金刚神名。密唎柱,译喜,或爱,金甲神,仗此神王力,能令众生消散大小诸横。陀啰尼谓总持咒也,部弥剑译地,即坚牢地神,发善愿心,护佛神咒,随持咒者,能令金银砂石土毒,地大增损,应皆除灭。名义经云:‘东方地天,乃帝释也,是佛眼菩萨应作。’波伽波陀译授记,能授最上金刚悉地故。乌啰迦,译世间解,婆多译大希有,亦金刚神名。谓此神持佛妙颂,无险不平。剌阇,讳宝光,檀茶译杖;宝生佛座下,金刚神名,能治蛇毒。那伽译水,或龙,水神名,得佛教部,能除毒龙,水灾等患。教仪王经云:‘西方水天,摩摩枳菩萨应作。’毗条怛,译方广,或善治调伏,律藏名,亦金刚戒神名。能治电雹雷难。苏婆啰拏,译妙莲法,或善解放。金刚神名,能除恶禽害。

 

2)度生男女鬼神:自一九五至二○七句,是守魂,守宫,守杀,守形,诸男女鬼神名。揭啰诃译同种族,药叉译勇健,男鬼名,罗叉译速疾,女鬼名。毕利多译祖父鬼,毗舍遮,译啖精气,部多译大身,鸠槃茶译瓮形,补丹那译饿鬼,迦吒补丹那译奇臭,悉干度译香,主香神名,或名黄色鬼。阿播悉摩罗啰,译高大树,主林神名,或名青色鬼。乌檀摩陀,译迅疾,主风神名。车夜,是字母,意谓欲乐覆性,主火神名。醯唎婆帝,译舍,舍宅神名。

 

自二○八至二二一,是食精气,食胎藏,食血,食油,食产,食命,食垢秽,食祭,食花,食果,食五谷等鬼名。社多译志德,或译鬼子母,天神名,未皈依佛前,名诃离帝,译怨贼;皈依佛后,名呵利底,译欢喜。诃唎南是男鬼,诃唎尼是女鬼。又诃唎即诃离那,译圣者,谓此类男女鬼神,皆佛菩萨大权示现,引导众生,离苦得乐之圣者。揭婆译密护,卢地啰译最上,忙娑译白色鬼,金刚母名。谜陀译赤色鬼,摩阇,风神名,阇多译救,诃唎女译女人。视比多,译寒林,毗多译朋友,婆多译大身,阿输遮译无忧,质多译胜心,帝译威德,以能折邪破恶故。萨鞞钐,译善哉,以能摄正生善故,萨婆译,一切,揭啰诃南,意谓以上药叉,揭罗诃至质多诃喇女,皆一切神将鬼王中之主帅,为彼等之上首,故能于诸鬼神,折其邪恶,令生正善。

 

3)归心三宝:自二二二至二六九句,是明诸天鬼神,一切金刚力士,无不归向三宝;而仰仗三宝威力,守护持咒者,令外除魔障,远诸苦难,内证藏心,获不思议。

 

毗陀即佛陀耶,译三觉圆。那耶阇,译最胜主,或大威德尊。意谓佛三觉圆,万德具,为一切圣贤之最胜主,为圣贤之所尊。此即毗卢佛部,亦即佛宝。嗔陀即震多,译如意心,即青莲花,如意宝轮王心咒。夜弥,译妙念,意谓我今称念第一藏性,属莲花部法宝。鸡啰译所作,夜弥译精进,或上首。意谓我今皈依,所作自利利他二行,众中之尊。此属金刚部,是僧宝。又夜阇夜弥,译无上,无比,意谓此自性三宝,于一切法中,最为无上,无可比量。波唎即波罗蜜,译广无极,跋啰,即般若;译智慧,或智光。意谓诸佛菩萨,皆以般若为母,而出生菩提涅槃。者迦,译性清净,或法眼净。讫唎担,译心,或坚实心,即圣人第一义心,亦即本经所诠三如来藏心。意谓毗卢佛光明遍照之心,为一切法本,诸佛菩萨,三宝功德,无不从此出生。又华严四十二字母,皆入般若门,瑜伽三十七圣,皆出毗卢心。今咒神圣字种,亦无不从此法界藏心流出。

 

茶演,是字母,茶演尼,译能调伏,或净垢清凉义。摩诃译大,般输译能胜,般怛夜,译正觉,卢陀啰译最上,皆金刚神名。那啰夜拏,译坚固,或勇猛,力士之上首。怛埵迦嚧译如来,茶西是字母,谓如来悟一切法究竟处;摩诃迦啰,译大作手,或大悲手;摩怛喇伽拏,译本母,意谓作论中之上首,亦金刚名。迦波唎迦,译大舍心,意谓舍去五欲恶;阇夜译尊胜,或最胜王,是经咒名;羯啰译生法,是法宝。摩度译觉者,羯啰译世尊种族,即佛宝。萨婆译一切,啰他译利行,娑达那译度有情,合之意谓一切利行,饶益众生,亦金刚名,是僧宝。此属别相三宝。赭咄啰,译转轮,婆耆尼,译胜军;毗唎羊,译无垢行;讫唎知,译所作,起尸神名。难陀,译欢喜,鸡沙啰,译精勤行,伽拏译器杖,般帝译辩才,索醯夜译妙智教,前皆金刚神名。那揭译龙象,喻阿罗汉中最大力者;那舍罗译独觉,婆拏译缘觉,阿罗汉谓四果声闻,毗多啰伽,译五兄弟天,跋阇啰波你,译执,谓手执金刚柱;具醯夜,具醯夜,译集会,迦地译勤行,般帝译般若妙句,或无住,皆金刚神名。

 

总上三宝诸天,八部鬼神将领,皆会集归向金刚上师,毗卢遮那藏心性海。此即无不归还法界藏心。

 

4)闻修成就:自二七○至二七二句,是八部总管,仰仗世尊盛德神力,普令一切众生,常蒙加护,令行者从闻思修,得以成就,圆通法门。罗叉罔,译忍,婆伽梵即世尊,印兔那译恳证,么么写,谓作法已竟;意谓恳请世尊,容忍恕罪,印证我等。所作法事。

 

四、刚藏折摄会

 

密开为四:

 

1)心咒首领:自二七三至二八六句,是八部首领,仰佛威力,敕其属下,灭除众恶,收摄不祥。婆伽梵,即金刚上师毗卢佛;萨怛多般怛啰,是咒心名。萨谓空藏,般谓不空藏,怛多怛啰谓空不空藏。南无粹都帝,谓顶礼,阿悉多,译无能胜,那啰剌迦译大力,金刚王名,为力土主。波啰婆,译善净,悉普吒译摧碎,皆金刚神名。毗迦译尊胜,即空藏,萨怛多,钵帝唎,即空不空藏,心咒名。什佛啰,译光音自在。陀啰译能持,频陀啰,译胜力,嗔陀译心,或如意咒。虎[合牛],是降伏义,拥护义,泮吒,摧碎义,开通义,悉地羯罗经云:‘前有虎[合牛],后有泮吒,当知是金刚部真言。意谓速得成就,降伏调练法。今五叠者,其意有五,一开五部心,二通五法门,降伏息灾,三觉五乘圣众,四出五道凡情,五空五乘器界。娑诃,意谓灾恶顿消,吉祥速成,功德圆满。

 

2)五部开发:自二八七至二九一句意,谓五方五佛,无所障碍。醯醯译空,或尽,即空如来藏心,泮者,开通中心佛部,阿牟迦耶泮,译不空,成就北方羯磨部开。阿波啰,译无比智光,提诃多,译天,或清净光洁,是南方宝部开通。婆啰,光明义,波啰译究竟无量,即阿弥陀佛,西方莲花部开。阿素啰,即阿修罗,译非天,毗陀啰,译大力持,波迦译尊胜,谓非阿修罗之大力所能持,唯佛世尊之威德,即东方不动国,阿佛金刚部开通。

 

3)八部通伏:自二九二至三○五句,谓五方五佛开通无阻,而能降伏,天龙八部。众鬼神等,无不调摄,悉皆钦敬三宝。善者更能皈命敬礼,护持佛法,令持咒者,破幽暗,消业解冤,远诸灾难。

 

萨婆约人约处,提鞞约天处,弊即周遍义。泮是降伏,钦向义。意谓一切天众,人众,无不皈伏。那伽谓诸善恶龙等,药叉,谓药叉,罗刹,毗舍遮,鸠槃茶,及其类,男女眷属等。乾闼婆,译寻香,乐神,兼紧那罗等,歌咏丝竹神众。补丹那,译臭饿鬼,迦吒补丹那,译奇臭饿鬼。突狼译得大强力,突涩译无动,比犁译解脱,讫瑟帝译无生,什婆唎译光明,阿播悉摩唎译无为,舍啰译坚固,婆那译林,树神名,地帝鸡译甚勇,但摩陀继译无碍行,毗陀耶译正觉,啰誓译王,遮唎译所行。意谓此等八部鬼神,无不通伏,皈命三宝,而依正觉法王,所行而行。

 

4)刚王护法:自三○六至三一二句,皆显密护法神王名。阇夜揭罗,即尊胜咒,意谓护法神;摩度羯啰,谓护佛神;萨婆啰他,译大小利益有情,是护僧伽神。娑陀鸡弊泮,谓护诸三宝神,悉皆敬信救难。毗地耶,即菩提神,遮唎译愿行,谓诸神皆发菩提心,发愿修四弘六度,皆能以法药,治自他之病。者都啰,译伏怨,缚耆你,谓胜魔,此二神王亦来皈依三宝。跋阇啰俱摩罗,译华鬘,金刚王名,是僧;毗陀夜,即佛陀耶,是佛;啰誓译无生,是法。摩诃波啰,谓大乘八万四千波罗蜜;丁羊译逐分,乂耆唎,译能调伏,此皆显密护法神王名,以其皈依三宝,修学佛法,故三毒皆除,而能发愿护法利生。

 

