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净土文略说

 

会性法师讲述

 

小净土文为宋朝慈云忏主遵式法师所作。遵式法师字知白,俗家姓叶,浙江宁海人,母亲王氏,乞观音而生,从小就随母持念观音圣号。稍长依天台东掖山义全和尚出家,受具足戒后,初学律宗,继学天台,弘法各处,后住天竺寺撰写净土忏、金光明三昧忏仪等,以师所撰忏仪甚多,世称百本忏主。领众忏讲不绝,德闻于朝,宋真宗乾兴二年,赐号慈云,人称慈云忏主。明道元年间示寂,住世六十九载。

 

依丛林规矩,绕佛后,三称三菩萨名号,及回向发愿文,都是跪唱的,边唱边观想,所以,又叫‘观文’。现在,或许是人少的缘故,大多敲木鱼直念,念时须至诚恭敬,方得受益。现仅略释,内中道理,大概前面都讲过了。

 

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专心一意,将身心生命都皈投依靠在极乐世界,弥陀导师的地方。

 

愿以净光照我,慈誓摄我。

 

祈愿阿弥陀佛以净光照我,灭除罪业,‘慈誓’指四十八愿,以四十八愿摄受我,使令道业精进。

 

我今正念,称如来名,为菩提道,求生净土。

 

我今一心,称念佛名,为菩提道业故,先求生净土。

 

佛昔本誓,若有众生,欲生我国,志心信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佛初发心,作法藏比丘时,于世自在王佛前,发四十八愿,广度众生,同生净土。此即前面所讲的第十八愿,十念得生,多念当然更好,最少乃至临终十念。

 

以此念佛因缘,得入如来大誓海中。

 

以发菩提心念佛为亲因,众善奉行作助缘,期能证入阿弥陀佛广大誓愿海中(海,广大也。),得佛殊胜利益。

 

承佛慈力,众罪消灭,善根增长。

 

蒙佛大悲愿力加被,令善根增长,罪障消除。

 

若临命终,自知时至。

 

娑婆业尽,净土缘成时,能如古来净宗大德,预知时至,减少挂碍。

 

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

 

身没病苦,像脱衣般的自然,心里没有丝毫贪爱恋慕,意地不颠倒,佛号句句清楚明白,如入定一样。

 

古德许多坐脱立亡的榜样,王打铁是立,禅宗邓隐峰禅师倒立而寂,衣竟不垂,推也不倒,没办法,请其也出家的妹妹来,对禅师说:‘哥!你生时作古董,死了也作古董,我看你可以下来了!’一指点之,即倒。

 

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于一念顷,生极乐国。

 

往生时,瑞相现前,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屈伸臂顷,即到莲池。

 

华开见佛,即闻佛乘,顿开佛慧。

 

得上品上生,往生马上花开见佛。‘佛乘’至极圆顿的一乘妙法。闻佛说一乘妙法,顿悟佛之智慧,得不退转。

 

广度众生,满菩提愿。

 

随佛往十方世界广度众生,圆满无上菩提大愿,究竟成佛。

 

沿袭狮山习惯,这句须重复念,以加强心愿。

 

愿我临终无障碍,弥陀圣众远相迎;迅离五浊生净土,回入娑婆度有情。

 

后人在小净土文后加‘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华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偈,我二十多岁时,从‘念佛要略’一书中录出此偈,觉得较他偈圆满,故取代之。念佛要略一书,现在不见流通。

 

这首偈愿往生证不退转,再来度生,回入娑婆度有情,是往生的目的,义较周全。‘愿生西方净土中’偈,似单求自己往生,比较不圆满。

 

另有大慈菩萨发愿偈,‘大慈菩萨’查不到历史,大概是修净土宗的大德。

 

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

 

诸佛所证理体,平等无二,并无差别。若以度生愿力而言,阿弥陀佛愿力、净土较为殊胜,故云第一。

 

九品度众生,威德无穷极。

 

明其第一的原因,愿力殊胜,威德神通殊胜。

 

我今大皈依,忏悔三业罪,凡有诸福善,至心用回向。

 

前两句是皈依忏罪,后二句是众善回向。尽身心皈命,忏悔身口意三业诸罪,凡所修一切功德,悉皆回向西方,以万善庄严净土。

 

愿同念佛人,感应随时现;临终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明临终瑞相。愿念佛人,同得感应,或梦中见佛,或定中见佛,或开眼闭眼,佛在眼前,临终圣境现前,随佛往生。

 

见闻皆精进,同生极乐国,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凡见闻者,皆发心精进修行,同生极乐世界,共了生死,再随佛往十方国土,广度众生。

 

无边烦恼断,无量法门修,誓愿度众生,总愿成佛道。

 

即晚课中的四弘誓愿。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情与无情,同圆种智。

 

纵使虚空有尽,我的愿力也无穷无尽。表愿之广大也。后两句,原本无,由后人根据华严经加入,希望一切众生,同成佛道的意思,是最简明的四句回向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