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盛开水月清西想集

(序)

 

道证法师亲绘

 

上道下证法师,俗名郭惠珍,生于民国四十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毕业于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系,毕业后陆续考取中、西医师执照。曾服务于高雄阮综合医院内科和台中顺天医院肿瘤科。民国七十六年被诊断患了卵巢癌,遂辞去医师的工作。民国七十六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剃染出家,法名道证。民国九十二年七月十八日(癸未年六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吉祥卧,正念分明,念佛往生,容颜祥和,全身柔软,时年四十八,僧腊十七。

 

道证法师秉赋优异,才华洋溢、心思细腻。在病苦中,本著「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一心信靠阿弥陀佛,以念佛来转心,时有体悟。而每有体悟,便书写成精美的法语。最初法语墨宝是写在小张的宣纸画板上,并用喷画来衬托,目的是为了鼓励中国医药学院医王学社的学弟妹,要认真学医、学佛,将来济世救人。这些墨宝送给医王学社当作迎新晚会的摸彩奖品,医王学社的学弟妹们都很欢喜。于是,大家又送给师父各式各样的精致空白画板,祈请师父再写法语和大家结西方法缘。那时,师父正在画佛像,于是就利用剩余的颜料,喷在昼板上,书写法语。师父本著「极乐我本家,弥陀我爹娘,菩萨我眷属,本愿我家业,愿将秽土界,遍种西方莲’的精神,期待大家能从娑婆的忧恼中跳出,转向极乐的清净、光明,透过字画的色尘,去感受极乐世界的微妙香洁。有时,师父对自己所写的字画不满意,就将画板涂成黑色,再重新写过,不浪费大家诚心供养的任何一块画板。由于师父在病中,深刻地体悟到弥陀慈父慈悲救度的大愿。因此所书法语,很能唤起念佛人对阿弥陀佛的信心和往生的愿力。

 

在菩萨戒及普贤菩萨行愿品中有: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精如须弥,为重法故,不惜身命。师父效法菩萨之行,曾刺血恭书慈云忏主净土文、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普贤菩萨行愿品及法语等与人结缘。师父不惜身命,一笔一佛号,虔诚恭写的血书,字字震撼人心,笔笔皆显弥陀的悲愿和名号功德的不可思议。

 

本书所集之法语墨宝并未齐全,然而,大家若能放下思虑,细细体会法语的一句一字,观看墨宝的一笔一画,并于日常生活中依法语来起用;在师父和佛菩萨无尽悲愿的摄受下,就能当下转换心念,将尘世中滔滔烛浪,化做朵朵清香的莲花,于念念中累积往生的资粮,时时刻刻安住在阿弥陀佛广大的愿海之中,无比地安详、自在和欢喜,也让娑婆秽土,开满一朵朵微妙香洁的西方莲。

 

谨献给—

生命道上一切受苦的心灵。

世路坎坷崎岖,

愿您常回首,仰望觉悟光明

天涯海角,莫忘

西方有慈眸经年护念著您

……

一笔一画、一资一力,咸作净土资粮

一见一闻、一礼一拜,同登莲池海会

信者、疑者、皆植道种

或赞、或谤、等归解脱

 

 

给我一朵金色的莲花

我要乘著花瓣

披著毫光

穿越大千

回我西方的家

弥陀慈父垂手殷殷召唤

尽管回家的路崎岖漫长

我怎么能踌躇?怎么能忘!

我要阙翦万劫禁锢的心牢

我要觑破累世栈错的迷惘

呼应慈父护祐苍生的恤盼

不再生死流浪!

 

‘西想集’乃集上道下证师父彩绘、翰墨所成册的法宝。透过师父柔软的笔触,绽放无垠璀璨的光芒,倾生命之热力,描绘纯净、譪蕴,无比觉世之苍劲;素心浩瀚的悲愿,挥洒出永恒绮丽的画卷,与日月同辉,与清风成缕。

 

看!那或扇的法语,启人远离尘俗的欲望;或圆的诗句,警众洞见无常的虚幻;五彩缤纷的写意,温润人们蒙尘已久的仁心;而挺拔的六字洪名,则赞述了念佛人的顶天立地;定晴浏览,是一趟精神之旅。

 

如果,其中的一彩一画,能够点亮您心灵之光,让心不再恐惧流转,那是师父‘支持到最后一口气,依然歌咏弥陀’的圣洁芬芳。如果,其中的一花一叶,能够洗涤您内心的尘妄,让生意展延荡漾,那是师父‘凝聚最后一滴彩,入弥陀慈眸,永远关注一切苦难’的悲心放旷。

 

娑婆苦,誓断轮回路。寄情于金莲盛开的妍境,许自己动容自在;寄情于水清月现的晶湛,攫一身光影清凉。缘心,随想,临眺回家的路不再漫漫!

 

西方是唯一的家,

想、念,家即不远!

 

受教弟子律风恭序 二○○三年四月三日