5)天神奉行:自三一三至三二九句。是他化自在天,及化乐自在天众天神。皆皈敬三宝,依教奉行。跋阇啰,即金刚,商羯,谓法螺,或调伏。波啰,译光明,丈耆译安乐,啰阇译王,摩诃迦啰夜,译大作手,末怛唎迦拏,译大辩,南无娑羯唎多夜泮,谓护法密迹金刚,悉皆信伏顶礼。毖瑟孥,即婆舍跋提,是他化天神等众,婢曳泮,谓尽义,呼召义,摧伏义,钦敬义。勃啰诃,译光明,牟尼译如意宝,此皆化乐自在天神众。如意经云:‘西方雷电名哆钵啰,北方雷电名扫那摩你,又总名牟尼陀罗,天鼓,雷也,鼓音王佛应现。’阿耆尼,谓色究竟天,摩诃羯唎,谓大自在天,羯啰檀迟,译水天神,篾怛唎,译三十三天,唠怛唎,译寂灭空,遮文茶,神名,自在天魔眷属。羯逻啰怛唎,译帝释天,迦般唎译善舍,戒神名,阿地目译杂地。质多译无能胜,迦尸摩译大星光,舍那,译大白光,婆私你译大月光,此即三宫天子,暨诸天金刚神王,皆皈敬三宝,依教奉行。

 

6)结归满愿:自三三○至三一二,是总结天龙八部,皆来顶礼三宝。演谓顶礼,吉质译所作心法,即法宝,萨埵即僧宝,婆写即佛宝。么么谓我所办事,印兔谓三宝印知,么写谓圆满究竟法。意谓天龙八部,皆皈敬,护法,除难,抑仗三宝威力,普令诸恶鬼神,悉皆摧毁,而令行者,除魔免难,今蒙佛印证,所修究竟圆满。

 

五、文殊弘传会

 

密开为八:

 

1)法界唯心:自三三三至三四九句,显一切唯心。突瑟吒译无明,是烦恼事障,然在圣人则名阿瑟吒,译无量智光;阿末怛唎译无知,是所知理障,但在圣人则名阿钵啰帝译慧,或无比法。质多译心性,谓此心性,通于圣凡,凡夫迷之而成无明烦恼,以及所知障;圣人悟之,即能智慧无量,而转烦恼所知二障,而成我法二空真如之智,此正显法界唯心,阴入处界,无非藏性。乌阇是风天神名,诃啰译主或王。伽婆空天神名;卢地,地天神名;婆娑,火天神名;摩阇,水天神名;阇多译救,金刚神名;视毖多二音乐天,歌咏神名;跋略夜,译大衣,衣供养菩萨名。乾陀,香金刚名;布史波,散花金刚名;颇啰,果天母名;婆写,译嬉戏,嬉法金刚名。般波,译热恼,即嗔恚心;突瑟吒译无明,即愚痴心;唠陀译欲爱,即贪欲心。总明诸天神王,皈敬三宝,拥护持咒行者,能令自他,皆内转贪欲心,成施舍性,以伏贪毒;转嗔恚心,成不嗔性,以伏嗔毒;转邪见心,成智慧光,以降伏痴毒。如是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是名法界唯心。

 

2)异生同性:自三五○至三六六句,皆八部鬼神种类。药叉是男,罗刹是女,译如前。闭隶多译祖父鬼,毗舍遮,译啖精气,持国天王所辖。部多译大身鬼,鸠槃茶译瓮形,增长天王统辖。悉乾陀译善品,或香;乌怛摩陀,译迅疾;车夜是字母,阿播萨摩啰,译高大树,即青色鬼;宅祛革,译行,或爱;茶耆尼揭啰诃,谓回遮结界,钩铃锁索,诸大神王。唎佛帝译寂灭,或无生;阇弥伽,译能降伏;舍俱尼译无有;姥陀啰译印纹;难地迦译炎夏,是旱魃鬼名。阿蓝婆,译离结缚,蓝面鬼名。干度波尼,译善品手,蛊毒鬼名。此诸神王,显密善恶,权实不同,生类各异,然其性本同,持此藏心神咒,悉令彼等,化刚为柔,改恶从善,皈敬三宝,甚至授记作佛,以其同具佛性故。

 

3)五部源流:自三六七至三七五句,是佛等五部。什伐罗,译自在,谓毗卢十身遍一切处,得大自在,即佛部心。堙迦译所作,醯迦译虚空,即宝部心。坠帝药迦,译解脱,是金刚部心。怛隶帝药迦,译法,即达哩摩心。者突托迦,译行者,是羯磨部作法心。尼提译寂藏,毖钐摩译种种三昧。以上约法,以下约人。薄底迦译舍,是宝生部。鼻底迦,译精勤,或解脱,是羯摩部。室隶译坚固,瑟密迦译坚利智剑是金刚部。娑你,是字母,译一切法,般帝迦,即般剌密谛,是妙法莲花部。意谓三十七圣种种三昧,若人若法,无不皆从毗卢佛心,一源流出。

 

4)四天始末:自三七六至三八一句。萨婆谓无量,什伐啰谓自在,是佛宝;即五方佛,亦即佛天。室卢吉帝译光音,是法宝,即五部法光声色。末陀译威德,鞞达译广大,圣贤是僧宝,即五部界内神通圣贤僧,亦即风天。卢制剑译世间,阿绮卢钳译无比,或正觉,即正觉世间佛宝。摩尼经云:‘阿伽,东方雷电天神,目怯译空,是器世间法宝,即云霞天神。羯唎突译法界众生种性,即有情世间,僧宝,亦即雨露天神。’以上总明三宝威力,扬大法风,震大法雷,漫大法云,霈大法雨,或大权示现诸天,或威德摄伏诸天,法华经所云:‘悲体戒雷震,慈意妙大云;澍甘露法雨,灭除烦恼焰。’是也。

 

5)三种相续:自三八二至三九六句以下明六道众生,世界业果三种相续。揭啰诃,谓种族部属。揭拏译凝滑,胎中初七日鬼名,羯拏译硬肉,胎中四七日鬼名,输蓝译无意,或大力、小力,或有财无财,通一切鬼名。惮多是守疆界神,迄唎夜译生,谓新生诸根。末么,译死,谓诸根灭,跋唎室婆,译形,或入,胎中五七日名,谓具六入诸根形。毖栗瑟吒译六触,或染污意,即七识执我。乌陀啰译胜,胎中八七日,二十九种业风位。羯知谓起尸神,跋悉帝谓无常鬼,邬卢谓贼寇鬼,常伽谓钩索鬼,喝悉多谓马面鬼,跋陀译善守、贤护,山林城池等鬼神。娑房是字母,译一切五体痛鬼,盎伽译指鬘刀兵鬼,般啰,译知识鬼,丈伽谓锁铃鬼。此诸鬼神王名,皆菩萨示现化身,以调伏教化其类,造益有情者。如孔雀经二十六种病痛,地藏经三十四种鬼王,童子经十五鬼名,本经十种畜鬼等,皆是意自在佛,身自在佛,六入自在佛,六触自在佛,苦自在佛,集自在佛等,大权示现,摄化异类者。

 

6)杂乘显真:自三九七至四○八句是明五部佛乘五部菩萨乘,以及人天等六乘种性。部多译希有,即大乘;毖哆茶,译菩提道,二皆金刚名。茶耆尼,译铃螺,金刚部乘;什婆啰译光焰,即一佛乘部。陀突嚧迦,译智母,即佛也,建咄,译宝,宝生部。吉知译所作,婆路多毗,谓八万波罗蜜多,即法也,莲花法部。萨般卢译一切音,诃凌伽即诃僧祇大众部名,属羯磨部。输沙译严,怛啰译离垢法,娑那译妙句,是成就部。以上是五部佛乘,及五部菩萨大乘。

 

毗沙译坚持,地天神名;喻迦译虚空,空天神名;阿耆尼火天神名;乌陀迦,水天神名;末啰译迅速,鞞罗译最疾,皆风天神名;此皆天乘。

 

建哆罗,译慈善主,阿迦啰译大悲人。密唎咄,译不见道,是作断灭论者。但敛部迦,译无量,是喜舍心人。又怛敛即富兰那外道,译色空,亦断灭论师。部迦,谓四韦陀典中,第三兵法,是南方人书名。地栗剌吒,译长大身体人,此五皆属人乘。毖唎瑟质迦,译独觉,是僻支佛乘。萨婆那俱啰,译一切有,谓持律比丘,即声闻乘。又俱啰,是总结以上六乘种性。自前部多至此,皆通于鬼神王名。善者皈命三宝,护法,入理,得益;恶者亦被折伏,皈投欢喜灭罪。此六种性,可分圣人乘,及凡夫乘。凡夫乘亦名生死乘;今因持佛咒心,无论佛、菩萨、独觉、声闻等圣人乘,或人、天、鬼、神、魔、外、阐提等生死乘,皆归本元唯一真法界,如来藏性。

 

7)五界咒就:自四○九至四一五句。肆引伽弊,译胜僧,是佛部主;揭啰唎,译作法,药叉译勇健,成就佛部;怛啰刍译法,莲华部佛;末啰,译如意宝,视吠译离垢,宝生部佛;帝钐译威德,金刚部佛;娑鞞钐译善欢喜,谓五部主佛,皆大欢喜。悉怛多钵怛啰,是咒心,中央佛界法宝,及诸圣贤众;跋阇卢,是金刚界,诸法圣众;瑟尼钐是灌顶宝光,宝生界诸圣贤众;般赖,是般若智光,莲花界诸法圣贤;丈耆谓螺索结界,羯磨办事,是成就界诸法圣贤众。意谓五界圣众,皆获法喜利乐。波突陀舍,即佛陀耶,冠上夜字,是无上无比义。谓无上佛,是佛部佛宝;喻阇那,是吼动遍震义,是金刚部僧宝;辫谓最胜义,最妙义,怛隶奴,即达哩摩,是莲花合法宝;谓三部三宝,五界圣贤,诸护法神,无不皆大欢喜。

 

8)三部理证:自四一六至四一八句。毗陀耶是佛陀耶,译正觉,即毗卢遮那如来,是佛部佛宝;帝殊译威德,或坚固,智剑,是金刚部僧宝;般啰毗陀,译智慧,即八万恒沙波罗蜜法,谓般若是诸佛母,故云般罗毗陀,是莲华法部法宝。三宝之下皆曰槃昙迦隶弥,槃昙译大坛,或结界成就,或顶礼。迦嚧译行作,弥译我所。意谓菩提道场,我所办佛事已极成就;圣贤筵席,我所转教行妙轮,已经圆满;楞严法会,我所作法,已毕其功。是则三宝大坛,法界实际理地,至此无不究竟成就矣。

 

六、咒心

 

自四一九至四二七句,谓之咒心。跢侄他,义译所谓,或即说咒曰。唵,是引生义,佛说一切真言,首皆安唵字,以唵字为毗卢佛根本,能警觉一切故。阿那隶,译无上,佛为无上尊,菩萨为无上士,神咒为无上法,心为无上菩提。毗舍提,译遍照,鞞啰译遍一切处,是佛部;跋阇啰,是金刚部僧宝。陀利译法,或总持,是密教法部。意谓作法无间,是羯磨部法宝。又鞞啰是正觉世间,佛宝;阇啰,是有情世间僧宝;陀利,是器世间法宝。

 

又鞞啰是中方地自在佛,旺于四时;跋阇啰,是东方风自在佛,译云春气时;陀唎,是西方空自在佛,译云秋霸时。阿那隶是北方水自在佛,译云寒冬时;毗舍提,是南方火自在佛,译云夏雨时。

 

又阿那隶,是具十大丈夫号;毗舍提,是十智光照,遍入自在;鞞啰,是十身佛;阇啰,是十金刚;陀唎,是十波罗蜜,十陀罗尼。故此三句咒,已摄尽世出世法无余。

 

槃陀,是结界义,坛场义。若约事释,初槃陀谓二十八时,下槃陀约十二由旬,成结界地。若约理言,则十法界,皆结归于咒界心地。事坛有三部、五部、三宝坛等三处。若依施食仪:则内坛为上师三宝,中坛为显密圣贤,外坛则为三界神王。又修三昧为身坛,持诵真言为口坛,观想咒心为意坛。理坛,即三如来藏心,三法界性。若事若理,二坛皆无障碍,悉为极上佛顶首楞严王,一切事法,尽至究竟,谓之槃陀槃陀你。跋阇罗,是护持义,谤尼译杵,泮是字种,开通义。意谓三十七圣,百八金刚,八万四千恒沙俱胝藏王菩萨,手持金刚宝杵,护持佛法,拥护佛及生,皆悉开通无碍。乌[合牛]都卢雍,是警觉义,谓觉悟一切圣凡;亦是弥陀、阿、成就、宝生、毗卢五方五佛之智种。伴义同前,谓五部三宝齐开,五门三法通现;普令十界众生,世出世间,因果随愿,所求无不如意。娑婆诃,是圆成义,仁王仪经,不空法师译有六义:一成就,二吉祥,三圆寂,四息灾,五增益,六无住。贤首疏则谓萨婆诃,译速成,即令前所作,速疾成就。名义集谓沙诃,译善说,或散去,合而言之,谓一切灾恶,悉皆散灭,无尽福善,聚集圆成。

 

又此咒心,可约教乘,观行,果位,义理等释。

 

一、教乘:约教乘言,阿那隶,谓救诸病苦,是人天乘;毗舍提谓度出三界,是二乘小法;鞞啰是佛性,大乘十教;陀唎是法性,大乘顿教。槃陀是结成五位法相,三乘分教;谤尼是金刚般若空相,属三乘始教;虎[合牛]是一乘圆教。

 

二、观行:初二句是理法界,观空如来藏心;次二句是事法界,观不空如来藏心;后二句是事理无碍法界,观空不空如来藏心。

 

三、果位:唵,是毗卢佛;阿,是弥陀;那,是势至菩萨;隶,是绢索菩萨,毗,是颦眉菩萨;舍,是吒枳明王;提,是准提菩萨;鞞啰,是大力明王宝生佛;跋阇啰,无能胜明王;陀唎,法金刚菩萨;槃陀,是妙吉祥,日前摩枳菩萨;你,是弥勒菩萨;你罗,大笑地王;跋,马首明王;阇,是穰虞利菩萨;罗,宝光佛眼菩萨;谤,白衣菩萨;尼,金刚手菩萨;虎[合牛],阿佛,诃逻曷罗菩萨;都嚧,多罗菩萨;瓮,是大遍照金刚大轮明王;泮,是跋陀步掷明王。莎,是降大千界菩萨;婆,是伊迦惹吒菩萨;诃,是缚目啰曩契菩萨。(此说出自大教王经持明藏)

 

又唵,是信心;阿那隶,是念心;毗舍提,是进心;鞞啰,是慧心;跋阇啰,是定心;陀唎,是不退心;槃陀槃陀你,是护法心;跋阇罗,是回向心;乌[合牛]都炉雍,是戒心;莎婆诃,是愿心。依此十心,而证十果位——谓渐、干、信、住、行、向、加、地、等、妙。配咒十句。佛名经云:‘若色若声,俱是咒心;或见或闻,莫非佛法。’读者思之,当获胜解。

 

四、义理:若据理论,唵,是一切法本寂义,或不生灭义,三身义,最胜义;阿,是寂灭义,无生义;那,是离名性相义;隶,无相义;毗,是第一义;舍,是寂灭相义;提,是无取义;鞞,是证法平等义;啰,离轻重相义;跋,言语道断义;阇,能所生起不可得义;啰,无垢义;陀,是善心生不退义;唎,是无染义;槃,圆满义;陀,是究竟边际不可得义;你,是尽除节限义;跋,是破坏相不可得义;阇,无有作者义;啰,无尘浊义;谤,无能知智义;尼,无所知境义;泮,是如虚空义;虎,清净义;[合牛],是离缚解义;都,是法性不可得义;嚧,是无尽藏义;瓮,法身周遍义;泮,是因果相穷尽义;莎,是一切法种不可得义,平等无言说义;婆,是无能所动迹义,此彼岸不可得义;诃、无因、无住、涅槃、寂静、真如、不动等六义。详见字母仁王仪持明藏。

 

以上略释咒义,全是笔者参考其他经论而注释,并非海公尊意如是。因笔者整理此笔记之同时,讲楞严经于美国罗省圆觉寺。学者皆问,楞严咒之意义,因而参考其他经论,简略释之,以响学者,令知其梗概而已。海公上人已作古五截,连此笔记整理完毕,尚未能幸获上人赐阅鉴正,况正文以外之神咒。本经释尊曾说,说是般怛啰咒功德,经恒沙劫终不能尽,况智浅识薄如笔者,位居博地凡夫,岂可妄测佛智,今应学者所求而略释之,亦大海之一沤云尔。

 

阿难,是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啰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诸佛。

 

癸二述功德劝持分二。子初显果上自行化他功德分三。丑初总明

 

此总明本咒之功德。初句明咒之来处;次二句显咒之名;后一句显咒之用。咒原从佛顶光中化佛所说,佛顶光焰,如大火聚,故曰,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啰,是咒之名,前文冠以摩诃二字,合译大白伞盖,即本咒所诠之体、相、用三大。亦诸佛所证之三德秘藏,唯佛与佛,乃能知之,曰秘密。咒语中亦有孤起颂曰伽陀,此咒乃精微奥妙之文字,曰微妙章句。十方学人持诵此咒,皆可断惑证真,契入藏性,故曰出生十方诸佛。此总明咒功殊胜,能为诸佛之母。

 

十方如来,因此咒心,得成无上正遍知觉。十方如来执此咒心,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十方如来,乘此咒心,坐宝莲华,应微尘国;十方如来,含此咒心,于微尘国,转大法轮;十方如来,持此咒心,能于十方,摩顶授记;自果未成,亦于十方,蒙佛授记。

 

丑二别显

 

即分别显示神咒之功德广大,经是显诠,咒是密诠,若显若密,皆诠三如来藏心;全如来藏心,而成咒,故曰心咒;全咒即是如来藏心,谓之咒心。十方如来是极果,果必由因,十方如来皆因此咒心,以为密因修证,然后圆成果地,无上菩提,正遍知觉。正知是实智,知一切法平等故;遍知是权智,了一切法缘起差别故;权实不二名一切种智,亦即正遍知觉。此是众生本具,因迷而不显,今十方法身如来,因此咒心,悟如来藏,妙明心元,如实空不空藏,成一切种智,无上知觉。十方报身如来,因此咒心,悟如来藏本妙圆心,如实空义;成一切智,无上正遍知觉。十方应身如来,因此咒心,悟如来藏元明心妙,如实不空义;成道种智,无上正遍知觉。此显神咒功德,能积聚菩提力。

 

十方如来执此咒心以下,是明神咒,降魔制外之用。此神咒功德,犹如金刚宝杵;故十方如来,执此咒心宝杵,先降内魔,后制外魔。十方如来执此咒心,如实空不空义;降伏实报土,诸魔外道。十方如来,执此咒心,如实不空义;降伏方便土,诸魔外道。十方如来,执此咒心,如实空义;降伏同居士,诸魔外道。

 

乘此咒心以下,是明神咒,普现身云之功用。人有远行必有所乘,今此神咒,犹如大白牛车,诸佛乘此,应微尘国。若应菩萨机,即乘此咒心,入实报土;应二乘机,即乘此咒心,入方便士;应凡夫机,乘此咒心,入同居士。显神咒功用,神速周遍,随缘赴感靡不周。

 

含此咒心下,是明神应机说法之用。十方如来,欲转法轮,先于无碍智中,含此咒心,发挥四辩八音,说法利生。若含此咒心,如实空义;便于同居士,转生灭无生,二种四谛法轮。若含此咒心,如实不空义;便于方便土,转无生无量四谛法轮。若含此咒心,如实空不空义;便于实报土,转无量无作四谛法轮。

 

持此咒心下,是显神咒大慈,护念加持力。若欲传授,必有所持;十方如来持此咒心,能于十方国土,为诸菩萨,授无上道记。若然十方如来,自果未成,仍处因地,能持此咒心,亦于十方,蒙诸佛授记。

 

十方如来,依此咒心,能于十方拔济群苦;所谓地狱,饿鬼,畜生,盲聋喑哑,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大小诸横,同时解脱。贼难兵难,王难狱难,风火水难,饥渴贫穷,应念消散。

 

此明神咒,功能救拔众生苦难。欲利益众生,必有所依;如欲济溺,先依舟航。十方如来,依此咒心,能于十方拔济群苦,或教人持诵,或代人咒愿,仗神咒威力,得离苦难。苦谓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阴炽盛等八苦。难谓地狱,饿鬼,畜生,北俱卢州,盲聋喑哑,佛前佛后,世智辩聪,长寿天等,八处众生,不堪受教,难以学佛,故曰八难。小横伤身,大横致命。药师经曰:大横有九种,小横则无量。贼劫财,兵夺命,王难则含冤莫诉,狱难必然枷锁禁系。此外,风札、火烧、水溺,饥渴贫穷,均能逼迫,恼害于人,都谓之难。以上种种苦难,应其所念秘密咒心,皆得销散。

 

十方如来,随此咒心,能于十方,事善知识,四威仪中,供养如意;恒沙如来会中,推为大法王子。

 

此明神咒,遍净庄严胜福力。十方如来,随此秘密咒心空义,故念念寂灭;随此咒心不空义,故念念慈悲;随此咒心,空不空义,故念念空寂,念念圆明。因而能于十方世界,广事善知识,能于行住坐卧四威仪中,供养如意。并于恒沙法会中,助佛转轮,被诸如来,推为大法王子,承绍法王家业。若非咒力,岂能如是。

 

十方如来,行此咒心,能于十方,摄受亲因;令诸小乘,闻秘密藏,不生惊怖。

 

此明神咒大慈普覆之功。十方如来,与诸亲姻,历劫以来,互为因缘眷属;今虽成佛,然念彼等,犹溺生死,散于十方未得解脱。故常修行此咒心,以摄受护念,历劫亲因;纵堕小乘,一旦得闻诸佛秘密藏,亦不生惊怖。例如其亲如阿难,因与摩登伽女,宿有因缘,今虽堕在小乘,但由咒心威力加被,令其成就大志,堪受大法,虽闻佛说秘密如来藏心,心既不惊怖,亦不生疑。

 

十方如来,诵此咒心,成无上觉;坐菩提树,入大涅槃。

 

此明神咒智断二德。十方如来,诵此秘密咒心,为成佛之本;转烦恼成菩提,成就智果,谓之成无上觉,坐菩提树。转生死证涅槃,成就断德,曰入大涅槃。

 

十方如来,传此咒心,于灭度后,付佛法事,究竟住持,严净戒律,悉得清净。

 

此明神咒定慧方便威神之力。十方如来,传授此秘密咒心,化缘将毕,于灭度时,最后遗言,付嘱佛法,绍继之事,令得究竟住持。如本师释尊,拈花示众,传迦叶心印,迦叶传阿难,如是转辗传授,至廿八祖菩提达磨。及达磨度海东来,转辗传至六祖,令佛法得以常住世间。治身曰严,治心曰净。出家弟子,严持戒律,身心清净,佛法因而得以久住。故佛临涅槃时,嘱咐弟子,于其灭后,应以戒为师。

 

若我说是佛顶光聚般怛罗咒,从旦至暮,音声相联,字句中间,亦不重叠,经恒沙劫,终不能尽;亦说此咒,名如来顶。

 

丑三总结

 

此总结显诠,名大佛顶经;密传,名大佛顶咒;若显若密,功德皆不可思议。初二句牒名,从旦至暮以下六句,显神咒功用,纵经尘劫,说不能尽。最后二句是总结咒名,此咒不但名如来藏心,亦名如来藏顶,表此咒至尊,其用至妙,无能胜者,故名如来顶。

 

汝等有学,未尽轮回,发心至诚,取阿罗汉。不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

 

子二明因人灭恶生善功德分三。丑初略明分二。寅初明不持之失

 

有学指博地凡天,或未尽漏之初二三果圣人;以其未尽分段生死,犹属轮回之辈。今若发至诚心,欲出三界,证阿罗汉;假设不持此佛顶神咒,而坐道场,欲令身心清净,远离魔事,终不可得,故曰无有是处。

 

阿难,若诸世界,随所国土,所有众生,随国所生,桦皮贝叶,纸素白毡,书写此咒,贮于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诵忆,或带身上,或书宅中,当知是人,尽其生年,一切诸毒,所不能害。

 

寅二明能持之得

 

桦皮,即桦树皮;贝叶,是贝多罗树,广而长;纸素,即普通用纸:白毡,乃用细草织成,均可作书写之用。意谓,若世界上,任何国土,任何众生,随其国土,所产之树皮贝叶,纸素白毡等,凡可作书写之用者,用以书写此咒,贮于香囊,常带随身;或书写此咒,供奉宅中;即使是人秉性暗钝,无闻持力,未能诵持忆念是咒,亦可终生,不受毒侵。毒有内毒外毒,内毒谓贪嗔痴,外毒是蚖蛇蝮蝎等毒物。今由持咒治习,内毒渐销;由咒威力,外毒远遁。故一切毒,终难侵害。

 

阿难,我今为汝,更说此咒,救护世间,得大无畏;成就众生,出世间智。

 

丑二广显分二。寅初总标

 

佛呼阿难,而告之曰:如我以上所说,此咒是诸佛母,十方如来,本此咒心,妙用难思。我今更为汝说,此咒有二功德;一是救护世间;若诸众生,于一切怖畏中,能诵此咒,即令诸魔不侵,得大无畏。二是助道因缘;末世有志出尘,欲修圆通之士,若诵此咒,能令魔障不侵,断惑证真,速得成就出世间智。

 

若我灭后,末世众生,有能自诵,若教他诵,当知如是诵持众生,火不能烧,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天龙鬼神,精只魔魅,所有恶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一切咒诅,厌蛊毒药,金毒银毒,草木虫蛇,万物毒气,入此人口,成甘露味;一切恶星,并诸鬼神,碜心毒人,于如是人,不能起恶。频那夜迦,诸恶鬼王,并其眷属,皆领深恩,常加守护。

 

寅二别示分八。卯初能灭诸难

 

释尊灭后,末法时代,魔强法弱,众生修行,障碍重重。设若有人能自诵咒,或教他人诵咒,当知此等持咒众生,火不能烧,水不能溺。水火皆有内外之别,欲火是内,天火劫火是外;爱水是内,水灾属外。大毒,如疫症流行;小毒,如蚖蛇蝮蝎所伤,此皆外毒。贪嗔痴等,大小烦恼,小则消灭善根,大则杀害法身慧命,是内毒。持咒之人,由于咒力,悉能回避,此等内外灾难,故曰所不能害。

 

如是乃至是超略词,因众生苦难众多,说之不尽。天龙是举八部之二,非指护法善神,而是指天魔及其眷属,并心坏害意之毒龙,得天之灵曰精,得地之灵曰只,障道曰魔,惑人曰魅。此等皆用恶咒害人,但遇秘密神咒,则如尘扬于风,故曰皆不能著。持咒之人,内伏烦恼,外降诸魔,专心一意,能所双亡,而成持咒三昧,谓之心得正受。咒使鬼神,毒害对方,谓之咒诅,厌蛊毒药,是毒中最剧者。据说取诸毒物,混居一处,令其互相残杀,其最后生存之物谓之蛊,将之成灰化末,毒烈无比,名为蛊毒。金毒银毒,草木虫蛇皆毒类;入此持咒人口,反成甘露之味。甘露,谓不死药,饮之能延年益寿云。

 

一切灾变恶星,并诸恶鬼、恶神,甚至包藏祸心,暗箭伤人之辈,对一心持咒之人,都无所施其技。何止不起恶心,反而化凶暴为善良,且由诵咒功德,饶益彼等,故频那夜迦诸恶鬼王,及其眷属,皆领深恩,不特不忍加害,反而常勤守护。频伽译猪头,夜迦译象鼻,频那夜迦合之,又译常伺。是专寻人短,蓄意加害之类鬼神。今凭行者持咒之功,得以离苦消障,是以感恩保护。即前文所谓:‘救护世间,得无所畏。’

 

阿难,当知是咒,常有八万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刚藏王菩萨种族,一一皆有诸金刚众,而为眷属,昼夜随侍。设有众生,于散乱心,非三摩地,心忆口持,是金刚王,常随从彼诸善男子,何况决定菩提心者。此诸金刚菩萨藏王,精心阴速,发彼神识;是人应时,心能记忆,八万四千恒河沙劫,周遍了知,得无疑惑。

 

卯二菩萨加持

 

此明金刚藏菩萨加持行者,以为助道因缘。那由他,译云万亿,俱胝译百亿,今有八万四千,恒河沙之百亿,显其数之多。菩萨证得藏心三德,坚固明利,同于金刚,能伏魔怨,故曰金刚藏。德服大众,普摄周遍曰王,同类相聚,曰种族。咒是诸佛心印,咒在如佛在,故当知是佛顶神咒,所在之处,常有八万四千那由他,及恒沙俱胝金刚藏王菩萨,及其诸金刚眷属众,昼夜护卫,随侍不离。

 

假设有人,但于散乱心。而非入于三摩地,若心忆神咒,口则持诵,此等诸金刚藏王,亦常随从彼持咒诸善男子,予以加护。何况已回小向大,决定发菩提心,而修习耳门圆通,设坛持咒者。此等金刚藏王菩萨,必然以其同体心精,冥中加被行者,疾发彼神识蕴藏之内在智慧,使是人应时神识通明,心能记忆,八万四千恒河沙劫中,所作善恶等事,周遍了知,得无疑惑。此即获宿命通,亦即前文所谓:‘成就众生,出世间智。’

 

从第一劫,乃至后身,生生不生药叉罗刹,及富单那,迦吒富单那,鸠槃茶,良舍遮等,并诸饿鬼,有形无形,有想无想,如是恶处。是善男子,若读若诵,若书若写,若带若藏,诸色供养,劫劫不生,贫穷下贱,不可乐处。

 

卯三不堕恶道

 

初二句有二义:一是从金刚藏菩萨,发彼神识起,乃至成佛最后身。二是从最初发心持咒起,直至成佛最后身。于其中间,生生世世,不堕鬼物。药叉译云捷疾,罗刹译可畏。富单那,译臭恶,迦吒富单那,译奇臭恶,鸠槃茶,译瓮形,即魇魅鬼。毗舍遮,译啖精气。有形即有色,如休咎精明;无形即无色,如空散销沉。有想,即灵通变怪等鬼神精灵;无想,即凝滞坚顽,如精神化为土木金石等。此等鬼怪,皆由恶业招感,能障圣道,故曰恶处。善男子,是决定发菩提心之人,果能诚心读诵神咒,或书或写,或配带于身,或藏于宅,供以香花,敬以灯果,岂独成佛以还,生生世世,不堕恶处;且于人中,亦劫劫不生贫穷下贱不可乐处。

 

此诸众生,纵其自身,不作福业,十方如来所有功德,悉与此人。由是得于恒河沙阿僧祇不可说不可说劫,常与诸佛,同生一处。无量功德,如恶叉聚,同处熏修,永无分散。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净;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进者,令得精进;无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净者,速得清净;不持斋戒,自成斋戒。

 

卯四同佛功德

 

十方诸佛所作功德,悉皆回向一切众生,但因众生,背觉合尘,未得享受。今一心持咒,内外俱寂,与佛所证之理相应,故能承受诸佛功德,犹如父母所有财产,全归儿女所有。故诸众生,纵然未能亲自布施,培植福业,以持咒力,十方如来,所有功德,悉与此人。恶叉聚,印度果名,此方无故不翻。此果除非不生,生则一蒂三果。喻持咒人,由能承受诸佛功德,故得于恒河沙阿僧祇不可说劫,常与诸佛同生一处,同佛功德,同处熏修,永不分散,如恶叉聚,一蒂三果。由于与诸佛同生一处,与佛共修其德,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净;如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进者,令其精进;无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净者,速得清净。或因业障所牵,未能持斋受戒者,但能持咒,日久业消,自然成就斋戒。并非无须受持斋戒,而是未能奉持者,由神咒力,自然成就奉持斋戒之愿。

 

阿难,是善男子,持此咒时,设犯禁戒于未受时,持咒之后,众破戒罪,无问轻重,一时销灭。纵经饮酒,食啖五辛,种种不净,一切诸佛菩萨,金刚天仙鬼神,不将为过;设者不净,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净。纵不作坛不入道场,亦不行道;诵持此咒,还同入坛,行道功德,无有异也。若造五逆,无间重罪,及诸比丘、比丘尼,四弃八弃,诵此咒已,如是重业,犹如猛风,吹散沙聚,悉皆灭除,更无毫发。

 

卯五能净业障

 

善男子,持此咒时,自当严持禁戒,此乃诸佛决定明晦。设若于未受持此咒之前,曾犯禁戒,今既持咒,且忏悔前业,誓不更犯,则以前所犯众多破戒之罪,无问轻重,一时消灭。重指小乘初篇大乘十重。轻谓小乘余篇,大乘四十八轻。纵使往日曾经饮酒,或食五辛,以至种种荤腥不净之物,今既持咒,则诸佛菩萨金刚天仙,亦既往不咎,谓之不将为过。前文云‘戒成已后,著新净衣,然香闲居,诵此心佛所说神咒,一百八遍;然后结界,建立道扬。’又云:‘六时行道,如是不寐,经三七日。’今云设著不净,破弊衣服,即不局限于新净衣;一行,即不局于六时行道;一住,即不限于三七日不寐。此恐障重众生,未能如前所限,而失诵咒利益,故特许之。设使著破弊不洁之衣,或仅如法一行一住,其诵咒功德,悉同清净。纵然未能如法建坛,未能依教入道场,亦未能随众行道,但能专心持咒,其功德还同于入坛行道二者功德,平等无异。

 

设若未持咒前,曾造弑父弑母,弑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五逆重罪,当堕五无间地狱。以及诸比丘,比丘尼,出家二众,犯四弃八弃等罪。犯杀盗淫妄根本大戒,为诸佛所弃,曰四弃,此外再加触,八,覆,随,谓之八弃。前者比丘戒,后者比丘尼戒。触谓与染心男子身相触,八是捉手、捉衣、露地共坐、屏处共坐、共语、共行、相倚、相期等八事。覆是覆他重罪,诵戒时知而不举。随,即随大僧饮食,或随大僧共住,而未作共住法。五无间罪,以及四弃、八弃,皆极重罪,不通忏悔者。今能诵咒求忏,凭仗神咒威力,如是重业,犹如猛风,吹散沙聚,悉皆除灭,更无亳发少留。

 

阿难,若有众生,从无量无数劫来,所有一切轻重罪障,从前世来,未及忏悔;若能读诵,书写此咒,身上带持,若安住处,庄宅园馆;如是积业,犹汤销雪,不久皆得悟无生忍。

 

卯六能除夙业

 

从无量数劫来,明犯罪时间之长远。梵语忏摩,译悔过,今梵华兼举,曰忏悔。无量无数劫来所犯一切轻重之罪,从未忏悔,自障圣道;今若能读诵书写此咒,身上带持,或供奉此咒,于安住处所,无问庄宅园馆,如是积劫重罪,凭神咒力,犹如汤销雪,速能除灭。不久皆得悟无生忍。此显神咒功用,灭罪证圣之速,是属第一义悉檀入理益。

 

复次阿难,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忆念斯咒,或能身上带此,悉怛多般怛啰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长命者,即得长命;欲求果报,速圆满者,速得圆满。身命色力,亦复如是。命终之后,随愿往生十方国土,必定不生边地下贱,何况杂形。

 

卯七能满众愿

 

世间男女,不懂佛法,皆贪世间福寿,或求儿女,或求长寿,或求福利,或求健康;但能怀念此咒,速得满其所愿。发愿往生,十方诸佛净土;以持咒力,命终亦得随愿往生,决不会生边地下贱之处,何况三涂杂形。

 

阿难,若诸国土,州县聚落;饥荒疫疠,或复刀兵贼难斗诤,兼余一切厄难之地,写此神咒安城四门,并诸支提,或脱阇上;令其国土,所有众生,奉迎斯咒,礼拜恭敬,一心供养;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灾厄,悉皆消灭。阿难!在在处处国土众生,随有此咒,天龙欢喜,风雨顺时,五谷丰殷,兆庶安乐。

 

卯八能护国界

 

此显咒力能护国安民,逢凶化吉。若有诸国王领土之内,州县村落,聚人而居之处,五谷欠收,瓜叶不长,为饥馑难。天气不正,疫病流行,是疫疠难。边疆不靖,而刀兵兴,社会不宁,而盗贼生,或帮派聚斗,或人与人诤,此皆属灾难厄患。末法时世,天灾人祸,层出不穷,故曰兼除一切厄难之地。支提译供养处,即清净佛刹,脱阇译幢,如尊胜幢陀罗尼幢之类。若有国土,发生如上种种灾害,果能书写此咒,安城四门,或供佛刹,或竖幢中,令当地所有人民,皆恭敬奉迎,礼拜供养;或令众生,各佩身上,或各安奉,于其所居之地;则一切灾厄,悉皆销灭。因为在在处处,凡有神咒之处,天龙八部,皆生欢喜,故能令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兆庶安乐。

 

亦复能镇一切恶星,随方变怪,灾障不起;人无横夭,杻械枷锁,不著其身,昼夜安眠,常无恶梦。阿难!是娑婆界,有八万四千灾变恶星,二十八大恶星,而为上首;复有八大恶星,以为其主。作种种形,出现世时,能生众生,种种灾异;有此咒地,悉皆消灭。十二由旬,成结界地;诸恶灾祥,永不能入。

 

此咒亦能镇压一切恶星,随方变怪,使其灾障不起。灾难不生,人民自可安居乐业,各尽天年,而无夭折或横死。障故不生,则社会安宁;杻械枷锁,不著其身,甚至昼夜安眠亦无恶梦。

 

是娑婆界以下,是显此界众生灾难之多,而明神咒逢凶化吉之功。八万四千,是应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之数而言。此等星宿,能变化灾难殃及于人曰恶。二十八星,如孔雀经云:‘东方有七星,曰昂、毕、觜、参、井、鬼、柳;南方有七星曰:张、翼、轸、角、元、氐;西方有七星曰:房、心、尾、箕、斗、牛、女;北方有七星曰:虚、危、室、壁、奎、娄、胃;四方共二十八星宿,皆各住本位;若灾难将起,则诸星位,递互交错。此二十八星宿,能统领八万四千诸星,故曰上首。复有八大恶星,即金、木、水、火、土、罗侯、计都、彗星等,以为众星宿之主。此等天象,下应人事,顺则为福,逆则为祸,故彦曰,顺天者存,逆天者亡,此之谓也。此等星宿,能现种种形,出现人间,故作种种怪事,甚或变化儿童,传出种种歌谣之声,能令众生,逢种种灾患;然若有此神咒之处,此等灾难,悉皆消灭。由旬,具云逾善那,译云合,有三种,大者约八十里,中者六十里,小者四十里。凡供奉此神咒之处,四周十二由旬内,皆成结界之地,金刚菩萨,及诸护法神灵,皆守卫护持,令诸恶灾,永不能侵。祥谓吉祥,意谓诸凶吉之先兆,名之为诸恶灾祥。

 

是故如来宣示此咒,于未来世,保护初学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隐。更无一切诸魔鬼神,及无始来,冤横宿殃,旧业陈债,来相恼害。汝及众中,诸有学人,及未来世诸修行者,依我坛场,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净僧;持此咒心,不生疑悔。是善男子,于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来,便成妄语。

 

丑三结劝

 

因持咒能获如上种种利益,故如来宣示此咒,留于未来之世,以保护初心修学,耳门圆通,令得速入三摩地,身心解脱,得大自在。且由神咒加被,更无一切诸魔鬼神,以及无始劫来,所作诸业,而感冤对横祸之宿殃,种种陈旧业债之果报,来恼害身心。

 

汝及众中以下,正是劝修。汝谓阿难,及未得无漏之有学人,以及未来末法,诸发心修行持咒者。若能依我如来,所说坛场仪轨,先如法受戒,身心皎洁,而受戒师,亦选清净僧。戒成就已,著新净衣,然香闲居,诵此心佛,所说神咒。不生疑悔,谓于咒深信不疑,四事如法:一结坛如法,二受戒如法,三持戒如法,四信心如法。果能如此四事如法,则此修行之善男子,必然一生成办,获证圆通。若然不依此父母所生之身,心地开通,明了藏心者。则十方如来,所说之法,便成妄语。十方如来,岂是妄语者,故未来学者,应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必获益良多。

 

说是语已,会中无量百千金刚,一时佛前合掌顶礼,而白佛言:如佛所说,我当诚心,保护如是修菩提者。

 

壬二述愿护法分二。癸初八部众

 

无量百千金刚,乃金刚藏王菩萨之眷属,皆手执金刚杵之大力士。当佛劝修完毕之时,同于佛前,合掌顶礼,而白佛言:如佛所说,神咒有如是利益,我等应当至诚,保护如是发菩提心,如法修证耳门圆通者。

 

尔时梵王,并天帝释,四大天王,亦于佛前,同时顶礼,而白佛言:审有如是修学善人,我当尽心,至诚保护,令其一生,所作如愿。

 

梵王是色界初禅天主,天帝释是欲界三十三天主,四天王是帝释外臣;此等皆同于佛前听法,今则发愿,同时顶礼而白佛言:审有,意谓审实果有如法修学之善人,我当尽心竭力,诚意保护,令其一生中,凡有所作,悉皆如愿。

 

复有无量药叉大将,诸罗刹王,富单那王,鸠槃茶王,毗舍遮王,频那夜迦,诸大鬼王;及诸鬼帅,亦于佛前,合掌顶礼,我亦誓愿,护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圆满。

 

诸大鬼王,名如前译。今言王言帅,皆统领诸鬼神者,无一不是诸大菩萨大权示现。今亦于佛前顶礼,发誓立愿拥护持咒之人,令持咒者,速得圆满,其所发菩提之心。

 

复有无量,日月天子,风师雨师,云师雷师,并电伯等,年岁巡官,诸星眷属,亦于会中,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护,是修行人,安立道场,得无所畏。

 

日月为照耀世间之主,每一四天下,仅一日一月照临,以世界无量,四天下无量,故日月天子亦无量。风雨师等,皆掌管人间风雨云雷电等统将,年岁巡官,谓司年值岁,监察人间善恶,所有巡官,如十二宫神之类,故曰诸星眷属。今亦于佛前礼佛发愿,保护修行耳门圆通之人,使其安立道场,无所畏惧,以便克期取证。

 

复有无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陆空行,万物精只,并风神王,无色界天,于如来前,同时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护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无魔事。

 

山神,即主山神,如主五岳之神。海神,是主水神,如四渎之类。土地,即主地神,如坚牢地神等。水陆空行,是举三居众生,以该一切神祇。万物精灵,如草木树林神等,以上是有形者。并风神王以下,是属无形之类。风神王,即主风神;无色界天,即四空天。此等有形无形,皆于如来前合掌顶礼,而白佛言:我亦保护,是修行人,令其所修耳门圆通,速得成就,直至圆满菩提,于其中间,永无魔事,前皆天龙八部发愿护法。

 

尔时八万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刚藏王菩萨,在大会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我等辈,所修功业,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随此咒,救护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

 

癸二菩萨众

 

此明菩萨众发愿护法。八万四千万亿,百万亿恒河沙数之多金刚藏王菩萨,亦在大会中起座礼佛,发愿护法。如我等辈,指同行等金刚藏王菩萨,彼等积劫修学,断惑证真,位居等觉;其所以不取证无上菩提,及大涅槃,皆因志在护持正法,救护末世修行耳门圆通持戒诵咒之人。此是带果修因,以酬护法本愿之圣者,久成菩提,不取涅槃,正显本门之深远。

 

世尊!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场,及余经行,乃至散心游戏聚落;我等徒众,常当随从侍卫此人,纵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终不可得。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发心,乐修禅者。

 

正修行者,指末世修三摩提求得楞严正定之人;若在道场,谓如法专修耳门圆通反闻自性之功行;及余经行,指于道场外余处经行持诵咒者;甚至既不能摄心入定,又不能经行持咒,且心常散乱、闲游嬉戏于人烟稠密之处,然有时仍不忘持咒者;我等徒众,即金刚藏王菩萨所统领之金刚眷属,皆常随从侍卫此人。此人概括道场入定、场外经行、以及散乱心持咒者;无论摄心入定,或专心持咒,或甚至散乱心持咒之人,金刚藏王菩萨及其眷属,无不皆随侍守护之,此显其宏愿之大。

 

魔王,指欲界天顶,波旬魔王;及大自在天,色界天顶,摩醯首罗天王。魔王贪恋世间,恒设法恼乱有志出尘之士。现在无量金刚藏王菩萨,及其眷属,常随行者,保护守卫,纵使是魔王,尚且不得其恼害行人之方便;况诸魔民,魔兵,小鬼神等,自当远离善人,十由旬外。除非彼等,亦发菩提心,乐修耳门圆通,欲随行人,亲近修习,又当别论。

 

世尊!如是恶魔,若魔眷属,欲来侵扰是善人者,我以宝杵,殒碎其首;犹如微尘,恒令此人,所作如愿。

 

恼害于人者,谓之恶魔,金刚藏王菩萨白世尊曰:如是恶魔,无论是魔王,魔眷,凡欲来侵扰是修行持咒之善人,我等眷属,皆以宝杵,殒碎其首。犹如微尘之消殒于无形,而恒常守护此修行之人,令其凡所作为,皆得如愿。

 

阿难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辈愚钝,好为多闻,于诸漏心,未求出离;蒙佛慈诲,得正熏修,身心快然,获大饶益。世尊!如是修证佛三摩地,未到涅槃,云何名为干慧之地;四十四心,至何渐次,得修行目;诣何方所,名入地中;云何名为,等觉菩萨。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大众一心,伫佛慈音,瞪瞢瞻仰。

 

乙三明正助合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分三。丙初申请

 

正行即妙奢它,三摩,禅那,圆妙止观。助行,是持戒清净,结坛持咒。伏断,即圆伏,圆断五住烦恼,圆三德位,即圆证三德秘藏。三德亦即三如来藏,般若德是空藏,解脱德是不空藏,法身德是空不空藏。阿难大众悟一切世间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圆心,了然自如,获本妙心,常住不灭。是名字即三德;以妙止观,观闻性圆通常三真实,圆伏五住,是观行三德;位在圆教五品位,即本经干慧地。从此中中流入圆妙开敷,乃至十信满心,破三界见思,兼破界外尘沙,相似佛德,是相似三德,位在圆教十信。自此加功,破无明,证法身,从初住至等觉,历四十四位,名分证三德。如是重重,单复十二,方尽妙觉,成无上道,名究竟三德。正助二行是能显,三德是所显。

 

初三句是经家叙义。我辈等四句,述昔之失,蒙佛等四句述今之得。漏心即烦恼漏习,阿难自述根性愚钝,但好多闻,不尚真修,故漏落生死,未得出离。今蒙佛慈悲,赐予选根;加行两重深诲;得藉正助二行,修证圆通,故身心快然,获得丰饶利益。

 

如是修证以下,是正请。如是从初发心,修证十方诸佛,最初所修三摩钵提,但未到极果,未证涅槃之前,云何名为干慧之地?此天台四教之名,出自诸经;通教十地,出于般若;藏教四加行,出于阿含;住行向地,出于华严。本经显圆教理,圆教五位,借前三教而显。故此中干慧地,是通教初位,自凡夫起行,初伏烦恼,虽欲习初干,然未与如来法流水接,是路非真,不入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之数,是观行位。四十四心,即十住、十行、十向、暖、顶、忍、世第一等四加行,及十地。至何渐次,即三渐次;得修行目,即得修行办道之眼目。修行目一是指三渐次中,获无生忍,二是指善慧地。以十地中,地地断惑证真,各有方所分齐,不相逾越,故问诣何方所,名入地中。又云何进修,断生相无明,名为等觉菩萨。作是语已以下是经家述仪。

 

尔时世尊,赞阿难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普为大众,及诸末世一切众生,修三摩地,求大乘者,从于凡夫,终大涅槃,悬示无上正修行路;汝今谛听,当为汝说。阿难大众,合掌刳心,默然受教。

 

丙二赞许

 

阿难此请,上合佛心,下合众求,护人护法,功德甚大,故佛双赞善哉。汝等应作汝今,谓汝阿难今日,善能普为在会大众,及未来末法,一切众生,欲修三摩地,发心修菩萨乘,入佛知见者,请问自凡夫始,至终成涅槃,愿我预先悬为指示,无上菩提,正修行路;用意甚善,值得嘉赞。汝今谛实而听,我当为汝说。是时阿难与诸大众,合掌刳心,刳者剔也,如剖木为舟,剔去其实,而空其中。刳心即剔去缘虑分别之心,默然领受教法。

 

佛言,阿难当知,妙性圆明,离诸名相,本来无有世界众生。

 

丙三正说分二。丁初总明三德分二。戊初明理绝名相。

 

此显性具三德,真如理体,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故曰离诸名相。此离名相之理体,非空非有,而空而有,双照双遮,曰妙性;即如来藏,离即离非,是即非即,以及空不空义。即题中大字,属法身德。但此妙性,无德不具,无用不彰,竖穷横遍,统括圣凡,曰圆;是如来藏不空义,即题中顶字,是解脱德。此心性清净寂灭,而能灵明朗照,曰明;是如来藏空义,即题中佛字,是般若德。六祖大师云:‘清净法身,汝之性也;圆满报身,汝之智也;千百亿化身,汝之行也。’汝之性,即此中之妙性,汝之智,即此中之明,汝之行,即此中之圆。众生之性,本具三德,与佛无二,清净本然,无名无相,所谓真如界内,绝生佛之假名,平等性中,无自他之形相。故曰离诸名相,本来无有世界众生;不但无前三土,亦无常寂光土;不但无九界众生,亦无佛界众生。四土唯是一心,十界源同一性。

 

因妄有生,因生有灭,生灭名妄;灭妄名真。是称如来无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转依号。

 

戊二明因妄立真

 

此显修中三德。以妙性不变,而有随缘之用;故有生佛之名相。今言因妄有生,即因最初一念无明妄动,而有三细六粗,遂成有情无情世界。既有妄生,当有妄灭。若生若灭,俱非真有;如翳眼见空华,故曰生灭名妄。此明随染缘而立众生世界之名;若能知妄不迷,称性起修,灭妄归真,方名为真。此显随净缘而立如来菩提涅槃之名相。如来,是能修能证人,菩提涅槃,是所修所证之法。法身如来,即真性菩提,属性净涅槃;报身如来,即实智菩提,属圆净涅槃;应身如来,即方便智菩提,属方便净涅槃。以菩提望于涅槃,菩提属智果;以涅槃望于菩提,涅槃是断果。佛证智果,故能转烦恼成菩提;佛证断果,故能转生死成涅槃。烦恼生死,菩提涅槃,但转其名号而已,本无实法可转,众生迷故,见有烦恼菩提,生死涅槃之别,如翳眼见空华。诸佛悟故,如净眼见虚空,空本无华,既无生死涅槃,亦无烦恼菩提。今因生佛迷悟各殊,转辗相依,二种名号而已。

 

佛意明告阿难,妙性圆明,离诸名相,何来位次修证;但因众生迷故,必须借假修真,权立位次。

 

阿难,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诣如来大涅槃者;先当识此众生世界二颠倒因。颠倒不生,斯则如来真三摩地。

 

丁二别示迷悟分二。戊初明迷真起妄成十二类生颠倒法分二。己初叙意总明

 

妙性原无生佛之殊,何来修证可得?但因随缘妄有生灭,依生灭之妄而立涅槃之真,故须权立位次,依之进修,方可反妄归真。佛呼阿难而告之曰: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诣如来大涅槃者,是叙其请意。真三摩地,即首楞严王大定,欲修此大定,必须先开圆解,称性起修,全修契性;性修不二,方名真修。由修至证,从因至果,中间经历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不落分歧,谓之直诣,亦名顿诣。别教菩萨,先修空观,次修假观,后修中观,是渐次而进,并非直诣。圆教行人,初发心时,便观诸法实相,方名直诣。既想直诣,则未修之前,先当认识此众生世界,二种颠倒生起之因。众生是正报,世界是依报,众生通九界,世界通三土。众生世界,皆颠倒果;果必由因,因乃最初一念生起之因。若颠倒不生,斯则如来,真三摩地,所谓狂心顿歇,歇即菩堤。

 

阿难!云何名为众生颠倒,阿难,由性明心,性明圆故;因明发性,性妄见生,从毕竟无,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无根本,本此无住,建立世界,及诸众生。

 

己二约相别示分二。庚初明众生颠倒因

 

初句是征,海公认为应加因字,即云何名为,众生颠倒因。由性二句,是出所依体。由此性觉妙明之真心,性本自明,圆照法界,故能为法界圣凡之所依。因明发性,性妄见生,是随染缘之用。明谓能明之无明,性是所生之业相,因众生迷此妙觉真心,妄欲加明于本觉体,遂发生业识之性。因明,是不思议熏;发性,是不思议变。既由无明力,熏于本觉体,遂转本觉智光,变为能见之妄见;曰性妄见生。即前文‘所既妄立,生汝妄能。’既有能见,必有所见,遂于能见相,妄现境界相。自此能所历然,自他分隔,遂从毕竟无名无相之中,妄成究竟有相之境界。即前:‘无同异中,炽然成异。’

 

此有,指无明,所有,即三细相,因者依也,无明为能有,似为所有之三钿相所依,而所有三细诸相,亦相似为能依,以其依无闻明而有故。但实则无明,非真为三细所依,三细亦非真能依;以无明本空,如空华无体,故曰非因所因。众生迷故,以妄见为能住,境界相分为所住;实则见相二分,原属虚妄,如眚目见灯影,了无所有,唯是一心,故曰住所住相,了无根本。意谓众生迷故,本此无能住所住之真心,而虚妄建立三土世界,及九界圣凡。

 

迷本圆明,是生虚妄,妄性无体,非有所依;将欲复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复,宛成非相。

 

此明三乘因果。即初卷云:‘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今云一切众生,迷本圆本明之真心,遂生虚妄之身心世界。若身若界,本无实体,如空华水月,镜像灯影,非有能依,以及所依,唯一真心,心外无法。故本经会四科皆藏性;法华言诸法从本来,常住寂灭相;金刚经如来说一切法,即是佛法;正显真不变,妄本空。然则又何须灭妄复真,如欲灭妄复真,即此一念已非真如,因其具有能修所修,能证所证;不知修无可修,证无可证;既无妄可除,亦无真可复,反而妄起灭妄复真之念,幸则偏证小果,不幸堕于天魔外道,正是:‘断除妄想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欲灭妄复真,便是生灭心,以生灭心为因,而求复归不生灭之性,则真常之性,亦变生灭矣。故曰非真求复,宛成非相。

 

非生非住,非心非法;展转发生,生力发明,熏以成业,同业相感。因有感业,相灭相生,由是故有众生颠倒。

 

此明六道众生之因果,法本无生,妄见有生,本无所住,妄见有住,谓之非生非住。心是能见,法是所见,法本无能所,众生妄见有能见之心,所见之法,故曰非心非法。由于能见所见,展转发生,从细至粗,生灭之力,渐渐显著,内有根,外有尘,中有识,于是分别人我,作业流转,故曰熏以成业,同业相感。因有感果之业,业尽苦息,谓之相灭,业未尽前,复作业,苦将息而再感果,谓之相灭相生。如是,此生彼灭,彼生此灭,生生世世,业果相续不断,故有众生颠倒。此即业系苦相。

 

阿难!云何名为世界颠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无住所住,迁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变化众生,成十二类。

 

庚二明世界颠倒分二。辛初约因标名

 

初句是征,亦应于颠倒之下加一因字。是有以下,是释颠倒之因,在于无明。是有,指能有之无闻,所有指众生之报身。因无明力,揽尘结根,而有分段之妄身生。既有正报之根身,当有依报之器界,因此界相成立。见分为能因,相分为所因,能所悉皆虚妄,故曰非因所因。无能住之见分,亦无所住之相分,曰无住所住。但因众生妄执四大为身,念念生灭,过现未来,迁流不息,因而虚妄成为三世。三世各有四方,三世是心法,四方是色法,心色二法,互相涉入。色本无知,因与心涉而成有知;心本无形,因与界涉,便成有形。三世涉四方,四方涉三世,和合相涉,遂变化众生成十二类。此即前文:‘色杂妄想;想相为身。’

 

是故世界,因动有声,因声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触,因触有味,因味知法,六乱妄想,成业性故,十二区分,由此轮转。

 

此中世界,乃指有情世界。众生由最初一念无明风动,动则有声,无声曰静;能知动静二相者,即耳根闻性。如前文:‘由动静等,二种相击,于妙圆中,黏湛发听,听精映声,卷声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耳体,如新卷叶,浮根四尘,流逸奔声。’故曰因动有声。

 

因有所闻之声,遂分别男声女声,循声觅色,谓之因声有色。由色境牵心,由心搅境,心境和合,遂成眼根。如前文:‘由明暗等,二种相形,于妙圆中,黏湛发见,见精映色,结色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眼体。如葡萄朵,浮根四尘,流逸奔色。’是谓因声有色。

 

既有色相,当有气分,能知香臭之气者,乃鼻根闻性。亦由色心二法,和合而成。前文云:‘因通塞等,二种相发,于妙圆中,黏湛发嗅。嗅精映香,纳香成根。乃至流逸于香。’谓之因色有香。

 

既有香气,则与香接触,便有离合,能知离合者,即是身根。身根亦因心色二法和合而成。前云:‘由离合等,二种相摩,于妙圆中,粘湛发觉。觉精映触,搏触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身体,如腰鼓颡,浮根四尘,流逸奔触。’谓之因香有触。

 

因相触故有气味,能知气味者,即舌根尝性,舌根亦心色二法,和合而成。前文云:‘由恬变等,二种相参;于妙圆中,黏湛发尝,尝精映味,绞味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舌体。如初偃月,浮根四尘,流逸奔味。’故曰因触有味。

 

既有味等五尘,为根所缘,则前尘影事,落于意识,遂成法尘。能觉知此法尘者,即意知根;亦由色心二法,和合而成。前云:‘由生灭等,二种相续,于妙圆中,黏湛发知,知精映法,揽法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意思。如幽室见,浮根四尘,流逸奔法。’故曰因味知法。

 

由于根尘相对,随生六识,分别尘境,坚执我法,顺贪逆嗔,起惑作业,依业感果,成十二类,轮转六道,生死不休,故曰,成业性故,十二区分,由此轮转。

 

是故世间,声香味触,穷十二变,为一旋复。乘此轮转,颠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若非有色、若非无色、若非有想、若非无想。

 

此总标十二类生之名。是故,乃承上根尘和合,生识取境,作业流转之故。世间指器世界,声香味触,通括六尘。众生于器世间六尘中,各各作业不同,取舍轻重亦异,重业先感果,轻业后受报。尽其变化,不出十二类别。业为轮回之因,六尘则为造业之缘,因缘和合,虚妄有生,流转生死,名之为一旋复。乘此轮回生死不息之颠倒行相,故有情世界,成十二类别;即卵、胎、湿、化等。卵唯想生,即鱼鸟龟蛇之类;胎因情有,即人畜龙仙等;湿以合感,由精神与外境和合,即含蠢蠕动类;化以离应,谓离故形,而生新象,即转蜕飞行之类。以胎卵湿化四生为一聚。有色、无色,有想、无想又为一聚。非有色,非无色,非有想,非无想亦一聚。凡有身者,皆名有色,但此中有色,指休咎精明之类;无色,即空散销沉等。有想,是鬼神精灵;无想,是精神化为土木金石。此是业力所感,业尽还复为人。非有色,如水母等;非无色,如咒诅厌生。非有想,是蒲卢等;非无想,是土枭破镜鸟等。

 

阿难!由因世界虚妄轮回,动颠倒故;和合气成,八万四千飞沉乱想;如是故有,卵揭逻蓝,流转国土;鱼鸟龟蛇,其类充塞。

 

辛二约果释相分二。壬初别明分十二。癸初卵生相

 

世界是轮回之处,虚妄谓妄想,卵惟想生;想性轻动,与不动之真心,背道而驰,谓之颠倒。颠倒是惑,和合气成是业。卵以气交,如雄鸣上风,雌鸣下风,气有刚柔之分,刚者成飞扬之乱想,柔者成下沉之乱想;八万四千,飞沉乱想,显其数之多。‘如是’谓承上惑业之因,故有以下所感之果。羯逻蓝译凝滑,入胎初位,是胎卵未分之相。鱼鸟龟蛇是卵生类,气刚上扬为飞鸟,气柔下沉为鱼龟,此皆业果。如是惑业苦三,流传展转,遍诸国土,比比皆然,谓之其类充塞。

 

由因世界杂染轮回,欲颠倒故;和合滋成,八万四千横竖乱想。如是故有胎遏蒲昙,流转国土;人畜龙仙,其类充塞。

 

癸二胎生相

 

初二句是惑,次二句是业。后四句是果。胎因情有,由于众生世界,杂乱污染之情爱,展转不息,而成轮回性,此贪爱之心,与清净真心相违,名为颠倒。因依颠倒之惑作业,故有和合滋成八万四千,横竖乱想之业。滋谓滋润,胎以精交,故曰滋润。横者偏也,竖者正也;正则为人、为仙之乱想,偏则成为龙、为畜之乱想。由于如是惑业之用,故有胎遏蒲昙之果,流转国土。遏蒲昙译疱,在胎二七日之相,胎卵渐分,人畜宠仙是胎生之类。情正而竖立者,为人、为仙;情偏而横行者,为龙、为畜。其类充塞,显其众多。以其因有八万四千乱想,故其果亦充塞国土。

 

由因世界执著轮回,趣颠倒故;和合暖成,八万四千翻覆乱想。如是故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含蠢蠕动,其类充塞。

 

癸三湿生相

 

湿以合感,合即执著,由于执持爱著所欲之境,念念不息,奔尘趣境,与如如不动之真心相背,谓趣颠倒,是惑。依此颠倒作业,故有和合暖成之八万四千翻覆乱想;湿生以精神与暖湿之境和合而成,以其趣生不定,谓之翻覆,是业。蔽尸译软肉,湿生不入胞胎,生时便是软肉,承趣颠倒之惑,及翻覆乱想之业,故感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之果。因中妄想覆下,即为含蠢;妄想翻上,便成蠕动,其类甚多,充塞宇宙。

 

由因世界变易轮回,假颠倒故;和合触成,八万四千新故乱想。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转国土;转蜕飞行,其类充塞。

 

癸四化生相

 

化以离应,离即变易,由于变故易新,展转不息,与不变之真如相背,名假颠倒,是惑。和合触成,八万四千新故乱想,是业。触谓赴合新爱之境,而厌故有之相,谓之和合触成八万四千新故乱想。以其有如是八万四千众多新故乱想之业因,故感有化相羯南流转国土。羯南译硬肉,转蜕飞行,即蜕故成新,如蚕化为娥,虫变为蚊,雀变成蛤等。皆转变而成,其类充塞,明其数之多。

 

由因世界留碍轮回,障颠倒故;和合著成,八万四千精耀乱想。如是故有色相羯南,流转国土;休咎精明,其类充塞。

 

癸五有色相

 

色谓色质,障是障碍不通。因色留碍。由于此类众生,贪求外明,反失内明智光,与真性妙明相违,曰障颠倒,是惑。依惑作业,故和合著成八万四千精耀乱想。著者显也,见有光明显耀之色,即妄想己身,托彼之光明,而为自己之精耀,曰精耀乱想。由如是障颠倒之惑,及精耀乱想之业,故有色相羯南,流转国土之业果。吉祥曰休,灾祸曰咎,精谓精光,明是明耀。此类上则星辰,可为祥为孽;下则萤火、蚌蛛,为瑞为妖。其类亦众,充塞于宇宙之间。

 

由因世界销散轮回,惑颠倒故;和合暗成,八万四千阴隐乱想。如是故有无色羯南,旅转国土;空散销沉,其类充塞。

 

癸六无色相

 

此类众生厌有著空,灭色归无曰销散。误有漏天作无为解,以顽空为真空,与真性相违,曰惑颠倒。暗是昏沉幽冥之境,心与暗境和合,幽潜神识,以为真道。阴谓空晦暗昧,隐是无形可见。因其销碍入空,遂成阴隐乱想,由如是惑颠倒,及阴隐乱想惑业之因,遂招感无色羯南,流转国土,既云无色,何来羯南之硬肉?当知色有业果,及定果之分。无色界外道,空无边处天,虽灭色归空;识无边处天,虽散识遍缘;无所有处天,销除前七转识;非想非非想处天,虽沉沦空海,但仍有定果色。天眼能见,故曰无色羯南。又由于惑业昏重,形色销灭,而合于空昧,身形幽隐不见,如舜若多神,旋风魃鬼等,皆无色摄。

 

由因世界罔象轮回,影颠倒故;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转国土;神鬼精灵,其类充塞。

 

癸七有想相

 

罔象谓仿佛不实,若有若无。此类众生,但有想心,而无实色,唯以意识意根,缘于法尘影子,非真作真,非道计道;执影子以为实法,与真如实相相背,曰影颠倒,是惑。此辈将五尘影子忆念于心,以为真道,故曰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潜结,即潜神结相,因此辈志慕灵通,潜神圣迹,结想状貌,谓之潜结乱想,是业。由是惑业之因,故有想相羯南,流转国土。能想即独头意识,所想是法尘影子。忆想法尘影子,以为真道,故依业感报,成神鬼精灵之类。神谓五岳城隍等神,由人间祠奉者,鬼谓魑魅魍魉等精灵,如山精海精等,其类亦充塞于宇宙间。

 

由因世界愚钝轮回,痴颠倒故;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精神化为土木金石,其类充塞。

 

癸八无想相

 

此辈习禅,强除见闻,力止妄想。如石压草,如冰夹鱼,将假作真,弃明投暗。遂成愚昧暗钝,与本觉妙明相违,曰痴颠倒。依此以愚顽为至道之痴惑,而妄生和合,遂成八万四千,念如死灰,心同槁木之乱想。由如是惑业之因,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无想羯南,即仅有顽碍之色,而无思想之念。温陵曰;‘不了谛理,固守愚痴,痴钝之极。’则顽冥无知,而精神化为土木金石。此乃业果使然,若顽念顿消,依然流转,如无想天,报尽入轮,亦此类摄。

 

由因世界相待轮回,伪颠倒故;和合染成,八万四千因依乱想。如是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转国土,诸水母等;以虾为目,其类充塞。

 

癸九非有色相

 

此类生物,本身无色,凭借外物而成色;如水母等,其色浮泛,以水沫为身。相待,即互相依托,如狐假虎威,客行主令,虚伪不实,与实际真如,性相乖离,曰伪颠倒,属惑。染谓沾染,即沾染他力,据为己有,如虾伏水母上以觅食,水母以虾为目而寻餮,你仗我力,我凭你势,名因依乱想,属业。由如是惑业之因,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转国土,属果。诸如水母因虾而成行,虾因水母而有托,互为因依之类,此外如蛔虫依人体,亦属此摄。

 

由因世界相引轮回,性颠倒故;和合咒成,八万四千呼召乱想。由是故有非无色相,无色羯南,流转国土;咒诅厌生,其类充塞。

 

癸十非无色相

 

此类本无色相,但因呼召引发神识,便成非无色相。即以邪术,诱引人心,邪恶久薰,引之不已,习而成性。因其迷失自性,随邪咒所遣,与真如自性相违,曰性颠倒,是惑。由诵邪咒,呼召鬼神,而显灵异,遂成八万四千,呼召乱想,是业。由如是惑业之因,故有非无色相,无色羯南,流转国土。既非无色,即属有色,既是有色,云何又说无色羯南。当知此类众生,原非无色,以其色难见,故曰无色。如其随咒诅而显灵者,曰仙曰道;随厌祷而作祟者,为妖为怪;皆属邪神,听人驱使,报吉谈凶,如扶乩等,亦此类摄。此类众生,亦充塞于世间。

 

由因世界合妄轮回,罔颠倒故;和合异成,八万四千回互乱想。如是故有非有想相,成想羯南,流转国土;彼蒲卢等,异质相成,其类充塞。

 

癸十一非有想相

 

非有想,即非同于卵生之由想传命,如诸虫类,及细腰蜂,强捉化虫,咒为己子,为妄强合,以其性情罔昧,与灵明觉性互相违背,曰罔颠倒,属惑。和合异成,即将他作自,取异为同,遂成回互乱想。即回互他子,而作己儿,属业。由如是惑业因,故有非有想相,成想羯南,流转国土。蒲卢亦名蜾蠃,即细腰蜂,诗经云:‘螟蛉有子,螺蠃负之。’蜾螟即青桑虫,蜾蠃运泥筑巢,负桑虫纳其中,终日咒曰似我,七七日即化为其子。虫非有想,成蜾蠃相,而蜂有心,以虫为子。卒遂其妄想,故曰异质相成。

 

由因世界怨害轮回,杀颠倒故;和合怪成,八万四千食父母想。如是故有非无想相,无想羯南,流转国土。如土枭等,附块为儿;及破镜鸟,以毒树果;抱为其子,子成,父母皆遭其食,其类充塞。

 

癸十二非无想相

 

此类并非无想,而是怀恨抱怨,报复而来,由于结怨不止,心怀杀害,有损真心同体慈悲,与佛性相远,曰杀颠倒,属惑。怪乃怪诞,出乎人意料之外者。如父母至亲,竟然杀害,违理乱伦,故曰和合怪成,八万四千,食父母想,是业。由如是惑业因,故有非无想相,无想羯南,流转国土。非无想指其子女为报复而来,原非无想;无想,约父母而言,父母最初抱其为子,恩爱异常,后为子食,实出意外,非想所及,曰无想。土枭鸟,亦名角鹰,亦名猫头鹰。地下作巢,故曰土枭。昼伏夜出,有雌无雄,因附土块为儿,子成先饮其血,次食其肉,方能飞行。破镜鸟亦名破镜兽,有雄无雌,故抱毒树果,以为其子,子成遭害,故有枭鸟名食母,破镜名食父之说。

 

是名众生,十二种类。

 

壬二总结

 

总结众生迷真逐妄,性颠倒故,致使藏心随染缘而成十二类生。一一类生,皆具八万四千颠倒乱想。是义极显,无用置疑。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第七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